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Cindy温温
1087 1

[创业投资] 从雷军、陈一舟看天使投资人转型创业的两个不同样本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硕士生

1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3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915 点
帖子
74
精华
0
在线时间
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0-13
最后登录
2015-3-24

Cindy温温 发表于 2014-11-28 09:32:4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创投圈中,大概可以分为两类投资者,一是纯运作资本,从投资之日开始就已筹划好退出路径;另外一类投资者,除去资金的投入往往参与到企业的具体经营过程中,甚至以CEO或其他管理者的姿态介入被投公司。

“就像水会自由流动,哪里吸引力更大,就去哪里。做投资的人,一旦发现这个企业很有希望,创业成功的欲望会激励他脱离原行业而去企业。”11月中旬,君盛投资创始人、董事长廖梓君如是说。同时,她也表达了“投资人应尽量避免”的建议。

并非每个投资者都适合当CEO,而雷军和陈一舟正好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案例。

如今,投资者与创业者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不少人游走在其间,享受着两边的收益。但投资者、管理者这两重身份的“鱼与熊掌”能否兼得?主动介入企业经营,到底是“主动出击”还是“不务正业”?

鱼与熊掌兼得的成功样板

回到四年半之前,雷军决定重新创业的那一刻,或许他自己也难以预料,就在今年11月,小米的估值已经飙升至300亿美元。

众所周知,创办小米之前,雷军更多的是一个驰骋在投资领域的天使投资人。尽管投资已然获利不菲,雷军仍然在经历一番思想纠葛后的2010年4月,与Google中国工程研究院原副院长林斌等六人联合创办了小米科技。

相隔四年半后,在雷军操盘下,小米含税销售额约330亿,同比增长149%。如果从终端出货量来看,小米甚至打败了三星等一线智能手机品牌。

“很多投资者都曾经创办过企业,做过投资后会发现一些项目,自己跃跃欲试。”羊城创意园创新谷投资部经理黄志刚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指出:雷军是跨界的典型代表,有了好项目,宁愿自己做才放心。

“实际上,企业家跟投资人之间的界限是很模糊的,因为很多投资人原来就是做企业的,可能因为各种原因才退居到二线。时间一长,他们就会耐不住要出来重新创业。”深圳战国策咨询机构首席分析师杨群指出。

投资远胜创业的困顿转身

不过,并非每一个投资者都能顺利实现转身,带领企业走向辉煌。人人网CEO陈一舟似乎就站在雷军的对面。

“陈一舟是一个好的投资者,但不太像是一个好的经营管理者。”著名独立IT评论人洪波如是评价。

人人公司截至2014年9月30日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显示,其第三季度净营业收入为2160万美元,较2013年同期下降47.4%;净亏损为3810万美元,2013年同期净亏损为2460万美元。

人人公司的辉煌要追溯到2005年。当年,许朝军加盟千橡互动(人人公司前身),任副总,为校内网(人人网前身)实际负责人,此后校内网成长为国内最大SNS社区。2009年,许离职,陈一舟则从幕后走到台前。2009年8月,校内网改名人人网,用户群体从校内跨向校外。此后,人人公司反而逐渐走向衰落。

“陈一舟走到台前,带来战略上的大调整,影响了公司的走向。现在人人公司更像投资企业,而非SNS平台。”杨群评价称。

作为投资人,陈一舟和人人公司一直马不停蹄:今年4月16日,高调宣布投资控股在线教育平台万门大学,并将在线教育作为未来盈利的主要方向;5月底,美国地产众筹网站Fundrise也获得由人人公司作为领投方的3100万美元融资;9月,领投雪球。

从投资人角度而言,陈一舟的诸多案例都值得业内称道。而作为一名企业的经营管理者,人人公司目前的困境则为陈一舟带来了一条并不好看的评语。(源自千人智库-EWW141128YRE)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天使投资人 天使投资 陈一舟 投资人 Google 企业经营 Google 创业者 董事长 投资人

醉客天涯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4-11-28 09:38:3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人人最垃圾的地方在于你必须登录才能看,很反感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