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ggy5710653
2635 0

[学科前沿] 《战争论》的集中兵力与游击战的分散兵力 [推广有奖]

独立的经济学学者,独立的管理学学者,独立的军事学学者

学科带头人

86%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诺贝尔经济学奖书籍导读

广义动量定理与系统思考

威望
0
论坛币
3159 个
通用积分
2949.5446
学术水平
671 点
热心指数
670 点
信用等级
509 点
经验
69763 点
帖子
1176
精华
9
在线时间
18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8-28
最后登录
2023-9-17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广义动量定理与系统思考

——战争、管理学与经济学通论


广义动量定理与系统思考.jpg


战争通论.jpg



2.2 力量F与军事的集中兵力2.2.1力量F与《战争论》的集中兵力

       德国军事大师克劳塞维茨总结了会战四原则:

(1)用最高的精力使用我们所可能动用的一切兵力。

(2)尽可能集中兵力在准备作决定性打击的点上。

(3)不可浪费时间,行动快速始可制敌先机。奇袭,为获致胜利的最强力因素。

(4)用最高的精力来追随已获的成功。追击已败的敌人实为获致胜果的唯一手段。

战争论分析.jpg


如上图所示,会战四原则可以通过广义动量定理与系统思考来分析。前三条原则阐述了广义动量定理的过程四要素,表明如何增加胜利的可能性和成果;第四条原则与前三条原则共同组成系统思考的正反馈模型。

《战争论》中写道:“战争无非是政治通过另一种手段的继续”,战争是完成政治目的的手段,政治的利益是战争所追求的的目标,所以战争行为的决策标准是权衡利益。

关于第一条(1)用最高的精力使用我们所可能动用的一切兵力。这是指尽可能的增加作战力量,这是力的第一个要素,力的大小对作用效果有影响,力越大,效果越大。在广义动量定理公式Fαt=MV中,增大力F的大小,会使成果MV增大。

第二条(2)尽可能集中兵力在准备作决定性打击的点上。指的是力的三要素中的作用点。力的作用点能影响力的作用效果,力的作用点不同,效果不同。集中兵力于决定性的打击点上,决定性的打击点就是兵力的作用点。向决定性的打击点集中兵力,才能取得决定性的成果。第三条(3)不可浪费时间,行动快速始可制敌机先。奇袭,为获致胜利的最强力因素。不可浪费时间指的是广义动量定理公式Fαt=MV中的时间,增加时间t会使成果MV增大。行动快速始可制敌先机指争取时间t优势,快速行动可以使敌人没有准备,措手不及,这样敌人的抵抗能力变弱,更容易取得成果,行动快速就是相对于敌人增加了力量的作用时间t。李德•哈特说:“最普通的错误是:使你的对手,有自由和时间来集中他的兵力,而用以对抗你的集中兵力”。行动快速相对的增加了力量的作用时间t,成果MV便会增大。奇袭就是指改变力量的方向α,由于敌人在此方向上没有准备,所以取得的成果也会增加。

第四条(4)用最高的精力来追随已获的成功。追击已败的敌人实为获致胜果的唯一手段。敌人溃败时,会选择逃亡,此时敌人的队形散乱,不能组织起有效的反抗,敌人的抵抗力变得很弱,而相比较下,胜利方的力量F则变得更强。在广义动量定理公式Fαt=MV中的F相对变大,则取得的成果MV便会增大。胜利的精神作用容易提高士兵的战斗力,而失败的精神作用会降低士兵的抵抗力。并且在追击敌人的过程中,敌人由于急于逃命,则更容易从敌人手中获得战利品,从而增加胜利的成果,并且相应的减少了敌人的战争资源。追击已败的敌人是系统思考中的正反馈,被追击的敌人战斗力变弱,从而相应的我方与敌方的对比优势变强,从而更大程度的消弱敌人的战斗力,形成正反馈效应。

克劳塞维茨在《战争论》中强调集中兵力的重要性,他写道:“

数量上的优势不论在战术上还是战略上都是最普遍的致胜因素。

战略上最重要而又最简单的准则是集中兵力。

人们必须承认,数量上的优势是决定一次战斗结果的最重要的因素,只不过这种优势必须足以抵销其他同时起作用的条件。从这里得出一个直接的结论:必须在决定性的地点把尽可能多的军队投入战斗。

