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无知求知
7466 62

你学过《形式逻辑》吗? [推广有奖]

51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19-5-5 08:08: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5-12-22 16:51
不错,逻辑的前提就是定义。也只有“是就是,不是就不是”的规定性陈述才使得逻辑具有意义。正因为定义之 ...
你说定义之法就是“孤立、静止、片面”之法,看起来有道理,但是根本上却是错误的。

定义有一个经典范式是属+种差,这本身就涉及到了联系,即大类(属)和小类(种)之间的联系,可见定义不是“绝对孤立”的;定义有其适用范围,适用范围是有边界的,如果突破(超越、跨越)其边界,就会(可能)进入其他定义的适用范围,也就是说,定义的对象(客体、所指)是变化的、发展的,因此定义也不是“绝对静止”的;定义的不同要素(要件)有的时候是相互差异的、甚至是有一定的相互冲突的(如“黑白花”、“小老虎”、“女汉子”),亦即是对立统一的,因此定义也不是“绝对片面(无矛盾)”的。

定义,特别是用分析思维法下定义的时候,往往需要“孤立”的进行,但是这种孤立只是着重把握其“相对独立”的一面,而暂时舍弃其“不独立”的一面;往往需要“静态”的进行,但是这种静态只是着重把握其“相对静止(稳定)”的一面,而暂时舍弃其“不稳定”的即动变的一面;往往需要“纯粹(无矛盾)”的一面,但是这种纯粹只是着重把握其中的一个方面,而暂时舍弃其他的方面。——把这种“孤立”“静态”“纯粹”过分的夸大,认为其“只能如此”且“永恒不变”,就走入了“形而上学”的泥潭!

使用道具

52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19-5-5 08:43: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首先要搞明白你所说的“经济”和“非经济”的内含与边界。如果你所谓的“经济”是指的一门具体学科(一种知识体系),那么“非经济”是指的该学科之外的其他学科?还是知识体系之外的客观事物?如是前者,将“经济”之因追溯到“经济”之外的其他学科,就能找到正确的解释吗?如是后者,将“经济”之因追溯到客观现实中,就是用客观事实来检验和说明“经济”理论,亦即是用“物质”来验证和说明“观点”。

其次,什么叫“当我们探讨经济现象的一般形式,探讨它们的一致性或探讨如何去理解它们的关键时,我们在事实上表明了:我们在此刻想要把它们看作是某种作为“未知的事物”而需要加以研究的东西,需要加以探索的东西;……当我们成功地找到了两种现象之间的明确的因果关系时,如果起“原因”作用的现象是非经济现象,那么我们的问题就解决了。……如果作为原因的因素它本身在性质上是经济的,我们就必须继续我们在阐释方面的努力,直至我们到达非经济的基地。”?——要知道:不真知、不全知不等于不知;个别的、局部的不知,并不意味着全不知;在一个“成熟”的知识体系中,总是有一定的自洽性的,即是在自身范围内用自身的某些内容、部分是可以解释说明自己的某些其他内容、部分的,因而“当我们探讨经济现象的一般形式,探讨它们的一致性或探讨如何去理解它们的关键时”,并不是都需要追溯到“经济”之外的。

再次,“未知”和“已知”的关系不是简单的、线性的关系,而是复杂的、多元的,试图用一种简单的模式来说明“未知”和“已知”的关系,不是狂妄就是无知。——说得再明白一点,不是所有的“未知”都可以用“已知”来说明的,探讨“未知”除了把它纳入某个“已知的框架”外,更多的时候是需要构建新的“框架”甚至是“全新的框架”(一开始往往只是“假说”,甚至是某种“幻想”)。

使用道具

53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5-5 13:42: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19-5-5 08:08
你说定义之法就是“孤立、静止、片面”之法,看起来有道理,但是根本上却是错误的。

