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ilongtao01
1644 3

【组织管理案例讨论】耀天光电是给外资代工还是重新寻找投资人? [推广有奖]

  • 6关注
  • 47粉丝

院士

20%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做咨询,先行研

威望
2
论坛币
-11946 个
通用积分
7811.9221
学术水平
368 点
热心指数
360 点
信用等级
321 点
经验
71456 点
帖子
1495
精华
21
在线时间
96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0-21
最后登录
2022-8-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王宇光一手创办的耀天光电被对手的封杀令逼上了绝路,这令他寝食难安。回想二十多年前公司成立的日子,还清晰如昨。八十年代,时任江南科技大学讲师的王宇光开始介入LED光电领域的研究。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国家首批“863”计划安排了高纯金属有机化合物(MO源)攻关项目,王宇光带领江南科大课题组一路过关斩将拿下了该项目,通过刻苦钻研、努力攻关,最终创造出领先的生产方法并生产出合格的商用MO源,掌握了一整套成熟、保密的生产技术。

接着,王宇光在工业园区成立了耀天光电有限公司。公司初期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其中,园区所属的国有高新集团现金出资入股,占比60%;江南科技大学以技术作价入股,占比30%;其余部分由相关个人现金入股。公司董事长由高新集团选派,王宇光则担任总经理兼总工程师,主持公司的日常工作。

耀天光电成立一年后,通过代理商推出了M1和M2两种产品,产品刚一上市就凭借超高性价比打开了销路。随后,公司一路顺风顺水,业绩直线飙升,无论是拼技术还是拼价格,都令对手难望其项背。

然而“树大招风”。原本MO源由波普集团为首的三家国际巨头垄断,耀天光电的出现将这种平衡彻底打破,令大腕对手们如坐针毡,几欲除之而后快。半夜时分,销售经理李豫给王宇光打了一通电话,跟他反映公司的产品滞销了。他们一致推断是波普那帮巨头在背后搞鬼,但不知使得什么招。王宇光决定去与他关系密切的代理商罗律明那儿探明真相。

两人很快在罗律明的办公室里碰了头。在王宇光的追问下,罗律明道出了实情,原来问题出在产品上。耀天光电如今提供的是M1和M2两种产品,却不能提供另一种重要原料M3,老外就是瞅准了耀天这一弱点,将M3与M1、M2捆绑销售。如果代理商从耀天处购买便宜的M1和M2,直接后果就是M3断货。很多厂商就这样打了退堂鼓,市场一下被他们掐断了。


王宇光觉得,如今只有加快研发步伐,尽快推出M3,或许还能挽回局面,可资金会是个大问题。正想着资金的问题,罗律明又告诉他,某些代理公司已经与境外厂商达成默契,拖欠的销售回款虽然早已到账,也不归还耀天光电,此举无疑将使资金周转雪上加霜。

匆匆结束了与罗律明的会面,王宇光回到了公司。椅子还没坐热,就收到了财务经理发来的邮件:公司有400万元的银行贷款就要到期,多家代理公司的回款又迟迟没有到账,资金周转紧张。研发经费是继续投入还是暂缓?此外,银行的客户经理也来了解过资产和销售情况,形势不容乐观。

王宇光立即将一众高管召集到一起开了紧急会议。会上,他首先询问了M3系列的开发进度。研发部报告说该项目已进入最后阶段,但目前有一个技术瓶颈一直未能突破。市场部则表示,他们会积极为M1、M2系列寻找新的市场,以消化产能。其余的对策无非是该要的款尽量先催回来,研发资金目前专供M3项目等。这些举措只能帮助耀天光电渡过眼前的难关,对于跨国巨头来势汹汹的封杀令,破局的关键还在M3系列和资金上。

未曾想,外患不止,内忧又起。这才没过几天,行业巨头波普集团又开始发动新一轮猛攻了。他们对外公布了一项中国大陆的投资计划,预备在江浙沪皖开设六家分厂,并在各地工业园区启动集研发、生产为一体的顶级项目。他们开始大张旗鼓地招人,并给出了优厚的待遇,耀天光电所在的园区也被这铺天盖地的信息搅得人心浮动。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园区内部又爆出了惊人的消息,大股东要转让股权了!王宇光一刻都不敢耽搁,拉上李豫,直接去找了园区所属的高新集团的领导关颖。

