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nhynhy777
8142 4

李实:《21世纪资本论》我们到底发现了什么?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1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03 点
帖子
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21
最后登录
2016-6-21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1世纪资本论立体书带腰封.jpg

法国年轻的经济学家托马斯·皮凯蒂已是众人所知的明星学者,他的《21世纪资本论》已是全球范围的畅销书。美国的一些大牌经济学家纷纷撰文评论,对《21世纪资本论》褒贬不一。用哈佛大学教授,曾任克林顿政府财政部长、哈佛大学校长、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劳伦斯·萨默斯的话说,革新派的反应皆为赞不绝口,而保守派的评论多是措辞激烈的批判。经济学界以至于整个学术界为此而分裂为两大阵营:资本主义制度的革新派与保守派。

《21世纪资本论》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了这样一股具有如此冲击力的“风暴”,是值得深思的。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西方经济学界确立了新古典经济学的主流地位,新古典经济学关心的主题是增长与效率,而把分配与公平问题放在无足轻重的位置。新古典经济学宣扬的基本理念,影响了过去30多年西方国家的经济社会政策的转变,影响了转型国家面对不同改革路径的取舍,也影响了发展中国家发展战略的选择。随着“效率优先”,“市场主导”的理念逐渐成为各国政府制定经济和社会政策的指导思想,经济自由化和全球化(简称为“两化”)成为全球经济演化不可抗拒的两股潮流。在“两化”的推动下,全球经济出现了又一轮较高速度的增长,以中国为代表的一些发展中国家也从中受益,成为新兴经济体。然而,在“两化”过程中,并非所有国家都是受益方,在一个国家内部也并非所有人群都是受益者。有的国家受益很多,美国是发达国家的代表,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可是,这些受益国家都出现了国内收入差距和财富差距扩大的问题,美国是如此,中国更是如此。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一些西方学者在反思国际金融危机的同时,意识到社会的财富悬殊带来的社会经济发展的长期负面影响。对此做出强烈反应的首推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他于2011年5月在《名利场》杂志发表了一篇名为“为富不仁”(Of the 1%, by the 1%, for the 1%)的文章,提到美国当前的收入差距和财产差距都比20世纪80年代中期大幅度地扩大:收入最高的1%人群占有的全社会收入份额从12%上升到近25%,最富的1%人群占有的全社会财产份额从33%上升到40%。他还列举了最富的1%人群的收入和财产份额的不断增加会对美国社会、经济、外交带来的一系列负面影响,大声呼吁美国需要大力改革。在此文基础上,2012年斯蒂格利茨出版了《不平等的代价》,阐述了美国当前的收入与财富差距会带来社会发展的威胁。他声称美国过去30年之所以出现收入和财富差距的急剧扩大,有三方面的问题:市场机制的实际运作既是低效率的,又是不稳定的;政治制度不能修正市场的失灵;经济和政治制度产生了社会分配不公。而且,他认为三者之间是相互影响,互为因果的,从而形成了这样一种恶性循环:“不平等既是政治制度失灵的原因,又是其结果,它又会带来经济制度的不稳定,而不稳定经济制度反过来导致了更大的不平等”。由此可见,《21世纪资本论》提出的一些论据和观点在很大程度上迎合了国际社会中这样一种日益增长的对现行分配制度和分配结果的不满情绪。