在一般条件下进行的大小战斗中,不论其他方面的条件如何不利,只要有显著的数量上的优势,而且无需超过一倍,就足以取得胜利了。

如果我们不抱偏见地研究现代战史,那就必须承认,数量上的优势越来越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在决定性的战斗中尽可能多地集中兵力这个原则,在现在必须提到过去更高的地位。

数量上的优势应该看作是基本原则,不论在什么地方都是应该首先和尽量争取的。

一切用于某一战略目的的现有兵力应该同时使用,而且越是把一切兵力集中用于一切行动和一个时刻就越好。”

克劳塞维茨强调集中兵力,只要兵力在数量上是敌人的2倍,就足以取得胜利了。远距离作战使用兰切斯特第一法则时,兵力数量是敌人的3倍,敌人反败为胜就再无可能;近距离作战时,兵力数量只要是敌人的 倍,就足以打败敌人。兰切斯特法则描述了两种极端的作战情况,现实的战争是两种极端情况不同比例的组合。所以现实战争时,保证足以打败敌人的数量应该在 和3之间。克劳塞维茨通过研究多次战史,得出兵力的数量是敌人的2倍,就足以打败敌人。克劳塞维茨强调同时使用兵力,并且越是把一切兵力集中用于一切行动和一个时刻就越好。他强调兵力的协同作用,同时使用兵力于同一行动和时刻就是兰切斯特第二法则,而兵力的使用越接近兰切斯特第二法则,而自己就能以越小的代价获得越大的利益,这一点我们在兰切斯特第二法则中论述过。

既然数量上的优势对胜利有着足够重要的影响,那么能够集中多少兵力取决于什么呢?

克劳塞维茨写道:“在决定性地点上能够集中多大的兵力,这取决于军队的绝对数量和使用军队的艺术。……绝对兵力的数量是由政府规定的。……在这种情况下,即使不能取得绝对优势,也要巧妙地使用军队,以便在决定性地点上造成相对的优势。”

集中兵力的数量取决于军队的绝对数量和使用军队的艺术,绝对数量一般不能改变,那么集中兵力的数量就主要取决于使用军队的艺术。即使不能获得绝对的兵力数量优势,可以通过使用军队的艺术来获得相对的兵力优势,从而在每一个战斗中以较小的代价杀伤更多的敌人,从而蚕食敌人的绝对兵力优势,积累每一次的相对兵力优势,最终兵力数量优势超过敌人,而打败敌人。

《战争论》的核心是会战四原则,前三原则与广义动量定理的过程四要素力量F,方向α,作用点,时间t完全对应,第四条原则是系统思考的正反馈模型。《战争论》主要强调在集中兵力F,兵力数量的优势对胜利有至关重要的影响,投入2倍的兵力就足以打败敌人。

2.2.2力量F与游击战的分散兵力

游击战的基本原则:“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

游击战是一种弱者战略,是因为实力不如对方,不能进行正面的作战,所以采用的基本上都是侧面作战的方式。《战争论》最核心的原则就是“尽可能集中兵力在准备作决定性打击的点上。”《战争论》强调集中兵力F,而游击战的核心原则是分散兵力F,强调分散。游击战的分散让敌人找不到可以做决定性的打击点。游击战是常规战争的反运用,是根据强者的战略而采取的适应性战略。

游击战既是一种战略,也是一种战术,游击战通过分散自己的兵力不与敌人优势兵力作战而保存实力,在局部战斗中集中优势兵以较小的代价歼灭更多敌人,积累局部优势,直到兵力优势反转而进行会战,从而打败敌人。

游击战中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与《战争论》中“用最高的精力使用我们所可能动用的一切兵力”是相同的,都是为了增加力量,而各种“统一战线”就是这一原则的具体表现。

敌进我退,由于敌人的实力大于己方实力,采取正面作战会损失惨重,很容易遭受失败,所以当敌人进军时,己方应该撤退以求自保。

孙子在谋攻篇中说“故用兵之法,十则围之,五则攻之,倍则战分之,敌则能战之,少则能逃之,不若则能避之。故小敌之坚,大敌之擒也。”