定义有一个经典范 ...
你都知道有“属加种差法”。这是一种“格物致知”的方法,把世间万物割裂开来的方法,也就是“孤立、静止、片面”之法。所谓分析、理解、解释...都必须建立在“孤立、静止、片面”的基础之上。

用恩格斯的话来说,“...概念,是孤立的、应当逐个地和分别地加以考察的、固定的、僵硬的、一成不变的研究对象。”

使用道具

54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5-5 13:44: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19-5-5 08:43
首先要搞明白你所说的“经济”和“非经济”的内含与边界。如果你所谓的“经济”是指的一门具体学科(一种知 ...
不具备形式逻辑基础,那就无法将“经济的”和“非经济的”割裂开来,就无法解答主楼问题。

使用道具

55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19-5-5 16:26: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5-5 13:42
你都知道有“属加种差法”。这是一种“格物致知”的方法,把世间万物割裂开来的方法,也就是“孤立、静止 ...
数字1、2、3、4、5……必须孤立、静止、片面的去学习、去认识、去“数”,这就是你所谓的分析的方法吧!

可是,你知道乘除法吗?知道指数吗?知道对数吗?知道“一加一(可以)大于二”吗?

孤立、静止、片面只是认识的第一步,没有第一步就无法走好后面的路;但是不能把第一步无限夸大,不能把它凝固化、绝对化、神圣化,否则就无法认识更宏大、更丰富也更复杂的世界!

使用道具

56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19-5-5 16:38: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5-5 13:44
不具备形式逻辑基础,那就无法将“经济的”和“非经济的”割裂开来,就无法解答主楼问题。
1、为什么“不具备形式逻辑基础,就不能把经济和非经济分割开来”?——形式逻辑是从来就有的吗?形式逻辑被人发现和总结出来之前,人类就不会区分、划分、分割了吗?不学消化学,人类就不会消化了?不掌握游泳的知识,就不能游泳了吗?

2、我只是不明白你所说的经济与非经济是什么意思,并不是不能解答你的问题。——第一,你的问题我实际上已经给出了一个“最可能”的答案(因为没有读熊彼特著作的原文,我不知道是否符合其本意);第二,你引文中的那句话充其量只是有一定的合理性,还远远不是真理(对了,你知道“合理”与“真理”的区别吗?)。

3、合理未必是真理!意见不等于知识!——还是不要盲目迷信、不要自以为是的好。

使用道具

57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5-5 17:23: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19-5-5 16:26
数字1、2、3、4、5……必须孤立、静止、片面的去学习、去认识、去“数”,这就是你所谓的分析的方法吧!
...
定义的目的是搞清楚“是什么”。别扯到“是多少”去。

使用道具

58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5-5 17:32: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19-5-5 16:38
1、为什么“不具备形式逻辑基础,就不能把经济和非经济分割开来”?——形式逻辑是从来就有的吗?形式逻辑 ...
1、形式逻辑最重要部分就是定义规则。不懂定义规则(甚至不知道什么叫定义),那就无法区分“经济的”和“非经济的”,就无法解答主楼问题。
3、这里只说合理,即合乎逻辑。这里不谈真理,因为真理的问题太过形而上了,很不好谈。宗教与科学的根本分歧就在于对真理的不同看法。没有达到哲学博士或者神学家的水平,真理问题无法谈。

使用道具

59
每天吃坚果 发表于 2020-2-23 18:25: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形式逻辑就一个字形容:难!为了读懂一本形式逻辑的小册子,还专门来这里发了个贴。
拖你们下水

使用道具

60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1-7-16 18:37: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每天吃坚果 发表于 2020-2-23 18:25
形式逻辑就一个字形容:难!为了读懂一本形式逻辑的小册子,还专门来这里发了个贴。
拖你们下水
Formal logic意译就是规范逻辑,也就是处理因果关系的规则。由于Formal logic被马哲贬斥为“形而上学”,因此就是被规定了不允许教的内容,就算有教材也是让人读来似懂非懂的内容。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