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earthfish
1103 1

[转帖]中国“产能泡沫”将要破裂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50 点
帖子
32
精华
0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0-7
最后登录
2011-5-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产能泡沫”将要破裂
张立伟  2008-10-27 17:41:57

尽管中国的金融系统因封闭而免受危机冲击,但全球化程度最高的制造业已经开始受伤。自年初以来,广东以及温州等出口导向型经济地区出现大量企业倒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7日表示,金融危机使部分出口型企业出现经营困难、就业岗位流失的现象。

目前的全球危机,是由以自由贸易为标志的全球化带来的“贸易失衡”所引起,而美元本位的世界货币体系无法自动纠正失衡,从而纵容了美国信用扩张,形成一个巨大的经济泡沫。美国之所以能够维持很低的利率(泡沫的前提),主要原因是全球化。中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廉价出口导致美国经济通缩,信奉货币主义的美联储其利率政策只盯住CPI而非资产价格。此外,这些贸易(或石油)国家的大量顺差(廉价资本)重新涌入美国,购买以美元计价的债券或资产,使美国的长期利率偏低。廉价货物与资本的输入为美国信用扩张制造了条件,支撑美国的债务消费。

美国信用扩张出现两个可以改变历史的结果:美国消费泡沫与中国产能泡沫。美国的需求扩张引起中国产能革命性飞跃,自2002年以来,大量产业FED向中国转移,使中国成为“世界工厂”。这也引起上游行业(能源、原材料等)的产能扩张,外储则出现惊人的增长,导致货币供给过大,刺激了投资与资产价格上涨。中国产能过剩的最明显标志除了出口梦幻式增长之外,就是联想、海尔等明星制造业企业在全球经济最繁荣的时候,大量资金投资地产或其他行业。

中国“产能泡沫”与美国“消费泡沫”同属“透支型”。为在美国 “透支消费”中获益,中国出现过度的“透支生产”,即以压低生产资料的价格实现产能扩张,获得更多贸易份额和顺差,刺激了全球产能涌入中国。这意味着中国过去出口的要素损失较大,现在则面临外汇缩水及产能大量过剩,过眼云烟的繁荣付出的成本昂贵。早前,中国主动停止“透支”,提高生产要素价格(经济转型),但劳动生产率已难以提高,这令出口企业利润大幅下滑,大量停产或亏损。目前,信用泡沫破裂预示着全球通缩时代的到来,这将让中国“产能泡沫”彻底破裂,这将是全球“后泡沫经济”时代最震撼人心的事件。

显然,中国将在实体经济中的出口领域首先发生问题,产能过剩必然引起大批企业倒闭。但是由于2006年以来的紧缩政策,中小型出口企业(产能泡沫的主要组成部分)难以获得信贷,依靠地下金融维持,所以在开始阶段对金融体系影响不大。但如果放松货币,在全球通缩即将来临之际扶持出口型中小企业将是危险的。

出口产能扩张也引起上游行业扩张,但是中国早前淘汰和关停了大量中小产能,如小火电、小钢厂等,而大型企业过去几年获取暴利,因此,上游行业生存能力较强。不过,正是由于这些企业积累太多财富,从而更多地参与了国际市场保值增值的投资,由于汇率的强烈波动以及大宗商品价格跳水,令套汇、套利空间消失殆尽,从而引发一系列企业的“爆仓”事件。

此次全球危机不仅是华尔街模式的颠覆,更意味着全球出口导向型经济模式失败。中国必须依靠内需获得增长的动力,但目前制造业过剩产能显然无法消化,必须依靠投资和发展第三产业来保持增长,而扩大消费的前提是提高工资,让收入增长赶上经济增长,但在通缩的环境中难以实现。

中国不要试图通过信用扩张来刺激经济,通缩意味着消费能力不足以及投资机会稀缺。日本当年即使将利率降低为0也无济于事,日本危机的本质是产能大量过剩与金融坏账太多,兼具当前中美两国的问题,因此,迟迟不能起色。在产能过剩条件下,中国若放松货币会增加更多坏账的可能,陷入日本的金融与实体双重危局。

(后经济泡沫系列之一)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产能泡沫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世界货币体系 出口导向型 劳动生产率 中国 产能泡沫

沙发
雪莱095 发表于 2008-10-27 22:0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听起来很有道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