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ongfangzi586
7217 12

[货币和银行] [讨论]皮鞋成本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高级会员

本科生

6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99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380 点
帖子
93
精华
0
在线时间
4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25
最后登录
2018-5-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一本书上看皮鞋成本是这样定义的:由于担心货币贬值,人们都减少对货币的持有量,就要频繁地跑银行去取款,经常去银行使皮鞋磨损得更快,因此称皮鞋成本。

想问一下,难道钱存在银行就不贬值吗?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货币贬值 货币的 讨论 皮鞋

沙发
心静如月 发表于 2008-10-29 17:4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正因为钱存在银行贬值,所以人们才频繁跑银行把钱取出,换成实物。

使用道具

藤椅
不别康桥 发表于 2008-10-29 23:2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按照楼上的解释,那一次性跑去把钱全取出来换实物就可以了,不用频繁跑啊

我的理解是银行还有一定的名义利率,可以冲抵一部分通货膨胀率,比把钱拿手里损失小一点,所以每次取少量钱,频繁跑

使用道具

板凳
hongfangzi586 发表于 2008-10-30 08:4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点道理。不能理解的是,支票和存款一样有支付功能,为什么支票不是货币?

使用道具

报纸
uainston 发表于 2008-10-31 00:4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来真的需要好好说明下这个问题.

先说楼上的问题,这个最简单:支票是货币。支票是一种结算方式,而货币指得是交易的媒介,如果说支票不是货币的话,可能是从这个方面考虑。那我为什么说支票是货币呢?因为支票实际对应的是企业的活期存款帐户(M1)或者个人的储蓄账户(M2),这两个账户都是可以用来交易的。M1和M2应该懂什么意思吧,既然M1和M2中有了这两个东西,那么支票实际上就是人们使用M1的一种手段(结算方式)。所以,我觉得可以说支票是货币,如果要更准确地说,支票是人们使用货币的方式。

说句题外话,既然现在大家经常用银行卡(注意我不是说信用卡,我说的就是借记卡)买东西了,我觉得大概可以考虑将个人储蓄帐户的一部分划到M1中了。

然后再讨论皮鞋成本的问题。

大家应该说得是LM曲线推导过程中货币需求的问题吧?2楼跟3楼的话都对,但我觉得还有一点需要格外注意,就是银行存款既可以是资产,也可以是货币,而不搞清楚这一点,就会搞不清二楼跟三楼到底谁对。为什么说银行存款既可以是货币也可以是资产呢,实际上货币分为好多种,M1,M2,M3,甚至更多。他们的区别就是用来进行交易的困难程度。M1是现金或者活期存款(这个不是个人的活期存款,是企业的活期存款,是可以开支票的帐户),用来做交易最为便利,因而是M1,后边的货币种类作交易的困难程度递增。从这个角度讲,任何可以在交易中使用的东西都是货币,只是他们的困难程度不同,譬如现金,黄金,珠宝,古玩,字画,凭据,所以这也是上面说支票的货币的原因。即使是没有用处的石头也可以认为是货币,只要它能够被承认。这就是为什么现在的纸币实际上价值很低,几乎为零,但只要被大家接受了,就可以是货币。

那么,在考虑银行存款的过程中,银行存款就不是货币,而成为了资产。因为我们假设了用现金作交易更为便利。根据凯恩斯的分析,人们持有货币的原因有三个:交易需求,谨慎需求,和投机需求。我们刚才讲的交易的便利就是交易的需求,在下面的分析中我们也已交易需求为主来进行分析。所以人们不会遇到重大变故(因而没有谨慎需求),市场上也没有利率的变化(因而没有谨慎需求),人们持有货币的唯一原因就是为了方便交易。

教科书中可能会给同学们一种误导,甚至干脆作者自己也没搞清楚.讨论货币需求的过程中,经济决策的个体面临的选择是持有货币或者其他资产(在这里我们假设其他资产为债券).货币和资产的区别是持有资产可以获得利息(比货币高),但不方便交易;而持有货币的利息为零(或者比资产低),但方便交易。那么,经典的分析方法应该是这样:以消费者为例,他选择的是持有货币还是持有债券。在一般理论分析中,我们假设债券的利率为实际利率加上通货膨胀率,因而债券就足以抵消通胀。

那么在这个例子中,消费者选择的是持有现金还是持有存款,存款比债券更便利交易,但是比现金难,而利率也比债券低,比现金高(现金的利率为负的通胀率)。而实际上,消费者这时在决定自己的货币需求量的时候,就需要平衡存款与现金之间的利率差别和便利差别。因而这个利率是一个名义利率。存款的名义利率一般是非负的,甚至是正的,因而持有存款即使不能完全抵消通胀,总是还有一些好处。

所以说,楼主的问题可以有一个答复了,这个答复跟3楼基本相同,就是消费者存款即使有贬值,也相对较小。而在正统的分析中,由于假设了消费者存钱就是购买了债券或者股票,因而一般不会发生贬值的事情。在完全信息的情况下,股票和债券的真实回报应当都是真实利率,为正。这是我想强调的一点。
对于2楼的说法我不能同意。消费者如果购买了实物是出于防止贬值的目的,那么这种实物就应当被视为一种资产,而我们这里说的消费者取钱购物应当是属于消费,而购买资产则属于储蓄。这是恰恰相反的事情。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笔小墨 + 1 + 1 + 1 曼昆的教材讲的比较清楚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地板
hongfangzi586 发表于 2008-10-31 08:5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上的师兄,辛苦了,解释得很详细很清楚。多谢啦。

使用道具

7
cufezd 发表于 2008-10-31 12:1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同感 师兄解释的就是详细  面面俱到 真是辛苦了

使用道具

回答的不错,实际上看看高级宏观经济学就可以了。

使用道具

9
tanyongnan22 发表于 2010-7-8 21:20: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放在银行是要贬值,但比持有在手中贬值得慢。

使用道具

10
地大 发表于 2010-11-21 12:46: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皮鞋成本 ,在通货膨胀时,货币的购买力在下降,为了减少损失,人们会更倾向于持有更少的现金而将更多的钱存入银行,如此当要使用现金时,就需要去银行取款,持有现金少了就意味着需要增加跑银行的次数,这种多去几次银行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被经济学家称为皮鞋成本——多磨点鞋底。

这是百度上的定义,我来说一下我的理解吧!楼上的那位同学说的看得我头晕,呵呵。由于通货膨胀,物价这时候会很高,这样货币的交易需求量也会很大,因为现在同样的商品需要付出更多的货币(这是在货币供给不会马上变动的情况下),这时货币投机需求量就会下降,利率会提高。而实际利率大致可以认为是名义利率减去通胀率,这时显而易见他会倾向于把钱存进银行(这当然也可以是购买银行债券),以此来减少自己的损失,这比他自己把现金放在家里好。所以他要使用现金时只能来回银行支取。注意这里利率是变化的了,想想最近国家为了应对通胀不是在加息吗?当然加息考虑了很多因素,但弥补购买力下降的作用也是其中之一吧。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