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ilongtao01
3795 27

【组织管理案例讨论每日一贴】冒名顶替综合症? [推广有奖]

  • 6关注
  • 47粉丝

院士

20%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做咨询,先行研

威望
2
论坛币
-11946 个
通用积分
7811.9221
学术水平
368 点
热心指数
360 点
信用等级
321 点
经验
71456 点
帖子
1495
精华
21
在线时间
96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0-21
最后登录
2022-8-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当我走进老板的办公室时,我的心脏在兴奋和不安的双重刺激下疯狂跳动。我为这一刻努力了很久,现在,我就要成为雅芳产品公司(Avon Products)首位非裔美籍女性高管了。

    “好啦,这是正式任命。”还没等我落座,美国事业部总裁吉姆·普雷斯顿(Jim Preston)便开口说,“现在,你是礼品和珠宝部的营销和采购副总裁了,恭喜!”我说了声“谢谢”,对他感激地笑了笑,可我脑子里却晕乎乎的,总觉得这一刻仿佛不太真实。
吉姆好笑地看着我说:“嘿,乔伊斯,我知道你是怎么想的。你担心万一自己搞砸了,会断了其他女性和非裔美国人的后路。我的建议是,别把这当回事。”
    吉姆把我的心思猜得这么准,倒让我有些吃惊。不过他的建议还是不错的。当然,我能升到这一位置,心中也不免有些得意——我为此付出了太多的辛苦。可同时,我也吓得要死。当初,我鼓起勇气放手一搏,跟公司提出我想得到这个职位,还宣称自己当之无愧。然而现在,我心中却充满了怀疑,不敢确定自己是否真的有能力做好。此刻,之前付出的所有努力似乎都不值一提,我担心自己不够优秀,无法驾驭这份工作,这个念头令我备受煎熬。
    得到朋友和家人的道贺固然美好,可我却因此更害怕栽跟头了。我只听见心中有个声音一遍遍地说:“哦,我的天哪,要是我输了,那可真是一败涂地。”
    我这一生几乎始终被这种“冒名顶替综合征”(impostor syndrome)困扰着,而此次新的成功更是让它达到空前严重的程度(不过当时我还不知道这个术语)。我可以清晰地描述出那种悲壮的失败:我负责的业务一塌糊涂,我被公司扫地出门。到了这一步,我就会彻彻底底地失败,而且闹得尽人皆知。我的真面目被人戳穿,大家会发现我名不副实。到了那时,报纸会用什么标题?有些人坚称,像我这样的人天生就不适合做领导。如果我的失败最终成为他们攻击我们的武器,那可真是糟透了,这种事单是想想都觉得可怕。
    我之所以如此担心,是因为我知道自己不可能付出更多的努力了。为了应对新的挑战,我总是多干活、多加班、多做些准备。但在这个新岗位上,我要管理更多的员工,监督自己一无所知的业务单元,还要在从未有我这类人参加的同僚群体中行使职责。我真怕自己没有足够的智慧,无法在这个更重要的岗位上取得成功。
对我们这些“患者”来说,冒名顶替综合征的最大危险是,它会令我们产生孤立感。我觉得,如果我承认有些事我并不懂,人们就会质疑我是否能胜任这份工作。现在,这种恐惧被放大了,因为如果我对别人示弱,他们可能会说:“我们早知道她没这份能耐。”所以,我付出双倍的努力,为自己套上一圈自信的光环,同时却又质疑自己应对压力的能力。
    冒名顶替综合征的可怕讽刺在于,它驱使我们这些深受其害的人不断去追求更大的成功,以满足我们对外界认可的无尽渴求,然而当成功真的到来时,我们却又质疑自己的能力和价值。所以,为了甩掉这个糟糕的负担,我们必须学会利用外界认可来锻炼自我认可能力。换个角度想一想,我们在自己的生活中也必须发挥领导力。
    我想出的办法是依靠我制定业务决策时使用的分析工具。在那之后,有一次我被老板大大表扬了一番,于是我的冒名顶替综合征再度复发。我拿来一沓纸坐下,在并排的两个纵栏里分别写下当前的事实和我对此的感受。事实是,我推出了一款好评如潮的新产品,销售取得开门红,超过了全年所有的预测。在“感受”一栏里,我写的是“交了好运”,“数据不会一直这么好”;“再也做不到这些了”。但是,当我看到那些客观数据和事实,我很难否认自己的成功。我必须要接受这种可能性:或许我真的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我真的成功了。这并不容易,但我甚至放任自己用几分钟的时间尽情享受这种感觉。
    当我们开始担任领导职务时,重要的是我们必须学会管理自己对盛名难副的恐惧——这不仅仅是为了享受自己的成功,也是为了将心比心地指导和支持我们的下属。从根本上说,冒名顶替综合征是社交焦虑的一种表现形式。因此,它经常令我们视野狭隘,让我们从自己力有不逮的心理出发去看待别人。若想成功领导,我们就必须锻炼自己实事求是看待别人的能力。
    “我所看重的,就是轻松自如地与人相处的能力。”曾担任过通用汽车公司(GM)和AT&T董事长兼CEO的小埃德·惠特克(Ed Whitacre, Jr.)说,“我认为这才是造就领导者的素质,也是我反复强调的一点。我们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在整整数天,或几分钟、几小时里怅然若失,觉得完全不知所措。但是,如果你懂得待人之道,别人就会真诚与你相处,把你需要知道的一切告诉你。”
    我曾听到新泽西州纽瓦克市(Newark, NJ)市长科里·布克(Corey Booker)说,“你要让自己的福气新陈代谢。”为了成为领导者,我们必须学会这一技能,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将上天赐予我们的同情心和体谅心施予他人。

