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ggy5710653
5131 48

[学科前沿] 目标与哲学---论《道德情操论》与《中庸》(1) [推广有奖]

独立的经济学学者,独立的管理学学者,独立的军事学学者

学科带头人

86%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诺贝尔经济学奖书籍导读

广义动量定理与系统思考

威望
0
论坛币
3159 个
通用积分
2949.4844
学术水平
671 点
热心指数
670 点
信用等级
509 点
经验
69763 点
帖子
1176
精华
9
在线时间
18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8-28
最后登录
2023-9-17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广义动量定理与系统——战争、管理学与经济学通论

广义动量定理与系统思考.jpg



第三篇 目标与哲学

本书以目标-手段的层级结构作为整本书的基本结构。人类活动的主要目标是整体的繁荣,其本质是为了种群的进化。思想家选择合宜或者中庸作为人类行为的衡量基础,合宜的完美形式是正义,即制止我们伤害他人;中庸的完美形式是至诚,这是人类行为的道德基础。书中在三方面论述了达到整体繁荣的手段,这三方面是战争,管理学和经济学,这三个学科的理论基础是广义动量定理与系统思考。这三个领域分别有自己的目标,手段(主要原则)和影响,作者会分别在对应的章节进行论述。从手段-目的的层级结构来说,这三个领域的目标是达到整体繁荣的手段。人类的整体是趋近于进化方向的,但是会因为战争等因素发生迂回或者停止的状态出现。

广义社会学.jpg


1 人类的目标

人类追求的主要目标是什么呢?是整体的繁荣,或者说是种群的进化。

亚当•斯密在《道德情操论》中写道:“整体的繁荣应该不仅是我们希望实现的主要目标,更是我们希望实现的唯一目标。”当局部的繁荣与整体繁荣有冲突时,我们应该选择整体繁荣而局部繁荣。亚当•斯密写道:“在那些被自然女神推荐给我们视为合适选择的标的中,主要有我们的家庭、我们的亲戚、我们的朋友、我们的国家、人类,乃至宇宙万物普遍的繁荣。但是,自然女神也教我们懂得,正如两个人的繁荣比单一个人的繁荣较为可取,所以,多数人的繁荣,或全体的繁荣,一定比什么都更为可取许多。教我们懂得,我们只不过是那一个人,因此,每当我们的繁荣和整体或多数人的繁荣不能两全时,我们的繁荣便应该,甚至在我们能够自由选择时,让位给各种比它较为可取得多的繁荣。”

那么,我们如何才能达到整体的繁荣呢?这是《道德情操论》与《中庸》所要论述的内容。亚当•斯密强调在遵守正义基础上的自利行为,会使社会达到整体的繁荣,正义(合宜)是《道德情操论》的核心内容,而自利促进繁荣是《国富论》的核心内容。《中庸》强调至诚尽性,极真诚的人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本性,从而发挥众人和万物的本性,使整体繁荣。合宜和中庸是所有人类行为的基础理论,为人类的整体繁荣提供道德准则。

2 《道德情操论》与《中庸》2.1 《道德情操论》的主要内容2.1.1 美德是什么?

亚当•斯密在《道德情操论》中强调美德是合宜,目的是使情感受适当的引导和治理,合宜有度,从而增进整体的繁荣。合宜的终极完美是正义,而正义的目的和作用是制止我们伤害他人。如果正义不能通过同情产生的合宜来保障,就需要通过法律的暴力潜能来保障。从正面来说,在遵守正义基础上的自私心,可以促使整个社会繁荣,这是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所强调的,大多数人只看到了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强调自私心的重要,没有看到他在《道德情操论》中对自私做了下限的限制,即正义,不去伤害他人。从反面来说,正义是撑起整座社会建筑的主要栋梁。违背正义的事情必然倾向摧毁社会。

道德情操论.jpg


2.1.2 合宜的目的是什么?

