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inglespark
2449 3

[要素市场] [原创]从经济学的角度看家庭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初中生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7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69 点
帖子
1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6
最后登录
2010-2-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从经济学的角度看家庭

还记得奥巴马在总统大选胜出后发表的那份演讲中,把关于他的妻子、女儿和家人的内容放在整场演讲的较前的位置,而且又在演讲中提到许多美国家庭对这次金融危机对他们医疗、子女教育等造成影响的忧虑,表现出他很重的家庭观念。事实上,美国的政治家在很多场合都带上自己的家人,美国第一家庭也是经常露面,向大众传递家庭幸福和温馨的一面。事实上,站在经济学的角度,家庭是一个重要的经济单位,家庭经济稳定对社会经济稳定起着积极作用。

第一,家庭的作用在于实现人类的再生产。“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的原因是,人类是生产力的核心。人生产劳动工具,即使在机器高度智能化的今天,还是由人去驾御机器。家庭实现人类再生产的第一方面是提供创造新劳动力的场所。男女组成家庭,生儿育女,人类代代繁衍,生生不息,经济活动也就得以进行下去。第二方面是提供恢复劳动力的场所。机器即使不断提供动力,无间断工作也会出现磨损。何况人不是机器。人通过劳动创造价值,获得报酬,满足自身需求,恢复劳动力。随着人们物质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的需求趋向多元化。而家庭可以满足个人全方位的生活需求,所以起到恢复劳动力的作用。当然,也有人认为个人即使不组成家庭,也可以实现个人生活需求。但显然,这样做的话人很难获得全方位的满足。例如,衣、食、住、行是每个人也是每个家庭的基本需求。衣、食和行个人尚可靠个人能力完成。但是谈到住,家庭就比个人更好地满足这方面的需求了。尤其是在楼价很高的时候,一间房子一个人住的话,既浪费,负担又重。尽管社会上存在很多单身贵族,对他们来讲经济方面不成问题,但这不但会带来社会资源的浪费,又会派生种种社会问题。所以从这个角度讲,政府如果要刺激楼市,除了放宽房贷以外,也应该鼓励更多的人结婚。这样既能刺激楼市,又能节约资源,环保和经济效益实现双赢。另外,家庭对提高人的幸福感、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也起到了重要作用,这涉及道德学等知识,所以就不详细讲了。

第二,家庭是在消费领域中一个重要的单位。正如上段所说,每个家庭都有衣食住行的需要,有需要就要去消费。另外,还有医疗、子女教育、投资理财等需求,这也会带动相应的消费量提高。

然而,我对中国未来的家庭状况存在着一些隐忧。一方面,由于我国重男轻女的观念仍然很重,男女比例还是十分不平衡。另一方面,在一些发达地区,却涌现越来越多的单身贵族,而且以女性居多。受到这两方面的打击,中国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会出现大量的“男光棍”。说到这里,或许有人认为我在把女同胞“矮化”成生产工具。不过,我并没有要矮化女性的意思。对于像吴仪和美国前任国务卿赖斯那样有出色才干的女性,我十分钦佩。而且,我认为更多的女性能够在社会上掌握发言权、参加社会公共事务,有利于整个社会更加理性与和谐。同时,我对那些生儿育女的妇女也表示赞赏。她们忍受分娩的痛苦,实现了人类世代繁衍的事业。她们都是伟大的母亲,她们做的是伟大的事业。虽然在中国封建社会,因为阶级统治的需要,灌输了一些如“三纲五常”等观念,把妇女禁锢在封建社会家庭。而到了现代,我们要实现男女平等,我们应该破除那些剥夺女性权利的观念,而不是认为一个妇女结婚生子就是"不独立","不现代"。很多欧洲国家现在面临着人口老化问题,政府都纷纷鼓励妇女生育,其中在俄罗斯更有国家领导人给产下超过一胎以上的妇女颁发国家英雄勋章的事例。事实上,正如前面所说,无论是大量的“男光棍”还是大量的“女光棍”,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都是令人忧虑的。

个人认为,要解除这些忧虑,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考虑:第一,调整计划生育政策。总的来讲,计划生育政策的确成功缓解了我国总体人口压力。但在调整性别比例方面没有丝毫作用。超生一个孩子,无论是男是女,处罚一样。而且还因为超声波技术发展,人们可以在怀孕早期就判断出胎中小孩的性别。有些家庭因为只能生一个,而且又重男轻女,如果妈妈怀的是女孩,甚至会出现堕胎重孕的悲剧。因此,计划生育政策需要与时俱进。我提议,可以放宽一个家庭一胎政策。如果超生胎儿是男婴,罚款不变;如果超生胎儿是女婴,则可以减轻或免除罚款。第二方面,就是要加强家庭观念的宣传。做这些宣传的时候,并不是干瘪瘪的几句标语。我大胆地提议,我们的国家领导人可不可以象美国第一家庭那样,多以家庭的形式露面,向广大民众宣扬家庭观念,宣扬家庭的美满与幸福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 计划生育政策 劳动创造价值 国家领导人 生育政策 经济学 角度 家庭 原创

沙发
diis 发表于 2009-1-31 21:3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赞成逐步、稳定地废除独生子女政策。避免人口大起大落

使用道具

藤椅
zhaorui888cn 发表于 2009-1-31 22:4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政策确实应该改改了,提请全国人大讨论审议。

使用道具

板凳
jndx_jndxdong 发表于 2009-2-1 01:4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还行。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