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jqq
1146 0

破坏式创新重来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4粉丝

贵宾

恺撒大帝

学术权威

3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7
论坛币
10338205 个
通用积分
4.9006
学术水平
75 点
热心指数
165 点
信用等级
36 点
经验
43906 点
帖子
2493
精华
1
在线时间
6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28
最后登录
2024-2-18

初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铜行业的衰败史证明,由行业之外的竞争带动的破坏性创新是驱动社会和经济进步的另一种力量

我们所从事的商业活动的周期是短暂的。以股票市场为例,时常面临着许多随意的波动,很少或几乎没有任何模式可循。无论管理学大师们试图告诉我们什么,历史并不会在个体企业或商业部门的层面上重复自己。正如古希腊哲人赫拉克利特(Heraclitus)的智世明言所说:“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即使这条河的深度和水温依然如前,但是河水本身就是不同的。”但是,从长远来看,驱动社会和经济进步的破坏式创新就完全是另一回事。
虽然在21世纪管理一家企业与古希腊哲理以及历史洪流相去甚远,但是它就像管理个人健康或财富一样,充满了我们所看到的不确定因素。相比之下,我们在企业管理方面拥有更多选择权,甚至比投资方面的选择还要多。投资者往往有幸拥有在最初的决策出现不利时撤走资金的机会,但管理者必须在商业阵地上坚守,并且从一开始就得承担各种决策所带来的结果,无论好坏。
铜业的覆亡
如果我们将视线从管理单一企业的狭窄范围转移到更为广阔的整体行业,那么我们就能够从历史中吸取一些经验教训。1932年,单位铜的实际价格为1.97美元(按2007年不变价值美元计算),到了1974年,价格攀升到了7.26美元,几乎涨了4倍。促使这一巨大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市场对环绕全球的铜制电话线存在巨大需求,但另一个原因是有一个产业联盟在控制供应量。
经济学家告诉我们,高额利润可以刺激产能的增长,产量将随着新工厂的设立而增加,以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但是,追逐利润增长的产业联盟管理者怎会眼巴巴地降低利润呢?因此他们违背经济原理,千方百计地维持现状,而铜业联盟也的确是这样做的。通过限制矿场和工厂的数量来限定供应量,铜行业公司就能够不断地抬高价格,从而实现利润最大化。
但是,高额利润吸引了铜行业以外的竞争力量。自20世纪50年代起,科学家开始探索光纤的可能性,但是其理论问题直到1970年才得以解决。罗伯特·莫勒(Robert Maurer)、唐纳德·凯克(Donald Keck)和彼德·舒尔茨(Peter Schulez)三名科学家发现了一种使用熔融石英来传输信息的方法。熔融石英是一种熔点高且折射率低的高纯度物质,它的信息传输能力比铜线高出65 000倍以上,且传输质量更佳。
光纤在电信产业掀起了变革,预示了信息时代的来临。自20世纪80年代起,全球已布下了3 500万千米的电信线路,几乎所有线路都采用了熔融石英。今天,科技已经进步到了一根头发粗细的光纤就能够承载成千上万个电话呼叫,传输量达到每秒100亿数字位以上。这相当于2万本书所记录的信息量。
可怜的传统铜行业,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光纤的巨大优越性造成了铜金属需求的急降狂跌,大部分铜行业公司都倒闭了,某些国家的铜行业就业率下跌了70%。为了避免破产,昔日全球第四大公司安纳康达制铜公司(Anaconda)于1977年被出售给ARCO公司。而ARCO公司在1983年停止了所有铜矿开采业务。安纳康达公司前总裁C.杰伊·帕金森(C Jay Parkinson)一定为自己在1968年所说的话感到后悔:“公司在未来的100年甚至是500年里仍然会长盛不衰。”那时候铜价已持续增长了35年。帕金森低估了市场对价格惊人的调控能力竟如此之快,所以市场反过来对之前控制它的公司进行了报复。

机遇之舞
要明白铜行业这一毁灭性悲剧的原因,关键是要知道莫勒、凯克和舒尔茨完全是圈外人。他们只是服务于康宁玻璃公司(Corning Glass),这家公司与电信行业没有丝毫联系,更不用说与铜业务有何牵连了,它只生产普通日常的玻璃制品。换言之,铜行业面临的威胁来自外界,而这种威胁在毫无警告的情况下击垮了整个行业。康宁玻璃并不在乎铜行业是否垮掉,相反地,铜行业垮得越快,这家公司获利就越大。
帕金森及其行业同僚们本应该知道这种事情迟早会发生,但他们只关心短期利润以及自己巨额的薪水和奖金(这两项的增长速度甚至超过了公司收益的增长速度)。任何一个经济学大学生都可以告诉他们,行业竞争往往来自外界。过分膨胀的利润非常诱人,而局外人并不在乎供过于求会使价格降低,更不会关心某个行业是否会被挤垮。我们应该铭记铜行业衰败史所印证的经济学哲理。毫无疑问,股东和雇员们会因此遭殃,但社会的整体收益却是巨大的。
如果我们仍然禁锢在铜的时代,那么因特网、电子邮件、Skype免费网络电话以及谷歌都将是不可能的神话。虽然一个产业衰败了,但其他产业却如凤凰涅、浴火重生,不仅创造了新的工作机会,而且也为新的股东创造了新的利润。与此同时,这种变革使远隔重洋或不同时区的人们能够在低成本或无需额外成本的情况下实现沟通。从技术角度上说,世界因铜线的消亡而变得更加美好。
这一则“金属失去光泽”的真实故事将我们带回到之前提及的理念—破坏式创新。与大部分好理念一样,“破坏式创新”并不是什么新理念。熊彼特在其1942年出版的经典著作《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和民主》中首次提出了这一术语,并将其定义为:“一种从内部不断变革经济结构、不断破坏旧结构又不断创建新结构的产业突变过程。”
根据熊彼特的理论,破坏式创新的对立面是经济乃至整个社会的缺乏进步和停滞不前。而熊彼特认为,企业家就是把创新理念转变成实际机遇并以此实现经济价值的人。他们引进新的产品或服务,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通过这些方式,他们颠覆了旧的市场统治格局,废弃了旧的产品或服务。从这点来看,铜行业的故事就是一个极好的例子。
[本文选自《机遇之舞》一书]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21世纪管理 Donald Robert Parkin Rober 赫拉克利特 股票市场 管理学 古希腊 创新

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