    本文原载于《卓越领导》(Leadership Excellence China),经环胜咨询公司(Visionary Consulting)授权刊登



欢迎大家积极参与案例讨论,参与讨论就有奖励,回复精彩更将获得最高100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管理案例 组织管理 冒名顶替 综合症 Excellence 雅芳产品 办公室 美国人 综合症 乔伊斯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xiaopengyouhenh 发表于 2014-11-14 18:51: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5

使用道具

藤椅
qycyl1966 发表于 2014-11-17 10:05: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华伦达心态
  华伦达是美国著名的高空钢索行走表演者,在一次重大的表演中不幸失足身亡。他的妻子在事后说,这次表演肯定会出事,因为华伦达在上场前总是不停地对自己说,这次演出太重要了,只能成功,不能失败。而以前每次成功的表演前,他只想着走钢索的表演过程,而绝少考虑表演的结果。心理学家从这件事中得到启示,把专心于事情过程的本身而不在意事情的目的、结果或意义的心态,叫做“华伦达心态”。
  庄子也讲过类似的故事:一个博弈者用瓦盆作赌注,他的技艺可以发挥得淋漓尽致;而他拿黄金下注,则大失水准。庄子把这称之为“外重者内拙”。在竞技体育中这种现象很常见,一些优秀运动员在关键比赛中发挥失常,大多因为失去了“华伦达心态”。比较突出的例子是转播国足比赛时解说员描述某球员的射门:“中国队射门,打在对方守门员身上;再射,打在立柱上;再射,偏了…… ”为什么必进之球没踢进?过于注重动作的结果,过于考虑结果的意义,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包袱,使最简单的技术动作走样变形,心理的失衡导致比赛的失败。
  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也应该保持“华伦达心态”。有的同志在处理问题时缩手缩脚,有的同志在迎接挑战时畏首畏尾,有的同志在作出决定时怕前怕后,有的同志在面临选择时患得患失,问其原因往往是:“这项工作太重要,我不能失败。”这些同志重视工作、认真做事的精神值得称道,但如果将结果的好坏、决定的对错、选择的得失看得太重,忽视了工作本身的进程,迟迟不能进入正常的“ 行动状态”,最后反而会事与愿违。“华伦达心态”的典型表现一般是指挥员“ 指挥若定”,领导者“从容不迫”,决策人“举重若轻”等等。要达到“华伦达心态”其实也容易,只要我们在工作中不计较个人的利害得失,不纠缠结果的胜负成败,专注于工作本身,精心考虑工作进程中的每一个细节,就能很快使自己进入这种比较理想的心理状态。决定最终结果的因素很多,但良好的心态是取得成功的必要保证。
  “华伦达心态”因华伦达的失足殒命被赋予了一种沉重的内涵。成功和胜利应该是我们所追求的目标,但如果将未来的成功和胜利当成包袱捆缚在身上,就会变成我们前进的阻碍和羁绊。运动员有心理医生帮助调整心态,我们则要靠自己或他人的生活经验不断提醒自己,不要把胜负和成败看得太重要,保持自信,保持从容,不懈努力,从而到达成功的彼岸。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lilongtao01 + 100 + 3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学术水平 + 3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板凳
nathan9800 发表于 2014-11-18 00:26: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5

学习学习

使用道具

报纸
honghudu 发表于 2014-11-18 08:26: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5

使用道具

地板
honghudu 发表于 2014-11-18 09:11: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5

冒名顶替综合征的可怕讽刺在于,它驱使我们这些深受其害的人不断去追求更大的成功,以满足我们对外界认可的无尽渴求,然而当成功真的到来时,我们却又质疑自己的能力和价值。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lilongtao01 + 10 + 2 + 2 + 1 观点有启发

总评分: 经验 + 10  学术水平 + 2  热心指数 + 2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7
╰那个时候 发表于 2014-11-20 14:05: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5

如果你懂得待人之道,别人就会真诚与你相处,把你需要知道的一切告诉你。这也是领导和沟通的艺术吧,对于初次走上领导岗位的我们,都是要好好学习的。

使用道具

8
╰那个时候 发表于 2014-11-20 14:06: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5

分享的正是时候,谢谢楼主。

使用道具

9
lilongtao01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4-11-20 15:09: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那个时候 发表于 2014-11-20 14:06
分享的正是时候,谢谢楼主。
谢谢,多来看看

使用道具

10
yitansishui 发表于 2014-11-20 16:13: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5

看完会有收获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