楼主: limingmingli
2269 6

没有价值,只有价格 [推广有奖]

  • 2关注
  • 3粉丝

副教授

3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50123 个
通用积分
396.1304
学术水平
17 点
热心指数
22 点
信用等级
17 点
经验
16194 点
帖子
533
精华
0
在线时间
71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9-6
最后登录
2024-4-1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没有价值,只有价格
有什么不对吗?

周末与两位不同专业的从事教育工作的学者朋友聊天,现在已经忘记是怎么谈到价值与价格的关系这个话题的了,不过谈话中我下的这个论断虽然经历挑战但似乎最终没有被否定。

记得自己早期的学生时代的课程中就已经被教育“价值决定价格,价格围绕价值波动”这个理论,这么多年也似乎未曾怀疑过。而且在证券市场上,价值投资也被广泛地提倡,价值评估作为一门学科也提供了诸多定量的数学模型让大家准确地计算一个商品的内在价值,分析师的报告中往往也都提供给大家一个根据各种模型计算出来的公司内在价值。于是,大家在价值的一个浮动区间内进行交易,这一切看起来十分完美。

“价值决定价格”的内在逻辑应该是:先有价值,然后才有价格,价值是先于价格而存在的,并且价值是所有市场主体都共同认识到的。价格受供求关系影响而波动,但供求并不会影响价格。但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股票价格可以在瞬间万变,一个分析师可以每天给一只证券评估一个内在价值,同样的商品以无数种不同的价格在交易,这种巨大的差异难道是一个供求影响的浮动区间能够解释的了的吗?这个时候,“价值”又在哪里呢?

以我的观察而言,恰恰相反,市场中从来都是先有价格,才有价值的。价值只不过是一个“伪”概念,也是根本不存在的。与其叫“价值”为“价值”,不如称之为“每个人的价格标杆”,而每个人评估这个标杆的高低可以基于各种因素,既可以是商品的使用价值,也可以是各种个人偏好,当然也包括他形成判断当时的心情、天气、电视机是否开着,孩子是否在睡觉以及河边的那棵树是否发芽了等等。价格标杆与其他的所有影响价格的因素一起最终决定了市场价格,而有了价格,于是分析者们会通过各种模型计算出来一个在价格区间内的合理内在价值,我看,价值就是这样诞生的。

如果按照这个逻辑来看,机构们基于现金流折现或是其他各种金融模型计算出来的一只股票的每股价值从而决定出的市场价格,和那个“因为猪肉都要5块钱一斤,一股银行股8块不贵”的散户大妈之间,我看本质上没有什么区别。
转载的一篇文章,大家讨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有价格 有价值 现金流折现 内在价值 价值决定 价格 价值

沙发
hustwuhao 发表于 2008-7-2 01:3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呵呵,辛苦了,楼主。

使用道具

藤椅
synicdong 发表于 2008-7-2 03:0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每个人的价格标杆", 应该包含了很多一个价格预期的因素:通过"自身经济承受能力---其他相关产品价格---主观需求与产品的匹配能力"思维过程,进而得出一个价格的概念.

  其实就平常的一个消费决策过程而言,我们都是通过一个市场询价的对比过程中,获得一个产品的价格区间,而我们也就是在这个区间获得对其价格和价值的认知,进而在该区间中进行选择的。经济学中就有竞标以获得整个市场价格的说法。

  “市场中从来都是先有价格,才有价值的”有其操作性。但是我们对价格的感知,首先是有个参照物的,那么一切价格的起点,是否可以认为源于该参照物呢?那么该参照物的价格又是通过什么方式产生的?是否就“先有价格,才有价值的”?值得商酌!

使用道具

板凳
mingliangma 发表于 2008-7-2 11:2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道理~~

使用道具

报纸
tajiyana 发表于 2008-7-3 00:5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ding

使用道具

地板
vincent_wgd 发表于 2008-7-3 09:4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现代经济学)通常所说价值,主要是指需求价格,也就是需求方(在边际上)愿意支付的最高价格。(源于效用价值的概念)

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先有价值,(以及成本),才有价格。

欢迎光临我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1464117755

使用道具

7
gongjianfeng 发表于 2008-7-3 09:4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问题应该好好研究一下马克思关于市场经济的理论!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