不等王宇光发问,关颖就已经开门见山地表达了集团的想法:首先,经过这几年的运作,耀天光电虽有赢利,但与设立公司之初的预测有太大的差距;其次,近期受国际竞争者的挤压,公司面临了的生存困境。鉴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目标,集团选择尽早转让股权、回笼资金,以规避可能发生的风险。王宇光决定为公司再争取一次,但他的解释并没有说服关颖。

回公司的路上,李豫的一句话提醒了王宇光——他们或许可以去找找新的投资人。天无绝人之路,王宇光的一位老同学告诉他,有位投资公司的刘总想拜访他。据说此人很有实力,而且对耀天光电有一定的了解。王宇光觉得事不宜迟,很快约见了刘阳。

见面后,王宇光首先坦承了耀天目前存在的资金问题,以及接下来主攻M3研发的计划。刘阳认真倾听,时不时做些记录。当王宇光问他为何选择耀天时,他认为:耀天光电处于产业链的设备原料段,技术壁垒很高,一般厂商难以进入。除此之外,还有他内心深处的民族情结,他想看到民族品牌的崛起。

交谈中,刘阳还向王宇光了解了一些公司情况,比如财务的审批制度,回款跟踪制度,管理层怎样分工,公司骨干是否有股权,等等。王宇光这才意识到,公司目前的管理真是漏洞不少。

回到公司后,王宇光打了一大圈电话,了解刘阳的过去和现在,没想到反馈来的信息还真不少。刘阳是圈子里的传奇人物,在国内,他是公司并购、股权重组事务的专家,有不少成功案例。至于对他个人的评价,多数还是肯定的。但也有朋友提醒王宇光,和投资人打交道得长十二个心眼儿……

近来为了找投资人的事情忙得团团转,王宇光也没时间静下心来好好想想别的出路,还是业界巨头波普给了他另一种选择。

波普集团找人接洽王宇光,征询耀天光电愿不愿意给他们做代工,这个意在“招安”的提议搞得王宇光闷闷不乐。然而眼下公司状况频出:对资金的需求迫在眉睫,技术研发遇到瓶颈,大股东不愿与企业同舟共济,新投资人也不知是否靠谱,多少有些走投无路的意味。

如今波普主动伸出橄榄枝,从另一个角度来想,是对耀天的肯定。如果公司死扛到底,而最终又在这场“战役”中倒下,他如何向跟随他多年的兄弟们交代?怎么也得给他们留条后路。

几天的纠结后,王宇光的心情平复不少。接受波普的提议投奔他们,也渐渐成为了他的一种考虑。耀天可以将M1和M2两种产品卖给波普,公司自主生产,毕竟有成本优势,波普应该会欣然接受。退一万步讲,给国际大佬代工也不算什么丢脸的事。今后自己只要专注技术攻关,或者干脆退居二线,腾出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企业经营不善,顶多是自己面子上有些难过,对于员工而言,为谁干的区别并不是很大。这样的结局也许对大多数人都好。

此时,刘阳恰到好处地打来电话,表示他们有意投资耀天光电,与耀天共同振兴民族产业,想与王宇光聊聊细节问题。王宇光似乎又看到了一线希望。

多年的企业实践使王宇光认识到,市场永远是第一位的。就目前的捆绑式销售现状,M3产品的尽快投产是关键,但耀天的研发什么时候能冲破最后一关还是未知数。如今公司又急需资金支持,刘阳是目前唯一有意向的投资人,与他携手或许还有一线生机。

相较于应对诸多不确定因素,为国际巨头代工无疑是条捷径。这样公司不但解除了资金压力,相反还能得到更多支持。但这也是一条无法回头的路,和自己成立耀天光电的初衷背道而驰。可眼下形势逼人,凭公司现有的实力根本抵挡不了多久。

公司是与新投资人合作全力攻关,还是干脆给国外巨头代工?王宇光急切需要一个答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管理案例 组织管理 投资人 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工业园区 投资人 光电

沙发
kychan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5-1-6 20:01: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公司是与新投资人合作好像路还很长 ,
衡量利害好像干脆给国外巨头代工  今后自己只要专注技术攻关 就人过得简单。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lilongtao01 + 100 + 5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那个时候 发表于 2015-1-12 15:27: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如果公司从长远打算,不建议给国际巨头代工,因为这将失去企业的创新能力。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lilongtao01 + 1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论坛币 + 1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板凳
xiaohongnb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5-1-17 22:52: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然后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