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醉客天涯
1066 0

[信息 经济学] 物联网发展的观点:人与物、物与物的互联 [推广有奖]

  • 9关注
  • 62粉丝

版务助理

院士

42%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管理学经典文章收录

威望
0
论坛币
28357 个
通用积分
4143.7188
学术水平
121 点
热心指数
147 点
信用等级
100 点
经验
32574 点
帖子
1898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9-20
最后登录
2024-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们正在从一个信息碎片化时代,过渡到终端碎片化时代,如果说互联网的乱世是寡头之间的竞争,那么物联网时代将是生态系统之间、不同星球、不同体系之间的竞争。"大乱之后必有大治",互联网的乱世之后,会不会迎来"物联网的治世"?

受访人:中国电子学会物联网专委会副秘书长 王新霞

主笔:国脉物联网总编辑 唐鹏

编者按:2015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物联网"只出现1次,李克强总理提出了"互联网+",而且他的表述是这样的: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物联网"与"互联网+"这两个很中国化的概念对产业的影响似乎正在起变化。而在产业界,苹果发布了apple watch,IBM宣布向中国企业开放源码,微软宣布要用windows覆盖物联网产品,做空调的格力造出了格力手机,杨元庆说未来是"人人互联、物物互联、业业互联"的时代,马化腾说愿意把"半条命"交给合作伙伴,只在一个很宽的市场赚取很薄的利润。他们的一言一行都在为"物联网"背书。过去几十年,以搞房地产的名义搞产业园区/新区的地方城市,开始挤进搞"科创中心"、"创客一条街"的羊肠小道。已经倒灶的《全球商业经典》曾经以周鸿祎为封面做了一个"产品经理"的专题,他们认为互联网时代是一个产品致胜的时代,那么物联网时代呢?王新霞认为是一个生态系统致胜的时代,并且,这个时代正在到来。

"互联网+"重新定义产业界的"意识形态"

不管你认不认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与传统企业在媒体与IT评论界的"挑拨"下,长期处在一种"互为假想敌"的语境与口水乱溅的混战状态。当卖肉夹馍卖煎饼都能依靠所谓的互联网思维卖出几千万甚至上亿的估值,生来就嘴比他们的商业模式还要笨重的传统行业代表只好点头称是连忙敬酒;而传统产业的回击则是在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必须依靠车间流水线作业还不能省略任何环节的事实告诉以轻资产运营著称的互联网企业:请尊重我们的专业!随着"软硬结合"的趋势加剧,互联网企业与传统企业他们正在遭遇相同的困境:面对的都是"无兵之阵",遭遇的全是"无妄之灾"。这或许才是"互联网+"提出的潜在背景。

"互联网+"正在被多方解读的当下,谈"互联网颠覆传统产业"似乎已经显得过时还"不懂事"。王新霞说,她去一些城市出差发现,大家都开始谈"互联网+",两会还没结束就已经开始写各种分析文章、报告,但她觉得并无太多新意。她认为,原来互联网行业与传统行业是两条平行线,而现在开始相向而行,而它们面临的焦虑是一样的:互联网谈竞争力都是以用户规模取胜,传统产业谈实力都是以薄利多销为荣,简而言之就是"人多",并没有核心价值。从这个层面来讲,如果没有优势相加形成乘数效应,它们的命运将殊途同归。"互联网+"的提出,我们看到更多的是一种期望和引导,希望借助希望互联网行业的资金与创新活力来推动传统产业转型。

互联网产业与传统产业实则是一根绳上的两只蚂蚱,我们看到互联网的辉煌,也不过是一种暂时的荣光,当年制造业也这样辉煌过,时间会证明,无论是云端之上的互联网,还是水面以下的实业,其实无所谓高低之分。只有将互联网的资金流、技术流、人才流等下沉到各个传统行业,能够提供看得见、摸的着的日常服务,这才是未来。提到"下沉",王新霞不无担忧地表示,"下沉"太难了。她认为决策层看到的问题和执行层看到的问题,永远都不是同一个问题。"物联网"概念的提出似乎就遭遇这样的困境。但相比于"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更能体现出政治家的伟大之处。相对市面流行的"互联网颠覆论","互联网+"可能是最不厚此薄彼并让彼此都能感到舒服的概念了。