亚当•斯密说合宜是是使情感受到适当的治理和引导,合宜有度,从而促进整体的繁荣。合宜是达到整体繁荣的手段,整体繁荣是人类追求的唯一重要目标。而整体的繁荣也是人类整个物种的最有利的进化,所以从进化论的角度说,遵守正义的合宜是为了整个人类的进化。他写道:“人,天生就是要有所作为,天生就是要运用他的各种才能,以便在他自己和他人的外在环境中,促成各种似乎最有利于全人类幸福的改变。……自然女神也教我们懂得,正如两个人的繁荣比单一个人的繁荣较为可取,所以,多数人的繁荣,或全体的繁荣,一定比什么都更为可取许多。教我们懂得,我们只不过是那一个人,因此,每当我们的繁荣和整体或多数人的繁荣不能两全时,我们的繁荣便应该,甚至在我们能够自由选择时,让位给各种比它较为可取得这么多的繁荣。……如果我们完全没有能力防止或结束他们的不幸,那么,这时候我们便应该认为,他们所遭遇的不幸,是所有可能发生的事情中最幸运的事情。因为我们可以放心相信,那个不幸最有助于整体的繁荣与秩序,而后者正是我们自己——如果我们是贤明与公正的人——应该最希望实现的目标。那不幸,视为整体中的一部分,是我们自己的终极利益,因为整体的繁荣应该不仅是我们希望实现的主要目标,更是我们希望实现的唯一目标。”

2.1.3 为什么选择合宜而不是其他美德?

为什么选择合宜作为推崇的美德,而不是审慎或者慈善呢?慈善要求我们选择利人,我们来照顾别人,那么谁来照顾我们自己呢?相比对别人的了解,我们更加了解自己的需求,所以更有可能把自己照顾的比别人照顾的更好,那么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把自己照顾好,并且不伤害他人,那么要比慈善之心产生的成果更好。所以亚当•斯密没有选择慈善。而自利可能会伤害我们的同类,从而影响整体繁荣的目标,所以亚当•斯密没有选择审慎,而是选择合宜。

亚当•斯密说:“每一个人都被自然女神首先且主要托付给他自己照顾;每一个人无疑在每一方面都更适合也更有能力照顾他自己,甚于照顾其他任何人。每一个人都更显著地感觉到他自己的快乐与痛苦,甚于感觉到他人的快乐与痛苦。前一种感觉是原始的感觉;后一种感觉,则是通过深思或同情那些原始的感觉而衍生出来的印象。前者可以被视为本体,而后者则是这本体的影子。

每个人,毫无疑问,都被自然女神推荐给他自己当作首先与主要的照顾对象;而由于他比其他任何人都更适合照顾自己,所以,他也实在很适合、很对、很应当以自己为首要的照顾对象。所以,每个人对凡是直接关系到他自己的事,兴趣都会比较强烈,而对关系到其他任何人的事,就比较没兴趣。”

2.1.4 那什么是正义呢?

合宜的终极完美是正义,那正义是什么?亚当•斯密说:“正义制止我们伤害他人。”

2.1.5 正义有上下限吗?

正义是介于审慎和慈善之间的一种美德,审慎的美德是自利,慈善的美德是利他,而正义的美德是克己。自利有下限,慈善无上限,而正义则是一个比较精确的标准,不能做的不及,也不需要做的过多,正义的原则就是不伤害他人。亚当•斯密说:“有一种美德,它的概括性规则,以极高的精确度,标明它所要求的每一项外在的行为。这美德就是正义。正义的规则极为精确,其中没有例外或修正的余地,除了那些可以被限定得像规则本身那样精确的例外与修正,而那些例外与修正通常也的确是和规则一起源自同一组原则。如果我欠某人十英镑,那么,正义会要求我应该在约定的时候,或当他要求还钱的时候,分毫不差地还给他十英镑。我应该做什么事,应该做到何种程度,应该在什么时候和什么地点做,亦即,正义的规则所要求的行为,其全部的性质和相关情况,全都被精确地标明与固定住。所以,过于严格遵守审慎的或慷慨的一般规则,固然会显得不雅与作态卖弄,严格遵守正义的规则却不会显得迂腐。……。虽然正义的规则目的是要防止我们伤害我们的邻人,但违反正义的规则本身往往便是一种罪行,尽管我们能够拿某一理由当借口,宣称某一特定违背规则的行为不会造成伤害。任何人,即使只在他自己心里,开始这样狡辩的那一刻起,往往就已变成是一个恶棍了。一旦他想要稍微偏离那些不可亵渎的戒律,一旦他不想彻底忠实积极地固守正义的规则,他就不再值得信任,不再有人能肯定什么样的罪恶是他做不到的。……正义的规则可以比作文法规则;其他的美德规则可以比作评论家对什么叫作文章的庄严优美所定下的规则。前者是准确的、精密的,以及不可免的。后者则是松散的、模糊的,以及暖昧的。”

2.1.6 正义对社会有什么影响呢?

