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irror..
1613 2

[行业动态] 大数据时代就是一个「数据为王」 [推广有奖]

院士

2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67318 个
通用积分
10.1197
学术水平
502 点
热心指数
518 点
信用等级
460 点
经验
42826 点
帖子
2409
精华
2
在线时间
7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1-10
最后登录
2019-4-21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近年大数据(Big Data)成为一项相当热门的名词,几乎所有跟网络有关系的企业,包括ZF都在谈大数据,但是台湾目前却很少看到真正有运用大数据的企业,真正利用大数据创造出价值。

大数据价值来自数据

  台湾大数据科学家蒋居裕分析指出,经过3年的分析与观察,发现大数据的基本核心价值,最主要还是数据本身,这也是大数据中最有价值的地方,代表大数据时代就是一个「数据为王」的时代。

  所有的大数据分析工具与相关产品,没有数据是动不起来的,有人曾用21世纪的石油比喻当前许多数据,蒋居裕指出,这个论点中有一个错误,因为石油是用了就没有了,但是数据只要产生了,就能无限次的使用,且越用价值越高。

  其次,要创造大数据的价值,行业市场以及终端对终端(End to End)方案也相当重要,蒋居裕说,并非所有的行业都有利用大数据的需求,但是像电信、零售或是电子商务厂商这样的行业,对于大数据的运用就相当重要。

  蒋居裕说,终端对终端方案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客户目前往往有钱但没有人,所以这些企业必须仰赖服务供应商去分析数据,完成数据的运用,因此服务提供商不仅要提供解决方案,更需要提供服务。

  整体来说,蒋居裕以大自然比喻整个资讯科技(IT)市场,在大数据的时代,数据就像阳光、空气、水一样,是资讯与通信科技(ICT)与所有科学的基础,因此数据本身并不是一个产业,但却是许多产业的价值基础。

数据产品应运而生

  当数据产生,有了大数据的价值基础之后,要创造出价值,就衍生出许多数据产品。蒋居裕指出,数据产品就是将一种或数种数据经过分析之后,以软体系统、报表、视觉化图表、决策辅助、云端服务等形式交付给客户。

  以社群网站脸书(Facebook)来说,取得了使用者的数据,提供关键字广告或是提供开放的应用程式介面(API),让开发者可以使用这些数据,这都是属于数据产品的一种。

  而要发展数据产品,蒋居裕说,必须有团队、数据、区域、工法与心法五大要素,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团队,因为数据分析毕竟还是需要人,人才看得懂数据,有人有数据之后,对需要的数据区域利用工具、技能等进行分析(工法)。

人才能创造数据价值

  除了如何去分析数据的工法之外,蒋居裕强调,对于数据分析运用的心法也相当重要,这包括了对数据运用的信念与知识等等。也因为如此,要创造大数据的价值,不单单是IT人员或是部门的问题,是企业管理的问题。

  据国外分析发现,大数据的数据专案超过半数(55%)都会失败,但是一般IT的专案计画的失败率仅25%,中间差了叁成,蒋居裕分析,这样的差距来自于企业对于大数据的眼界不够清楚,对于数据的需求与用途都看不清楚,加上企业缺乏跨部门的协作,造成了这样失败率差距。

  蒋居裕说,数据在企业内部是会流动的,通常数据收集部门、储存部门与使用部门都是不同的单位,因此要完成一个数据的专案,企业内部就要跨部门协调,了解该如何运用数据,以及想要达到什么目的。因此需要一个能够整合跨部门资源的人,站在够高的高度才有可能达成。

数据分析投资渐增

  而专攻于网络储存的厂商日立数据系统(HDS)指出,巨量数据已成为企业在竞争激烈的产业中求生存的重要营运策略。以银行和其他金融服务公司为例,这些企业都开始对内部数据进行深度分析,以根据消费行为来评估贷款人风险、客户流失率,以及交叉销售或向上销售的机会。

  经济学人智库和HDS合作的最新调查报告「资讯长(CIO)的未来:如何步步高陞?」发现,有10%的亚太地区企业在2014年投资了数据分析,而且2015年的投资比例将会增加到12%。

  HDS也说,次世代的巨量数据解决方案还必须具备即时分析数据的能力,硬体部分,必须紧密整合可横向扩充的基础架构,以及具备机器学习能力和商务应用软体,才能让布署作业既迅速又在掌控之中,同时达到最佳作业效能。

       来源:中国大数据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 大数据 Big data FACEBOOK 大数据分析工具 科学家 台湾 产品 价值 世纪

只想做一个勤勤恳恳的搬运工
沙发
tiankongkun 发表于 2015-1-5 13:28: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来了~~信息科技的孕育

使用道具

学习学习。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