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ujingjun
897 2

[休闲其它] 人类将告别“人口爆炸”噩梦? [推广有奖]

  • 7关注
  • 66粉丝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18252 个
通用积分
4053.3332
学术水平
299 点
热心指数
390 点
信用等级
264 点
经验
707879 点
帖子
2312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53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
最后登录
2024-4-2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人类将告别“人口爆炸”噩梦? 英国《金融时报》 罗宾•哈丁


过去200年,全球人口爆炸式增长。1850年,全球有10亿人口。如今则是73亿。自工业革命以后,人类一直活在默默的恐惧之中,害怕什么地方存在一个极限,担心有一天托马斯•罗伯特•马尔萨斯(Thomas Robert Malthus)三骑士——瘟疫、饥荒和战争——将惩罚我们的胆大妄为。
因为变化十分缓慢,我们很容易忽略人口的变化,但我们如今正处在人类状况发生深刻变化的关头。联合国(UN)新的预测表明,在仅仅数十年之内,我们将确定迎来一个全球人口数量保持稳定的未来。
需要澄清一点,该预测并不表示人口将很快停止增长——远非如此。全球人口正在稳定增长,其势头有如溜冰场上的大象。联合国按照中等变量水平作出的预测表明,全球人口将在2050年增长至97亿人,到2100年增至112亿人。
然而,近期数据和短期预测还都表明,生育率出现了大幅下滑。世界各地的人们都生育得更少了。如果这一趋势持续下去——这类趋势总是存在疑问——那么,数十年以后,全球人口将停止增长。联合国表示,这种情况有23%的几率将在2100年年底之前发生。

生育率的下滑程度让人吃惊。占世界人口46%的83个国家——其中包含所有欧洲国家——目前的生育率都低于约每名女性生育2.1个孩子的人口替代率。还有46%的人口所在的国家,生育率严重下滑。从现在到2050年,有48个国家的人口将会下降。
那么,就只剩下9%的人生活在生育率为前工业化水平(每名女性生育5个或6个孩子)的国家了,这些人几乎都生活在非洲。但即使是在非洲,生育率也开始下滑。联合国认为,10年后,世界上将只有3个国家的生育率高于5:马里、尼日尔和索马里。联合国还预测,30年后将只有尼日尔的生育率高于4。
这些预测包含了德国和日本等国家出现生育率反弹的情况。因此,如果有更多生育率较高的国家遵循这种生育率下降的趋势,未来人口保持稳定可能会迅速成为定局。
这将对世界经济、地缘政治和人类的总幸福感带来巨大的影响,正如一些经历了生育率大幅下降、而且这一过程往往没有引起关注的中等收入国家体现出来的那样。
比如,考虑一下伊朗,该国之所以引发人们的本能安全忧虑,一个原因就是对于该国的刻板印象——一个原始的神权国家,满是有6个孩子的家庭。但这种印象不符合事实。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生育控制计划使伊朗生育率大幅下降;伊朗的生育率低于人口替代率已有十多年了,目前的生育率为1.75。
对生育率高得多的邻国的恐惧,是伊朗想要核武器的一个明显原因。在伊朗和其他地方,生育率下降带来的另一个安全方面的后果是,不融入社会、容易被挑动起来制造麻烦的年轻男性人口在人口曲线中的“隆起”趋向平缓。
或者考虑一下墨西哥。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怒斥墨西哥把美国当成了接收暴力分子移民的“垃圾场”,但这个美国南边的邻居不再有那么多年轻人可供“出口”了。过去40年,墨西哥的生育率从6以上降至2.27,稍微高于人口替代率水平。以后还会有很多人迫切地想要通过移民过上更好的生活,但他们将越来越多地来自一个地方:非洲。
还有印度,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也是全球人口增长的主要来源。
印度的生育率现已降至每名女性2.48个孩子,联合国预测印度的生育率将在2025到2030年降至人口替代率水平。从印度尼西亚和孟加拉国,其他大的新兴经济体也在发生类似转变。
对于商业来说,这意味着巨大的人口红利,因为在这些国家,有富余现金的劳动年龄人口出现隆起。
但这也意味着,似乎取之不尽的廉价全球劳动力池子已经一眼看得到底。人口在下降的国家很快就会变得常见。企业必须学会在这些人口在下降的市场中行进。
最后,几乎所有其他地方的人口都不再增长,将使非洲成为一个拥有巨大吸引力的市场和制造业中心。然而不仅如此,低生育率还开启了真正解决极端贫困问题的前景,因为别处生育率下降释放出的资源能用来帮助最贫困的地方,可能出现加速器效应。
可能出现几种情况,导致上述预测无法实现。联合国表示,要使其预测的生育率下降成为现实,需要对最贫困国家的生殖健康和计划生育进行投资。考虑到人类幸福的可能增加,不进行这类投资是一种不幸。
还有一种可能的情况是国家阻止他们的国民少生孩子,不管是出于提高国力的考虑,对未来税基减少的忧虑,不喜欢现代化,还是出于对邻国人口更多的安全忧虑。在生育率低于人口替代率的富裕国家,促进生育没太多害处。但让穷国继续走在人口高速增长的道路上,就没那么无害了。
生育率下降有时被视为衰退的证据,表明我们最有活力的时期已经过去。或许的确如此。但生育率下降开启了人类生存步入新阶段的前景——一个人口数量有极限,我们更能掌控自身命运的阶段。目标应该很简单:让这个星球上的每个人都能选择他们可以关爱和照顾多少个孩子。
译者/许雯佳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Robert Donald Thomas 中等收入国家 生育率下降 联合国 马尔萨斯 托马斯 Robert 罗伯特

沙发
cws_24 发表于 2015-8-22 10:55: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没钱谁敢生孩子

使用道具

藤椅
贝克街221号 发表于 2015-8-22 15:28: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em05]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