《21世纪资本论》一书的许多观点,经过学者的介绍和媒体的炒作,在国内已产生了很大反响。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皮凯蒂描绘的发达国家的收入与财富差距问题引起国人对中国问题的担忧。那么,《21世纪资本论》对中国有何启示呢?我们认为它给我们的启示是多方面的。一是,过去30年中国与欧美国家经历了收入差距和财富差距扩大的同样过程。中国居民收入差距已达到很高水平,这几年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数徘徊在0.5的水平上,成为国际上收入分配高度不平等的国家之一。而且,现在中国的财产分布差距正在逼近西方国家,甚至超过了部分欧洲国家。根据我们的最新研究,现在居民财产分布的基尼系数已达到了0.73,最富的10%的人群占有的财产总量已超过了60%,而最穷的10%人群的财产份额却不足1%。与西方国家有所不同的是,由于中国财产分布差距的急剧扩大是在很短时期内发生的,它通过遗产继承所产生的财富的代际传递效应还没有充分显现出来。当然,它在未来时期会显示出更大的效应。二是,我们应该看到中国财产差距扩大的背后原因与西方国家有很大的不同。中国收入和财富差距扩大的原因更为复杂和多样,既受到转型过程的影响,又受到发展过程的影响,既有市场机制的作用,又有政府干预的作用,既有工资差距扩大的因素,又有资本收入集中的因素,而皮凯蒂所描述的欧美国家的财富差距的扩大更多的来自资本收入的过度集中。因此,中国通过深化制度改革,完善市场机制,修正政策偏差,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控制住财富差距扩大的趋势。三是,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长率,特别是选择包容性经济增长方式,对于抑制收入差距的扩大具有一定作用。如《21世纪资本论》所言,资本收入比的上升,资本及其收入的过度集中,劳动收入份额的下降,收入差距的扩大,都是因为资本收益率高于经济增长率。这一点对于中国来说更具有现实意义,中国还需要有一个较长的高速经济增长期,还需要通过增长来解决社会和经济中积累的矛盾。因此,激发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让经济增长的成果更多地分享给低收入和贫困人口,是一种更加积极的收入分配政策。四是,皮凯蒂认为解决发达国家财富差距的办法是征收财富税,这一政策建议并没有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同,而解决中国收入分配和财产差距问题需要采取更多的措施,包括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和收入再分配政策调整,当然也包括房产税和遗产税等调节财产分布差距的政策措施。

2014年6月,《21世纪资本论》已被媒体炒得很热,一些媒体和出版社的记者、编辑找到我们,想听听我们对这本书的看法,当然我们给予了高度肯定的意见。他们有人建议我们编写一本介绍《21世纪资本论》的通俗读物,认为我们研究团队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说实话,刚开始我们是有些抵触的,因为做学术研究的学者往往是不愿意去写通俗读物的,这已是学术界的普遍现象。后来发生的一些事情改变了我们的想法。一是在与皮凯蒂教授沟通的过程中,他对于出版一本介绍性通俗读物的想法是赞成的,并且给予鼓励,因为他希望有更多的中国读者了解《21世纪资本论》的基本观点和精髓所在。二是,在我们研读英文版的《21世纪资本论》时,发现该书是一本很学术化的著作,即使对于专家学者来说,也是一本“难啃”的著作。中国有很多的读者企望了解《21世纪资本论》的主要内容,对于这一大部头的学术著作,不要说是英文版会令很多人望而却步,即使是中文版读起来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因此,中国读者很需要一本通俗的简要本《21世纪资本论》。对于读者来说,最重要的是要准确了解该书的主要内容和观点。这进一步说明了对于中国读者来说,有这样一本导读本是迫切需要的。加上我们的年轻老师和学生已对该书进行了细致阅读,形成了一些读书笔记,产生了不少读书心得,出版这本导读书也成了一种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的事情。

《<21世纪资本论>到底发现了什么》的出版将有助于中国读者更加准确且轻松地理解皮凯蒂本人的基本价值取向和《21世纪资本论》的基本观点。

(内容节选自《<21世纪资本论>到底发现了什么》)

作者简介:

李实,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经济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经济思想、经济转型与发展、收入分配。曾担任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开发署(UNDP)、国务院扶贫办等机构的项目专家。曾荣获第七届和第十四届孙冶方经济学奖。出版有《中国收入分配研究报告》等多部学术专著。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21世纪资本论 21世纪资本 21世纪 资本论 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 资本论 世纪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lyhzs 发表于 2015-11-9 21:58:5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期待

使用道具

藤椅
leijy 发表于 2015-11-9 22:09: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板凳
phsyzyc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1-10-11 00:05: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请问有电子书吗?

使用道具

报纸
marytw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2-9-2 22:10:0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求电子书哦,谢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