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accumulation
5818 0

CAPM模型 投资者应知道的模型 [推广有奖]

大师

55%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金融学答疑文库

经济学与金融学课件

计量经济学与金融计量学数据

威望
4
论坛币
217420 个
通用积分
387.0364
学术水平
1047 点
热心指数
1117 点
信用等级
876 点
经验
161296 点
帖子
6523
精华
8
在线时间
65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2-14
最后登录
2024-4-7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楼主
accumulation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5-5-4 14:16:2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资本资产定价模型(Capital Asset Pricing Model,CAPM):
       CAPM是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威廉·夏普(William Sharpe) 于1970年在他的著作《投资组合理论与资本市场》中提出的。他指出在这个模型中,个人投资者面临着两种风险:
  系统性风险(Systematic Risk):指市场中无法通过分散投资来消除的风险。比如说:利率、经济衰退、战争,这些都属于不可通过分散投资来消除的风险。
  非系统性风险(Unsystematic Risk):也被称做为特殊风险(Unique risk 或 Idiosyncratic risk),这是属于个别股票的自有风险,投资者可以通过变更股票投资组合来消除的。从技术的角度来说,非系统性风险的回报是股票收益的组成部分,但它所带来的风险是不随市场的变化而变化的。
       现代投资组合理论(Modern portfolio theory)指出特殊风险是可以通过分散投资(Diversification)来消除的。即使投资组合中包含了所有市场的股票,系统风险亦不会因分散投资而消除,在计算投资回报率的时候,系统风险是投资者最难以计算的。
  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的目的是在协助投资人决定资本资产的价格,即在市场均衡时,证券要求报酬率与证券的市场风险(系统性风险)间的线性关系。市场风险系数是用β值来衡量.资本资产(资本资产)指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CAPM所考虑的是不可分散的风险(市场风险)对证券要求报酬率之影响,其已假定投资人可作完全多角化的投资来分散可分散的风险(公司特有风险),故此时只有无法分散的风险,才是投资人所关心的风险,因此也只有这些风险,可以获得风险贴水。
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的假设:
CAPM是建立在马科威茨模型基础上的,马科威茨模型的假设自然包含在其中:
  1、投资者希望财富越多愈好,效用是财富的函数,财富又是投资收益率的函数,因此可以认为效用为收益率的函数。
  2、投资者能事先知道投资收益率的概率分布为正态分布。
  3、投资风险用投资收益率的方差或标准差标识。
  4、影响投资决策的主要因素为期望收益率和风险两项。
  5、投资者都遵守主宰原则(Dominance rule),即同一风险水平下,选择收益率较高的证券;同一收益率水平下,选择风险较低的证券。
  CAPM的附加假设条件:
  6、可以在无风险折现率R的水平下无限制地借入或贷出资金。
  7、所有投资者对证券收益率概率分布的看法一致,因此市场上的效率边界只有一条。
  8、所有投资者具有相同的投资期限,而且只有一期。
  9、所有的证券投资可以无限制的细分,在任何一个投资组合里可以含有非整数股份。
  10、买卖证券时没有税负及交易成本。
  11、所有投资者可以及时免费获得充分的市场信息。
  12、不存在通货膨胀,且折现率不变。
  13、投资者具有相同预期,即他们对预期收益率、标准差和证券之间的协方差具有相同的预期值。
  上述假设表明:第一,投资者是理性的,而且严格按照马科威茨模型的规则进行多样化的投资,并将从有效边界的某处选择投资组合;第二,资本市场是完全有效的市场,没有任何磨擦阻碍投资。
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的优缺点:
优点:
      CAPM最大的优点在于简单、明确。它把任何一种风险证券的价格都划分为三个因素:无风险收益率、风险的价格和风险的计算单位,并把这三个因素有机结合在一起。
      CAPM的另一优点在于它的实用性。它使投资者可以根据绝对风险而不是总风险来对各种竞争报价的金融资产作出评价和选择。这种方法已经被金融市场上的投资者广为采纳,用来解决投资决策中的一般性问题。

局限性:
       当然,CAPM也不是尽善尽美的,它本身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表现在:
  首先,CAPM的假设前提是难以实现的。比如,在本节开头,我们将CAPM的假设归纳为六个方面。假设之一是市场处于完善的竞争状态。但是,实际操作中完全竞争的市场是很难实现的,“做市”时有发生。假设之二是投资者的投资期限相同且不考虑投资计划期之后的情况。但是,市场上的投资者数目众多,他们的资产持有期间不可能完全相同,而且现在进行长期投资的投资者越来越多,所以假设二也就变得不那么现实了。假设之三是投资者可以不受限制地以固定的无风险利率借贷,这一点也是很难办到的。假设之四是市场无摩擦。但实际上,市场存在交易成本、税收和信息不对称等等问题。假设之五、六是理性人假设和一致预期假设。显然,这两个假设也只是一种理想状态。
       其次,CAPM中的β值难以确定。某些证券由于缺乏历史数据,其β值不易估计。此外,由于经济的不断发展变化,各种证券的β值也会产生相应的变化,因此,依靠历史数据估算出的β值对未来的指导作用也要打折扣。总之,由于CAPM的上述局限性,金融市场学家仍在不断探求比CAPM更为准确的资本市场理论。目前,已经出现了另外一些颇具特色的资本市场理论(如套利定价模型),但尚无一种理论可与CAPM相匹敌。       针对CAPM模型的局限性,金融学家已提出CAPM的扩展模型对其局限性进行修正。
CAPM 的意义:
      CAPM给出了一个非常简单的结论:只有一种原因会使投资者得到更高回报,那就是投资高风险的股票。不容怀疑,这个模型在现代金融理论里占据着主导地位,但是这个模型真的实用么?
      在CAPM里,最难以计算的就是Beta的值。当法玛(Eugene Fama)和肯尼斯·弗兰奇(Kenneth French) 研究1963年到1990年期间纽约证交所,美国证交所,以及纳斯达克市场(NASDAQ)里的股票回报时发现:在这长时期里Beta值并不能充分解释股票的表现。单个股票的Beta和回报率之间的线性关系在短时间内也不存在。他们的发现似乎表明了CAPM并不能有效地运用于现实的股票市场内!
       事实上,有很多研究也表示对CAPM正确性的质疑,但是这个模型在投资界仍然被广泛的利用。虽然用Beta预测单个股票的变动是困难,但是投资者仍然相信Beta值比较大的股票组合会比市场价格波动性大,不论市场价格是上升还是下降;而Beta值较小的股票组合的变化则会比市场的波动小。
  对于投资者尤其是基金经理来说,这点是很重要的。因为在市场价格下降的时候,他们可以投资于Beta值较低的股票。而当市场上升的时候,他们则可投资Beta值大于1的股票上。
  对于小投资者的我们来说,我们实没有必要花时间去计算个别股票与大市的Beta值,因为据笔者了解,现时有不少财经网站均有附上个别股票的Beta值,只要读者细心留意,但定可以发现得到。
何为Beta:
       按照CAPM的规定,Beta系数是用以度量一项资产系统风险的指针,是用来衡量一种证券或一个投资组合相对总体市场的波动性(volatility)的一种风险评估工具。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CAPM模型 CAPM cap APM 投资者 投资组合 资本市场 诺贝尔 经济学 投资者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To hedge or to speculate,that ’s a problem.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9 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