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wenjun720731
1174 1

天使投资集中TMT 今年317起投资案例金额超42亿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5粉丝

大师

4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3
论坛币
11061 个
通用积分
0.0976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3 点
信用等级
17 点
经验
2930 点
帖子
3994
精华
0
在线时间
745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6-29
最后登录
2022-10-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天使投资集中TMT 今年317起投资案例金额超42亿  近两年来,在VC/PE市场整体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天使投资逆势崛起,投资规模持续增长。目前明星天使投资人纷纷成立天使投资基金,天使投资正从过去的个人行为逐步向规模化、机构化转型。
  有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初至今,国内天使投资延续了2013年的活跃态势,投资案例数量和规模均保持增长态势。
  记者从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处获悉,11月30日,国内首家推出智能选鞋的万鞋云商,与博孚集团投资,在厦门举行签约仪式—万鞋云商获得1.2亿元天使投资。据悉,此次融资是目前国内传统行业转型O2O获得的最大一笔天使投资;12月4日,专注于汽车后市场保养服务,聚合资源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保养解决方案的百车宝已获徐小平真格基金千万元天使投资。据亿欧网了解,此次对百车宝投资也是徐小平真格基金首次涉足汽车O2O 领域。
  而在一个月之后,12 月2 日,42 旅获得安思晟投资及北软天使基金联合投资的数百万天使投资;12月9日,互娱网络创始人程皓表示,目前公司正式启动prea轮融资阶段,此前,其面向明星粉丝管理的创新运营模式已受到国内各大资本机构的密切关注。互娱网络是国内首家专业明星会员制俱乐部技术与运营解决方案提供商,于2014 年年初获得雷雨资本的天使投资,而知名主持人何炅也在公司创办初期加盟。据了解,目前互娱网络已和偶像组合UNIQ、人气偶像韩庚等明星签约合作并完成对接,预计未来三个月内将有近百位知名艺人接入互娱的“微粉”平台;12月10日,海蜜网日前完成1500万元天使投资,投资方分别为:元宝铺、贝贝网以及一个长三角保税区仓储服务公司;近日,有消息称费用管理APP闪电报销透露已在2014年10月份完成数百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投资机构为信天创投。
  从天使投资行业分布方面来看,中国天使投资行业分布较为集中,其中互联网、IT行业最受天使投资人追捧,2014年初至今的投资案例数量占比分别为43%和33%,投资金额分别为22.9亿元和11.8亿元。此外,移动互联网、制造业、医疗健康等行业也受到了天使投资人的关注。
  另外,天使投资人更青睐于TMT行业的主要原因是互联网行业属于轻资产行业,企业所需资金规模较小,具有高成长性、未来发展空间较大,并且容易获得后轮跟进融资。另一方面,互联网行业创业者众多,创业门槛相对较低,这就意味着创业者可以很快验证想法是否可行并且付诸实践。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天使投资 TMT 中国风险投资 天使投资人 互联网行业 解决方案 投资基金 投资规模 风险投资 徐小平

沙发
olympic 发表于 2014-12-17 20:37: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MT 分析师的工作

1)研究行业动态:在TMT在找项目之前,日常会做大量的信息阅读、分析来发掘有潜力的方向,所谓的O2O、大数据等等模式都不是拍脑袋决定的。在确定好方向或者商业模式的思路之后,deal sourcing也会更加精确有效。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互联网分析师会在微博上发布大量的内容,因为这也是他们保持行业敏感度、了解新进展的一个重要渠道。只不过区别在于外行是看热闹(团购的各种混战八卦),内行得从里面分析出门道。除此之外,互联网分析师也会关注国外的创投动向,以他山之石攻玉。也会参加各类会议,并且非常频繁地与行业内人士沟通,了解信息。这方面是一个分析师每天要投入大量时间与精力去做的事情。

2)TMT分析师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寻找优质项目,也就是所谓的Deal Sourcing。Deal可能来自于主动去寻找到的好公司(这就要参考研究出来的结论了)、创业者来主动联系、朋友推荐、天使或其他TMT的推荐、行业会议等等。创业者往往担心找不到投资人,而TMT其实每天也很急找不到合适的项目。“合适”可能是市场有前景、商业模式有潜力、团队够给力、产品够靠谱,并且公司发展阶段也要正正合适(不同机构有不同的投资偏好,太早太晚、deal size太大太小也都不行)。仔细按照各种标准筛一遍,其实合适的deal非常非常地少的。也建议创业者们自己努力做好产品、抓好市场、找准方向,只要靠谱,会有很多TMT主动联系你的。

3)与投资目标沟通谈判:这个没什么好说的,主要是要深入地沟通,了解公司现状、共同计划未来,理清产品、找明方向。每周都会安排至少好几场的会议,并且与合适的投资目标还会反复地开好多场会议。当然还会讨论关于投资金额、股份等等细节的terms。谈得不错的项目会给Partners去评判,然后还不错的会最终到投资委员会去决定。

4)完成投资:当然也要做Due Diligence,但是相对来说并不频繁,因为近两年TMT投资的deals真的不算多,能够走到DD阶段的没有多少。投资的财务法务方面的事情都有专业人士负责了,在投资之后,TMT分析师也会频繁与portfolio公司保持沟通,了解情况,帮助公司尽快发展。

简单地来说就是这样,每一个TMT也会有自己的工作模式与偏好,会有一定的区别。TMT与投行、咨询等专业化服务公司不同,没有什么既定的工作模式或者规则。只要能抓住潮流、慧眼找到好deal、并以一个双方满意的terms来完成投资、最终共同成长,那就是一个成功的投资人。而具体如何去做到的,相信每个投资人都有自己的办法。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