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2 2

[水煮经管] 林毅夫等:万亿基建投资蛋糕 私人资本如何作为? [推广有奖]

版主

灵魂净土

学术权威

36%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牛擘通专库】

【跨境电商资料文库】

【电子商务文库】

威望
2
论坛币
201896 个
通用积分
14181.6784
学术水平
401 点
热心指数
438 点
信用等级
371 点
经验
286935 点
帖子
4568
精华
1
在线时间
344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6-5
最后登录
2024-4-27

初级信用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前世界银行副行长林毅夫自打回国之后,一直不遗余力地倡导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观点。这一观点也越来越被IMF等全球金融组织所认可。不过,环顾全球,搞基础设施建设一旦在政治上达成共识,首先要面对的就是资金从何而来的问题。私人资本在这一领域大有作为,但是现有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项目,因回报周期很长,很难吸引私人资本的注意。于是林毅夫和世界银行两位前同事近日著文,提出一种更具操作性的办法:即设立一个叫做“买入-持有股份”(BHE)的资产类别。这一资产类别介于传统股权和债务之间,投资者可以持有15年或更长时期,将提供接近于股权投资的回报,能用其长期性抵消部分风险。中国当下也在基础建设领域大力吸引社会投资。这一建议对中国也有可资借鉴的意义。以下为全文,观察者网刘旭爽译,经林毅夫本人审定。】

杭衢高速入口

林毅夫、 吕凯闻、曼德利-佩罗特(Cledan Mandri-Perrott)/文

基础设施项目与国家经济增长密切相关,对它的投资也许是社会投资中最富成效的举措之一。但是,对私人投资者来说,情况要更复杂一些。基础设施项目的回报尽管低于平均水平,但是回报稳定可靠。不过基础设施项目现有的资产结构,难以与传统的股权-债务(equity-debt)结构竞争,很难吸引到足够的资金满足这些项目的需要。

1月份在瑞士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上,瑞士再保险公司(Swiss Re)董事长康浩志(Walter Kielholz)和前英国首相戈登·布朗(Gordon Brown)主张为基础设施创立一个新的资产类别——就像我们此前所建议的那样。那么,具体而言,世界该如何引导私人资金的潜力,帮助它在基础设施领域有所作为呢?

蛋糕很大,私人投资者的机会也很大。据估计,新兴市场筹备中的基础设施投资超过1万亿美元——预计其中1500亿美元将从私人投资筹措。在成熟市场,基础设施投资预计会在2017年达到4万亿美元。

在对过去18个月的投资协议进行分析后,我们发现,银行需要遵照《巴塞尔协议III》规定的准备金制度控制贷款,因此公私合作的资金来源越来越依赖于资本市场。

2008年的金融危机之后,资金流动性仍然受限,因为金融危机而更加严厉的监管机制也不利于长期投资。这些年,尽管对公共基础设施的投资已恢复到2008年的水准,但注入新项目的资金仍然少得可怜。大部分资金投在了现有的基础设施上——这类投资被认为相对安全,因为无需或只需承担极小的施工风险,其产生稳定现金收入的潜力也已经有目共睹。

为了克服投资障碍,我们建议设立一个我们称之为“买入-持有股份”(BHE)的资产类别。这一资产类别介于传统股权和债务之间,投资者可以持有15年或更长时期,将提供接近于股权投资的回报,能用其长期性抵消部分风险。

在有影响力的大投资者参与下,风险将进一步降低。这些投资者包括主权财富基金、养老基金,也许还有国际金融机构。公共资金(可能由多边金融组织来提供)将为基础设施项目提供类似于主权债务的风险水平。最终,现金流受监管的特征,让这个项目预先确定的回报能够比传统的私人或公共股权更好。

BHE的开发需要一个新型的私人部门投资平台,其组织架构旨在为不同投资者提供预先确定的回报。私人部门将引入基础设施投资专业知识,而主权基金和国际金融机构则提供大部分的资本及稳定性。因此,这一平台将专注于有明确现金流,合同条款中包括相应的风险规避策略、且担保期长达20-30年的那些项目。

这一新资产类别并不适用于所有基础设施项目。最适合的基础设施项目是那些,国家经济中不可替代的或具有核心价值的有形资产,具备竞争优势、能够抵抗通胀、对经济周期不敏感以及具备明确长期现金流的资产也适合。

在理想情况下,通过建立一个私人基金的架构,这个投资平台将创造出一个可持续的项目储备,而不是完全依赖ZF或国际金融机构为市场带来投资的机会。该平台不仅是投资载体,也将作为项目发起人,挖掘全球机会,并以系统化方式对它们进行识别和归类。新项目的开发和旧项目的改造都在考虑之中。

除去资本,该平台还将为项目的风险归类自行提供一切必需的技术、经营和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编制指数,以便投资者跟踪和研究。对于判定为安全的项目,该平台可以成为长期投资的催化剂(这是机构投资者和养老基金的典型做法)。

如果设计合理,针对私人和公共基础设施创立的新BHE资产类别就能够发挥市场力量,促进公共利益。考虑到ZF会受财政和其它方面的各种约束,这是一种很值得考虑的资产类别。

(英文版首发于 Project Syndicate, “New Equities for Infrastructrue Investment 2015年3月4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林毅夫等 林毅夫 Investment Syndicate investmen 林毅夫 蛋糕 如何 私人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r9205009 + 10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论坛币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用理性指导前方,用长度丈量成就,用高度审视人生。
沙发
accumulation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5-3-15 16:57:4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三沙市新居民 发表于 2015-3-15 15:49
【前世界银行副行长林毅夫自打回国之后,一直不遗余力地倡导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观点。这一 ...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藤椅
r9205009 发表于 2015-3-15 17:39: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倡导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观点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