亚当•斯密从正反两方面来论述正义对社会的影响。从正面,在遵守正义基础之上的自私心,会促进整个社会的繁荣,这是他在《国富论》中表达的思想,而自私心也成为了经济学的基础假设。

从反面, 亚当•斯密论述了正义是撑起整座社会建筑的主要栋梁,违背正义必然倾向摧毁社会。他说:“正义则是撑起整座社会建筑的主要栋梁。如果它被移走了,则人类社会这个伟大的结构,这个无法测量的庞大结构,这个似乎是(如果允许我这么说)自然女神心里头一直特别宠爱挂念,想要在这世界里建造与维持的结构,一定会在顷刻间土崩瓦解、化成灰烬。……违背正义的事情必然倾向摧毁社会。”

2.1.7 如何保障正义呢?

亚当•斯密提出了两种方法来保证正义,一种同情感产生的合宜来保障正义。一种是法律的暴力潜能来保障正义。他说:“为了强制人们遵守正义,自然女神在人类的心中深植自责过失的意识,要让伴随着违反正义而来的那种该受惩罚的恐惧,成为人类社会的伟大守护者,以保护弱小,遏阻强粱,以及惩罚有罪者。……怨恨,似乎是自然女神赋予我们当防御用,而且也只要我们当防御用的工具。它维护正义,保障无辜。它驱使我们击退伤害我们的企图,并且报复我们所蒙受的伤害,好让冒犯者后悔他的不义,同时也让其他人由于害怕遭到同样的惩罚,不敢违犯同样的罪行。”

如果道德感(同情)不能保障正义,那么就需要法律的暴力潜能来保障正义。亚当•斯密说:“有另外一种美德,不是我们自己可以随意自由决定是否遵守,而是可以使用武力强求的,违反这种美德将遭到怨恨,因此受到惩罚。这种美德就是正义,违反正义就是伤害:它实际对特定某些人造成绝对的伤害,而且出于一些自然不会被赞许的动机。所以,它是怨恨的适当对象,也是惩罚的适当对象,因为惩罚是怨恨自然导致的结果。由于人们附和与赞许使用武力报复不义的行为所造成的伤害,所以他们会更加附和与赞许使用武力阻止或击退伤害,约束违犯者不得伤害他的同胞。图谋不义的人,自己对这一点了然于胸,并且觉得,他即将要伤害的那个人以及其他任何人,为了阻止他犯行,或为了惩罚他已犯下的罪行,都可极端合宜地使用武力。

换言之,我们觉得,任何人都可以极其合宜正当地,并且全人类也会赞许,使用武力强制我们遵守正义的规则,但决不会使用武力强制我们服从其他美德的告诫。

社会不可能存在,除非正义的法律在相当程度内尚被遵守;如果人们通常不想克制彼此伤害,他们之间便不可能形成社会的交往,因此,有人曾经认为,我们之所以赞许以惩罚不法为手段厉行正义的法律,乃是基于这个必要性的考量。

违背正义的事情必然倾向摧毁社会,所以,一有违背正义的事情发生,他都会感到震惊,并且会赶紧(如果允许我这么说)跑过去阻止那种如果被纵容继续发展下去,每一件他所心爱的事物都将很快被葬送掉的趋势。如果他用温和公平的手段制止不了它,那他就一定会使用武力猛烈痛打它,无论如何一定要阻止它继续蔓延。他们说,就因为这样,所以,他时常赞许实施正义的法律,甚至以判处违法者死刑为手段,他也不吝惜。扰乱公共安宁的人将因此被移除出这个世界,而其他人也将因他的送命而吓得不敢仿效他的榜样。”

2.1.8 保障正义的法律有什么要求呢?