此外,王新霞还表示,"互联网+"是对当年温家宝总理提出的"物联网"的一次"深化",而这种"深化"更多的是对时下产业发展形态的审时度势的判断,相比于2009年,2015年的互联网与物联网发展已经有天壤之别,那时我们谈"物联网"还在谈RFID、传感器等元器件,现在我们谈的是智能家居、智能医疗以及智能眼镜、智能手环、无人机等新锐产品。时隔6年,潮水退去,真正属于物联网的那一部分正在浮出水面。

物联网的产业僵局将被"互联网+"打破

王新霞认为,物联网产业是侧重服务、技术与信息深度结合的产业,只是"信息"的含义是不同的。很多大型企业的信息部门正在从成本中心进化为利润中心,从技术服务职能走向信息产品化,就像唐山的某水泥集团下属信息公司一样,它的利润不是来源于水泥集团本身,而是为其他竞争对手提供信息化服务。互联网发展正在走向深水区,信息技术能够深入到产业链,并成为商业模式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最终的形态将吻合当下正在盛行的论调"互联网将消失"。比如瓦楞纸的生产,它的纸在不同地区同样的温度的条件下,所要使用的原料调配比例是完全不一样的,因为它还跟空气的干燥程度、水的矿物含量有很大关系。基于这些综合的影响因素,一般的瓦楞纸厂就是靠老师傅用他的资历和经验去调配,但是广东有家瓦楞纸厂觉得不可持续,他们就将过往的生产经验通过云端的储存数据去挖掘和分析。最后他们销售的已经不是纸品,而是各种数据模型,这完全改变了它的商业模式。以车联网为例,王新霞提到她所了解的一家公司,与国内最大的车险集团合作,实时收集汽车的行驶数据,对于刮擦、车祸、骗保等状况,十五秒内可将视频自动上传到云端,保险公司可真实地了解是车的问题还是人的问题,这就是所谓的物联网和互联网+,当然这个应用还不能算是车联网。车联网的内涵不是某个产品,而是应用要素的集合。

基于这样一些正在崛起的企业及案例,王新霞表示,"物联网"概念实则限制了它本应包含的外延,"互联网+"就把物联网本身固定的含义进行了突破。这种"+"形态下产业跨界的"不务正业"将成为各个传统行业转型的新常态。

"互联网+"的两面:老态龙钟的优雅与被市场惯坏的傲慢

站在时代的跷跷板上,传统行业的寡头们往往"深居简出",表现出一种"老态龙钟的优雅",而新兴的互联网企业则表现出"被市场惯坏的傲慢"。在与世界的芯片业巨头的一位高管聊天时,王新霞说她能感到一种与互联网行业的热火朝天截然不同的气场,互联网行业都在聊用户、聊平台、聊IPO,而这位高管则一直在说他们的芯片进步了多少纳米,他认为作为一颗芯片业明珠的存在,他们的经验与历史是不可能被"互联网思维"就一笔带过、瞬间超越的。开始以为能看到他们面对互联网的焦虑,后来开始觉得这种"焦虑"对于某些企业或许只是杞人忧天,王新霞说。就像广东一个公司在用"德国技术"做电梯,现金流非常好,但是迫切地希望找到目前国内智能手机行业的"当红炸子鸡"合作,而手机和电梯完全是存在于不同生态链的两种产品,这个电梯公司如今卖一台赚一台,而这个手机公司目前是卖一台亏一台,两者之间的目标、玩法和价值呈现方式完全是南辕北辙。而这个公司的负责人对疑问的回答是:我想学习一下互联网思维。在这样让人无语的真实案例面前,王新霞说,物联网的竞争将不再是产品的胜利,而是生态系统的胜利,生态系统要考虑和谐共存、协同共进,希望通过"捆绑销售"式思维来谋求"利益共同体"式的市场安全感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物联网生态系统是下一个风口

几乎在一周之内,高调回归的创新工场李开复说"万物互联是大趋势",360的周鸿祎说"智能手机是物联网入口",联想的杨元庆说"物联网转型到了关键时期",小米的雷军说"物联网是风口",该如何解读他们的言论?物联网目前到底处在一个怎样的发展阶段?王新霞表示,在邀请第六届中国物联网大会的演讲嘉宾时,她也联系过李开复,据她的观察,他认为他们完全看透了行业形态,物联网生态系统必定是下一个风口。诸如CES、巴塞罗那等展会,以及近期在德州的一个关于工业设计和物联网相关的大规模活动,物联网生态系统建设都是很重要的主题。

