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wenjun720731
828 0

价值投资还存在吗?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5粉丝

大师

4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3
论坛币
11061 个
通用积分
0.0976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3 点
信用等级
17 点
经验
2930 点
帖子
3994
精华
0
在线时间
745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6-29
最后登录
2022-10-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价值投资还存在吗?  股市的风生水起,着实让不少人睡不着觉。在资金跑步进场的情况下,市场根本不缺钱,IPO的影响也就越来越小。不错,目前市场运行已经脱离基本面了,只和人气、资金有关系。
  价值投资基本失效
  牛起来的中国股市已经“超英赶美”了,德勤中国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首季,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新股融资额首次超越香港交易所,甚至有可能取代长期处于领先地位的纽约证券交易所。
  亢奋的市场中,带来另一个特点:估值偏高。目前,43%的上市公司市盈率超过100倍,50%的公司市盈率超过83倍,70%的公司市盈率超过51倍。
  巴菲特的追随者,有着多年股龄坚持价值投资的投资者真是在股市上迷路了。看看手里的银行、券商等大盘蓝筹股,5个月过去了,熬得心焦没有涨多少,倒是那些不管股票基本面,只认题材和消息的赚得盆满钵满。这是怎么了?
  公募一哥王亚伟有篇微博《我为何看好A股长期价值投资》表达的意思是:从理论上坚持长期价值投资没有错,但在中国投资这个理论基本是失效的。
  业绩风险警报已起
  从基本面看,无论是宏观经济还是上市公司业绩,均不是很理想。不仅一季度GDP增幅7%是近年来最低的,而且4月底公布完毕的上市公司财报也显示,企业业绩仍在底部徘徊。
  数据显示,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利润同比增速大幅下滑。2014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为6.1%,今年一季度增速下滑到3.2%。剔除金融类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2014年同比下滑0.6%,今年一季度同比降幅扩大到12.5%。
  商务部研究院信用评级与认证中心的一份调查报告也显示: 2015年非金融类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呈现明显下行趋势,财务安全状况为近5年最低。
  其中,中小板上市公司整体财务安全状况表现最好,预计将成为2015年最具投资价值的分市场。创业板上市公司整体财务安全状况虽有下滑,但总体风险可控,财务风险高于中小板,但远低于主板;2015年仍具有一定投资价值。而主板市场上市公司财务安全指数远低于中小板和创业板,预计年内投资价值降低、风险逐渐显露。
  “这类报告我们发布了近5年,并不是针对当前市场走势才发起的。商务部并非资本市场的主管部门,而报告本身也并不代表商务部、资本市场监管层的态度,市场还是不要想多了。”商务部研究院信用与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信用中心主任韩家平回应道。
  据麦肯锡本研究报告,自2007年以来,中国总体债务水平翻了4倍。2007年-2014年,中国新增债务20.8万亿美元债务,占到全球同期新增债务的1/3。其中,最大的债务人就是国企。国企的负债比率由2007年股市见顶时的58%上升至了当前的65%。健康的负债比率应在50%左右。随着股市上涨,已经有不少企业进行增发或减持,其中不乏国有企业的身影。
  价值投资路很长
  中国股市迄今都还不是一个价值投资型市场,一直担负着解决经济乃至政治问题的重任,属于官方引导下的资金推动型炒作市场,需要的时候就把资金往里面引,不需要的时候就往外赶,自然导致资金流的快进快出,行情的推动具有排山倒海之势,而所有参与者心里面都没有想当公司股东并获取分红的想法,他们的唯一目的就是在炒作中获取股票差价。打开上指24年来的K线图可以明显看出,历史上出现过三次大行情,每次都担负着重要使命,一旦任务完成便转熊,而当前属于第四次大行情,同样担负着重要任务。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认为,目前存在的风险是政策误读的风险。目前,股民中存在着一些不切实际的看法,认为政府必须救市,认为应当把主要的秤砣放在股市的船上。但是,光靠股市稳定经济是不切合实际的。并且,由于围绕股市的一系列基础设施尚未建立起来,在股市上涨的情况下,老百姓不能到银行抵押贷款。所以,股市对消费的影响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股市对改革的影响特别大,股市上涨会推出新的市场注册制,可以发展我们的私募。但很多股民误读了政策,认为政府会保底、加码,这大大高估了政策或者政府稳经济对股市的依赖度。一旦股市波动,而相关政策没有跟到位,股民将会面临风险。
  从股市本身的各项关键指标来看,与我国此轮牛市的高市盈率、市净率和换手率不同,美国6年牛市的市盈率、市净率、换手率都处于稳定、合理的区间,这意味着美股的价值发现功能更为健全。美国道指从7056点涨到18000点上方,其上市公司的市盈率和市净率大致保持在10几倍和2倍左右的区间,这意味着在美股上市公司股价上涨的同时,其企业的盈利能力也在同步提升。
  从A股市场的情况来看,2015年5月,在A股接近2700家企业的上市公司中,20%以上是亏损的,与此同时,包含亏损公司在内,56%以上的公司股票动态市盈率超过100倍,至于市净率,低于2倍的已经寥寥可数。
  然而,随着创业板指数一轮又一轮的暴涨,其市盈率(TTM)已经高达117倍,与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极不相称 。英大证券分析师李大霄认为,创业板是个巨大的泡沫,其估值水平已经到达了人类历史之最,存在着极高风险。 然而不少投资者似乎失去了理智,无视风险,继续追涨。海通证券分析师称,在投机者爆炒互联网概念下,许多科技公司估值都有泡沫,只有5%~10%的公司可能最终发展壮大。
  瑞士信贷中国证券研究部主管陈昌华表示,科技股及创业板有2000年互联网泡沫的味道。2000年泡沫破裂时股市随后跌了50%~70%,这些中国的小盘股未来可能面临更大调整风险。从多个角度看,中国科技股的估值比美国互联网高峰时期还要高。数据显示,中国科技股的平均市盈率要比2000年时美国同行高41%,市盈率中值更是要高出一倍,市值加权均值要高出12%。长江商学院副院长滕斌圣表示,泡沫正在形成中,估值极其昂贵。
  有人说这是最坏的市场,因为它鱼龙混杂;有人说这是最好的市场,因为它充满希望。这里每天都在上演财富传奇 ,也无时无刻不存在投机甚至恶意操纵股价。市场的变化已经远远超出此前预期,如何将这股强大的资本力量向更加理性的方向引导,才是我们最应该关注的问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价值投资 金融类上市公司 创业板上市公司 上海证券交易所 上市公司业绩 上市公司 中国股市 上海证券 价值投资 市盈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