亚当•斯密说法律的制定者和拥有权力的人应该制定合宜的法律来维护正义,使法律恰当的维护正义,而不是走两个极端。如果忽略了正义的法律,国家恐怕会发生许多极其严重的失序与骇人听闻的罪孽,如果推行过头,这项工作推行过了头,恐怕又会摧毁一切自由、安全与正义。在书中如是写道:“没错,上级长官,在人民普遍赞许下,有时候也许可以迫使在他统治下的人民遵守一定程度的合宜性,互相亲切仁慈对待。然而,在立法者的所有责任当中,也许就数这项工作,若想执行得当,最需要大量的谨慎与节制了。完全忽略这项工作,国家恐怕会发生许多极其严重的失序与骇人听闻的罪孽,但是,这项工作推行过了头,恐怕又会摧毁一切自由、安全与正义。”

2.1.9 正义的法律主要保障人类的哪些利益呢?

亚当•斯密说正义的法律首先应该保障人的生存权,然后是财产权,最后是某些利益。他写道:“在正义的法律当中,最神圣的,或者说,被违背时要求报复与惩罚的呼声似乎最高亢的,就是保护我们邻人的生命与身体的那些法律;接着是保护他的财产与持有物的那些法律;排在最后的是保护他的所谓个人权利的那些法律,这一类法律保护他基于他人的承诺而该获得的某些利益。”

2.2 审慎,合宜与慈善三种学派的分类与核心思想

亚当•斯密在《道德情操论》中论述了三种美德,分别为审慎(利己),合宜(克己)和慈善(利他),而三种美德分别为心理的自爱,同情和理性三种机能推荐给我们。他说:“如果美德不在于情感的合宜,那么,它必定就在于审慎,或在于慈善。除了这三种情形,几乎不可能想象还会有其他任何关于美德性质的理论。

历来被认为是赞许之原理的,有自爱、理性与感觉(指同情感)三种不同的源头。

对我们自身幸福的关心,把审慎的美德推荐给我们;对他人幸福的关心,把正义与慈善的美德推荐给我们。在后面这两种美德中,前一种制止我们伤害他人,后一种激励我们增进他人的幸福。在这三种美德中,第一种美德最初是由我们对自己的爱心推荐给我们的,而另外那两种美德最初则是由我们对他人的爱心推荐给我们的。”亚当•斯密在第六篇《论好品格》中,分别对审慎(利己),合宜(克己)和慈善(利他)进行较详细的论述。在第七篇《论道德哲学体系》中对三种美德进行了历史起源的梳理和归类,他说:“各种关于美德性质的论述,或者说,各种关于什么心性构成卓越且值得称赞的品德的学说,可以被归纳为三个不同的类别。在某些作者看来,美好的心性或品德并不在于哪一种情感,而在于我们的各种情感全都受到适当的治理和引导;那些情感可能是美好的,但也可能是邪恶的,视它们追求什么目标,以及这追求何等激烈而定。根据这些作者的看法,美德在于情感或行为的合宜。根据其他某些作者的看法,美德在于头脑精明地追求我们自己的私人利益与幸福,或在于适当地治理和引导那些自爱的、那些仅仅在乎私人目的的情感。因此,根据这些作者的看法,美德在于审慎。另有一组作者主张,美德在于那些仅以他人的幸福为目的的情感,而不在于那些以我们自己的幸福为目的的情感。因此,根据他们的主张,无私的慈悲心或慈善,是唯一能够为任何行动盖上美德戳记的动机。”

2.2.1 亚当•斯密问题的解答

亚当•斯密在《道德情操论》中强调合宜(克己)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性,而在《国富论》中强调审慎(利己)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到底哪一种美德对社会发展重要呢?这两本书中所强调的不同产生了矛盾,约瑟夫•熊彼特称之为“亚当·斯密问题”(das 'Adam Smith-Problem')”。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写道:“我们的晚饭并非来自屠夫、酿酒师、和面包师的恩惠,而是来自他们对自身利益的关心。我们不是向他们乞怜,而是由于他们的自利心。……他在通常情况下既不是为了提升公共利益,也不知道他能为此做到多少。他选择国内的产品供给而不是国外产品也只是为了他个人的利益,因为这可能会为他带了最大的效用,他只计算自己的得失,就像在很多范例中一样,最终结果是靠一只看不见的手去调节得到的,而不是由于任何个人意愿导致的。”