谷歌眼镜无疾而终之后,目前市场对苹果的apple watch似乎反响还不错,调查显示的美国区的苹果手机用户就有40%愿意购买它。到底是什么导致了谷歌眼镜的失败,而苹果手表却能取得初步成功?说到底,"眼镜"对于PC搜索起家的谷歌是另一种"发明",而"手表"对于以IOS与APPstore风行全球的苹果则是一种"水到渠成",这就是生态系统的战争。在王新霞看来,国内的智能硬件厂商,最痛苦的可能就是华为。她曾问过华为的智能手表何时国内上市,收到的回复是"大概在7、8月",因为谷歌在国内因为"你懂的"的原因被屏蔽,导致华为智能手表的很多功能无法正常使用。Apple watch很多人愿意购买,但是需要iPhone5以上的手机才能匹配。所以,智能硬件的市场胜利一定是针对生态系统而言的,但是国内目前并未构建好自己的生态系统,我们的竞争都是作坊式的。

物联网时代需要"创客",但更需要"创客思维""创客土壤"

《连线》的前主编克里斯·安德森在2012年出版了一本书叫《创客:新工业革命》,然后他辞职创业,自己成了一名"创客",他不会想到"创客"这个词在他的书出版3年后进入中国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创客",王新霞表现出一种复杂的忧虑,持续近20年的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她看过很多电子创新作品,由此对我们的创新教育产生失望与悲观。在硅谷考察后她才知道,原来"创客"也是分阶段的,比如研究生作品从实验室出来先进入孵化器,把产品模型拿出来,然后进入创业推进器,在合适的时机再进入加速器,然后才进入引入天使投资阶段。在王新霞看来,国内的创客目前基本没有经历这样的过程,也没有明显的完整产业链构建,不同的孵化机构对于自身处在产业链的哪个位置都不清楚,怎么能做好呢?

国外的创新产品在商业化之前都要做多轮孵化,而我们是没有的,这两年国内各种形态的孵化器出现才开始具备这样的认识,"创客"的成长其实一种非常专业的接力赛,跟创投一样。不少创投机构讲他们在看项目的时候,会邀请A轮、B轮投资机构一起看,最后才决定是否投资。王新霞认为创客也应该是这样。在问及目前创客最为集中的"软件"和"硬件"领域谁将胜出的时候,她表示,我国因为知识产权的转移很难有明确的规定,而且有知识产权的人不愿意去触碰雷区。从长远来看,物联网产业将是不断斗争、撕扯的一个产业系统,至于软件胜出还是硬件胜出,目前还看不出来,即使胜利也会是某场战役的胜利,但终极胜利者很难看出。

物联网的入局者,谁主沉浮?

目前可穿戴设备领域的入局者可分为四拨势力:以苹果、小米为代表的软硬结合派,以谷歌、百度为代表的互联网派、以耐克为首的"时尚派"以及以传统元器件厂商为主的"代工派",它们都有各自的优势、劣势以及焦虑。王新霞说,耐克研究智能穿戴的机构已经卖掉了,"探路者"的智能穿戴理论上很容易匹配客户,无论是测水压还是用户行踪,你所想到到的功能都能实现。但这些功能其实都不适合顶尖的驴友,顶尖的驴友去的都是没有信号的地方,它不因为你"智能"了就信号好。她认为,传统企业在可穿戴领域依靠硬件的扩展,在核心技术上存在很多问题,仅仅依靠一些场景应用就号称"颠覆",其实根本上还得依赖于基础设施的提升,智能硬件依靠的不是单打独斗,一定是一个善于玩转生态系统的专家。所以,三星在中国的园区要投资一百亿美金做配套软件,而苹果已经对行业生态系统具有强大的控制力,阿里云的布局也值得关注,小米目前因显得后劲不足而被行业质疑。

德勤最新的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联网设备将有10亿出货量,而60%为企业行业应用,90%服务收入将来自企业,2020将有500亿设备在线。也就是说,我们正在从一个信息碎片化时代,过渡到终端碎片化时代,如果说互联网的乱世是寡头之间的竞争,那么物联网时代将是生态系统之间、不同星球、不同体系之间的竞争。"大乱之后必有大治",互联网的乱世之后,会不会迎来"物联网的治世"?或许物联网时代将孕育出比互联网更大的熵值,系统之内的举案齐眉、相安无事,酝酿着系统与系统之间更大的交锋,成则呼风唤雨,败则万劫不复。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物联网 AppStore iPhone5 Windows 政府工作报告 物联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