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hengyr
1532 0

劳动价值论可重生再造(50)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6粉丝

学术权威

2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610 个
通用积分
26.6187
学术水平
299 点
热心指数
283 点
信用等级
271 点
经验
138068 点
帖子
3942
精华
0
在线时间
740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2-26
最后登录
2024-4-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劳动价值论可重生再造(50劳动价值论重生再造要点

关键词: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社会;生产;消费

(四)、经济社会是有机的整体

人类要依赖空气、水和食物等诸多物质资料才能生存;自然界中除了空气、水等有限的几种物质资料之外,其他人类所必需的能直接满足我们需要的诸多物质资料是有限的,不足以满足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需要。人类要生存和发展,就必须进行艰苦的物质资料“生产”,就必须把自然界中不能直接满足我们需要的资源通过人的劳动改造成能够直接满足我们需要的物质资料。这种改造过程是很艰苦的,因此人类始终追求能用较低的活劳动强度、较少的活劳动时间耗费去生产出同样多甚至更多的物质资料,使我们能够得到更丰富的满足需要的事物,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凡是人类为获得满足需要的事物所进行的各种活动(不包含非正义的掠夺等等行为),就特称为劳动。劳动生产力,关注的是人类整体在生产中的认识、利用、改造自然资源获得满足需要的事物的能力。

我们知道,当各个人孤立单独地、只依靠自身的体脑能力,并且像鲁滨逊那样只是为了自身而劳动时,存在着很多的弱点:诸如,他单个人的力量过于弱小单薄,不能完成稍为重大、复杂的工作;他单个人的劳动因为要忙于满足他的各种不同的需要,所以他在任何技艺上都不可能达到出类拔萃的水平;他单个人的对抗意外挫折的力量很差,任何不可抗力的自然灾害,都不可避免地要招至苦难甚至是灭顶之灾。但是,由众多人群、众多复杂关系组成的有组织的社会能给孤立的单个人提供有效的补救以克服上述的诸多的弱点。借着协作所产生的集体力可以使我们社会总体的劳动能力提高了;借着分工可以使我们各人的特殊才能都能得到优化发展,这又使我们社会总体的劳动能力进一步提高了;借着互助使我们社会总体对抗意外和自然灾害等等的力量增强了。孤立的单个人只有依赖社会整体,才能弥补他单个人的许多弱点。因此人类只有通过协作、分工和互助等等方式,才能有效地提高每个人的以及社会整体的劳动生产力,这体现了万事都互相效力的真理。因此在讨论人类劳动过程时可以说:人类整体社会化劳动过程总是在分工背景下的劳动,总是在某种与他人的他种劳动相协作下的专业化劳动。而社会正是由这样一种人群组成:人与人之间通过互相效力而使得每个人都克服了自己孤立单个人无法克服的障碍,使得每个人在力量、能力和安全等方面都获得了有效的保证。社会或人群中的协作、分工和互助等等互相效力的劳动方式,可以用“交换”这个词加以概括——因为没有交换的社会和没有社会的交换都是不可想象的,以对立对抗的观点研究人类整体社会化劳动过程的方法是不可取的。

在重生再造劳动价值论时必然回避不了关于“剩余价值”与“剥削”这类敏感的问题。前面讨论的马克思的三大失误也是为讨论这类敏感的问题而铺路的。现在先讨论怎样看待人类社会化大生产的问题,这将有助于说清楚我的重生再造劳动价值论的观点,因为立足于矛盾对抗或立足于和谐统一来看待人类社会化大生产中的问题,所得出的结论是截然不同的。我们知道,在商品经济条件下,社会化大生产需要投资者、经营者、管理者、科技工作者、直接劳动者等等总体的共同劳动,社会化大生产才能顺畅进行。投资者、经营者、管理者、科技工作者、直接劳动者等等各自的活动都是不可割裂的整体劳动,都是在商品生产过程中作出了贡献的(即他们的劳动在商品交换过程中都可以表现为商品价值)。流行劳动价值论者立足于矛盾对抗最初把投资者、经营者、管理者、科技工作者、直接劳动者等等共同劳动在商品交换过程中所表现出的商品价值,简单化的当作只是由在生产第一线的雇佣的直接劳动者创造的,这实际上是带着个体小生产者的眼光来看待社会化大生产,忽视了社会化大生产的客观实际过程。现今的马克思理论的追随者和捍卫者们囿于马克思的剩余价值论,在当代投资者与经营者、管理者、科技工作者、直接劳动者等等还存在分离的条件下,把他们共同劳动所表现出的商品价值,只是简单的“与时俱进”地排除掉投资者后,把它当作只是经营者、管理者、科技工作者、直接劳动者等等的共同劳动所表现出的价值,这仍然是以个体小生产者观点看待社会化大生产,谈不上是发展了马克思劳动价值论。

在实际上是社会化的合同生产的系统的整体的共同劳动中硬要精确区分出各个参与者各自的贡献是不可能的。在人类社会化大生产中提倡所谓“谁创造归谁所得”的提法是不可能做到的不现实的遐想!因为人类社会一切生产活动都是在利用前人劳动成果以及分工合作条件下进行的社会化大生产。在利用前人劳动成果以及分工合作条件下的社会化大生产中的系统的整体的共同劳动中如何能鉴别出谁谁创造了什么?现代人都清楚,像孤岛上的鲁滨逊一个人所组成的社会里那样单凭他自己自身的体脑能力的劳动所能得到的满足,和由众多人群组成的整体社会的社会化大生产为每一个人的劳动所能提供的满足,两者之间的差距会有多大!现代社会中每个成员个体付出的劳动所能得到的实际消费量远远超过他孤立的单个人单凭自身的体脑能力劳动所能生产的成千上万倍!他现在所获得的一切都可以通过他在社会化大生产中用自己付出的劳动去交换而得到(当然不可否认,任何社会中都存在着单个人意志无法左右的在某种权力控制下的不平等交换现象,但这是分配与交换领域中的不受制约的权力与暴力的问题)。即使最微不足道的任一个人,在现代都能用付出较短的劳动时间去获得他单凭他自己孤立的劳动在一生中都无法独自创造出来的享受!我们今天所享用的许许多多东西,都是世世代代许许多多先人的劳动成果的体现(他们虽然早已不在人世了,但都以社会性潜劳动的形式留下了他们的剩余劳动——每个人的劳动除了维持自身的生存之外都是多多少少有一定的剩余),使后代的人们付出的劳动与获得的消费之间都是明显不成比例的,对此我们应该感激社会世世代代所积聚下来的社会性潜劳动,我们都从社会所积聚的社会性潜劳动中得到了恩惠(当然,必须有投资者进行“拾荒劳动”或“开荒劳动”去开发被“抛荒”了的社会性潜劳动)。这还说明了社会分工与交换机制的强大作用。当然,具体的某些家庭由于家庭人口众多,体弱多病,意外灾害……造成的消费欠缺,这是另外性质的问题。(待续)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劳动价值论 重生再造 劳动价值 价值论 社会化大生产 马克思 劳动价值论 社会 生产 消费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10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