亚当•斯密强调的是在遵守正义(克己)基础上的自利可以促进最大的社会幸福。人类总是重视自己的事情要超过他人的事情,所以亚当•斯密选择了合宜而放弃了慈善。合宜完美状态的正义是一种可以精确定义的标准,而在遵守正义基础上的自利则能促进社会的发展,正义没有上限的,所以只要达到正义的标准即可。亚当•斯密对自利规定了下限,即不伤害他人,这也是正义的标准。他说:“美德的极致,在于把我们的一切行为导向增进最大可能的幸福,在于使所有比较低级的情感服从于增进人类全体幸福的愿望,在于把自己看成不过是大多数人中的一个,因此自己的幸福,只有在不违背或有利于整体幸福的程度内,才可以追求。”


所以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所强调的自利不是无限的利己,而是在不伤害他人的情况下的利己,即在遵守正义(合宜)基础上的利己。

2.2.2 审慎学派的主要原则

审慎学派的代表是伊壁鸠鲁学派,强调身体避免痛苦和获得快乐。斯密写道:“主张美德在于审慎,并且还有不少著作流传至今的学说,最古老的,是伊壁鸠鲁的学说。……根据伊壁鸠鲁的看法,身体的快乐与痛苦,是我们天生喜恶的唯一终极对象。心灵的所有快乐与痛苦,在伊壁鸠鲁看来,最后都源自于身体的快乐与痛苦。当心灵想到身体过去的快乐,以及期待身体未来的快乐时,它是快乐的;当它想到身体过去曾忍受的痛苦,以及害怕身体未来会有相同或更大的痛苦时,它是悲惨的。”斯密对于壁鸠鲁学派的心灵的快乐与痛苦也源自身体快乐与痛苦进行了批判和扩展。斯密说:“但是,心灵的快乐与痛苦,虽然最终源自身体的快乐与痛苦,却远远大过它们的源头。身体只感受到目前这一刻的感觉,然而心灵还另外感受到过去的和未来的感觉,前者透过回忆,后者透过预期,因此,心灵不仅承受更多痛苦,也享受更多快乐。”


目标与哲学---论《道德情操论》与《中庸》.pdf (943.63 KB)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道德情操论 problem 广义动量定理 亚当·斯密 Smith 经济学 管理学 思想家 哲学 领域

中庸.jpg (708.68 KB)

中庸.jpg

回帖推荐

友朋自远方而来 发表于46楼  查看完整内容

有才,下载慢慢看。

Captain-CUI 发表于37楼  查看完整内容

楼主实在博学

weifeng9011 发表于39楼  查看完整内容

已经下载下来,慢慢看。楼主大才

ccwwccww 发表于35楼  查看完整内容

论题跨度很大,架构恢宏 不过,个人以为,战争的作用并不一定是人类进化方向的迂回和停止 历史上,文明的发展很多是以战争作为推动力、并加以传播的

ZHC19811026 发表于33楼  查看完整内容

这个搞得好,文科理科都能用同一理论解释。

hylpy1 发表于22楼  查看完整内容

好大的构思

ABOLUOV 发表于12楼  查看完整内容

哥们 你太牛B了 真是滔滔江水 一发不可收拾了啊

sunyiping 发表于3楼  查看完整内容

兄弟,您要在经济学领域搞 大统一场 吗?这将是场革命。
已有 3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Captain-CUI + 100 + 1 + 1 + 1 精彩帖子
unparalleled + 60 精彩帖子
qi509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60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6  热心指数 + 6  信用等级 + 6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物理学思维分析经济学、管理学和军事学,让它们从艺术变为科学!
沙发
醒思木 发表于 2015-9-20 00:06: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未完成最终结论前,还是以自己的方法论把全部精力用于完成最终结论的思索后,再与我交流吧!

使用道具

藤椅
sunyiping 发表于 2015-9-20 02:43: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兄弟,您要在经济学领域搞 大统一场  吗?这将是场革命。

使用道具

板凳
cherubiclee 发表于 2015-9-20 04:11: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报纸
陈鼎 发表于 2015-9-20 16:56: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太高大山了

使用道具

地板
yyj_1976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5-9-21 08:3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百家争鸣。

使用道具

7
robust1949 发表于 2015-9-29 20:58: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dsfajlkgja;k;asld

使用道具

8
huangyong626 发表于 2015-12-17 15:01: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9
ggy5710653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6-4-24 22:18: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目标与哲学---论《道德情操论》与《中庸》(2) https://bbs.pinggu.org/thread-3903157-1-1.html  第二部分请参见这个帖子。

使用道具

10
leijy 发表于 2016-4-24 22:58: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