所以,用兵作战的原则是:当我方兵力是敌方的十倍时,便把敌人围困起来加以聚歼或威逼其投降;当我方的兵力是敌人的5倍时,便对敌方发起猛烈的攻击;当我方的兵力是敌人的2倍时,应该设法将敌军分散,然后以优势兵力各个击破;当敌我双方兵力相当时,可以与敌交战;当我方兵力少于敌方时,应该设法摆脱敌人;当我方实力明显弱于敌方时,则应尽量避免与敌正面交锋。所以,实力弱小的一方若坚持与强敌硬拼的话,就必然被实力强大的敌人制服擒获。孙子将双方军队的实力对比分为6种情况,并且分别给出了应该采取的战术。当自己的实力不如对方时,应该采取“少则能逃之,不若则能避之。”的战术,如果不采取这种战术而硬拼的话,就会如孙子所言“故小敌之坚,大敌之擒也。”所以当强大的敌人进攻时,实力弱小的我们应该采取退却的战术,保存自己的有生力量。

敌驻我扰,敌人驻扎在某地按兵不动时,我军要对其骚扰。由于敌我双方实力有差距,不能与敌方正面冲突,所以采用侧面骚扰的方式。并且骚扰也是有时机的。敌人在进攻状态时对其进行骚扰,敌人应变迅速,很容易与敌人产生正面冲突;而当敌人进行驻扎时,是为了休息,不完全在备战状态,此时对敌人进行骚扰,敌人要转换成进攻状态需要时间,这段时间足够我方撤退而不与敌人形成正面冲突。在敌人驻扎时进行骚扰,可以让敌人时刻感觉到威胁,扰乱敌方的军心,使敌人不能休息好,从而减少敌人的战斗力。孙子在虚实篇说“故敌佚能劳之,饱能饥之,安能动之。”意思是说敌人若处军安逸,就要能使之疲劳;敌人若是饱食,就要使其饥饿;;若敌人安守不动,就要使他出战。敌驻我扰就是通过侧面的骚扰,消耗敌人的锐气和战斗力。

敌疲我打,指敌人疲惫时,我们再与敌人作战,这样敌人的优势兵力所带来的强大战斗力会由于敌人的疲惫而减弱许多,而相比之下,双方的实力差距就会缩小很多,甚至由于敌人过度疲惫,而抵消敌人武器和数量上的优势。这时再与敌人战斗,则更容易减少己方的损失,并且取得较大的成果。孙子在军争篇中写道“三军可夺气,将军可夺心。是故朝气锐,昼气惰,暮气归。善用兵者,避其锐气,击其惰归,此治气者也。以治待乱,以静待哗,此治心者也。以近待远,以佚待劳,以饱待饥,此治力者也。无邀正正之旗,无击堂堂之阵,此治变者也。”意思是说对于敌方三军,可以挫伤其锐气,可使丧失其士气;对于敌方的将帅,可以动摇他的决心,可使其丧失斗志。所以,一般来说,敌人初期时的士气饱满旺盛;等战争持续一段时间,则人力困倦而士气亦懈怠;战至后期,则人心思归,士气完全衰竭。善于用兵的人,敌之气锐则避之,趁其士气衰竭时才发起猛攻。这就是从士气上制服和战胜敌人的方法。用治理严整的我军来对付军政混乱的敌军,用我镇定平稳的军心来对付军心躁动的敌人。这就是从心理上制服和战胜敌人的方法。以我就近进入战场而待长途奔袭之敌,以我军休整安逸对仓促疲劳之敌;以我饱食之师对饥饿之敌。这就是从体力上制服和战胜敌人的方法。不要去迎击旗帜整齐、步调统一的军队,不要去攻击阵容整肃、士气饱满的军队,这就是以权变灵活对待敌人的方法。

敌退我追,是指敌人退去时我方进行追击。敌人的退去分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敌人非战败撤退,也可能没有战斗就撤退了。此时追击敌人,敌人无心恋战,会获得一些好处。而也可能出现适得其反的状态,敌人立即进入进攻状态或者撤退只是引诱我方追击,从而形成正面冲突,这对我方很不利,这违背了实力弱小的一方不应与强敌正面冲突的原则。

第二种情况是敌人战败撤退。此时追击敌人容易获得更多的成果。这与《战争论》的第4条原则“用最高的精力来追随已获的成功。追击已败的敌人实为获致胜果的唯一手段。”是一样的。具体解释参见《战争论》第4条的解释。

《战争论》的集中兵力与游击战的分散兵力.pdf (490.69 KB)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分散兵力 集中兵力 战争论 游击战 广义动量定理 战争论 游击战 集中兵力 分散兵力

使用物理学思维分析经济学、管理学和军事学,让它们从艺术变为科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