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unstar868
11318 10

[经济学基础] 关于流动性偏好陷阱的题目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博士生

3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55 个
通用积分
4.5055
学术水平
24 点
热心指数
24 点
信用等级
21 点
经验
4679 点
帖子
122
精华
0
在线时间
36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9-17
最后登录
2023-7-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众所周知凯恩斯流动性偏好陷阱是指极低的情况下货币政策无效不能是利率继续降低,但在次贷危机后,美国采用了购买资产的非常规货币政策挽救了美国经济收效良好,请解释为什么在美国名义利率已经低至零极限的时候仍能发挥作用(名义利率不能为负)?那是不是以为着凯恩斯主义中凯恩斯流动性偏好陷阱是错误的,请论述?


我实在没有头绪,因为对美联储的非常规货币政策确实不了解。大概的想法就是:美联储通过收购不良资产,给市场注入了流动性的同时,也稳定了资产价格,从而改善了市场中企业资产负债表的质量。这造成两个结果,一是改变市场预期,二是恢复金融市场功能从而改变市场供给。
按照题目的要求,就IS-LM而言,应该是改变了LM曲线的形状,从而缓解了流动性偏好(对利率的敏感系数);同时改变了宏观经济的总体均衡水平。
不过,我估计我这么认为应该是错误的,逻辑上感觉也有问题,请各位老师同学指教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流动性偏好 流动性 非常规货币政策 资产负债表 IS-LM 美国经济 次贷危机 凯恩斯 货币政策 流动性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日新少年 + 5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Captain-CUI + 6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60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马列光 发表于 2016-1-5 17:51:3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美国负利率正策作用不大,加息也是暂时的,正如日本那样,加息后经济再次陷入停滞,又降息,负利率是长期现象。

经济长期停滞,与凯恩斯主义没有关系,流动性陷阱是短期周期衰退出现的情况,不是指经济长期萧条的情况。而美国和其他经济发达国家,正处于长期经济停滞的初期。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Captain-CUI + 60 + 3 + 3 + 3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60  学术水平 + 3  热心指数 + 3  信用等级 + 3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马列光 发表于 2016-1-5 17:54:1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IS一LM模特很美,对于经济增长的周期分析有用,但是,由于均衡的定义错误,不能解释长期经济增长停滞和债务危机。

使用道具

板凳
sunstar868 发表于 2016-1-5 18:27: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列光 发表于 2016-1-5 17:54
IS一LM模特很美,对于经济增长的周期分析有用,但是,由于均衡的定义错误,不能解释长期经济增长停滞和债务 ...
这是一道考博的专业题,从考试的角度来说,怎么答比较好呢?

使用道具

报纸
马列光 发表于 2016-1-5 18:58:5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sunstar868 发表于 2016-1-5 18:27
这是一道考博的专业题,从考试的角度来说,怎么答比较好呢?
现实与理论相冲突,牛头不对马嘴,考博的题如此荒谬!

使用道具

地板
马列光 发表于 2016-1-5 19:00:0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sunstar868 发表于 2016-1-5 18:27
这是一道考博的专业题,从考试的角度来说,怎么答比较好呢?
博导是谁

使用道具

7
sunstar868 发表于 2016-1-6 08:57: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列光 发表于 2016-1-5 19:00
博导是谁
我在复习考博,这是一道人大的考博题目。乍看起来,我也觉得是有问题的。
首先,我个人也不太喜欢用IsLM来分析总需求的情况,特别是LM曲线,M/P=ky-hr,我总觉得不太对。货币的投机动机不应当只和当期利率有关,而且应该和预期利率有关。如果只考虑债券利率,则投机需求应该大致为-h(r-r*),r*是预期利率,-h是负数。(当然弗里德曼的货币需求是更加完整的,我为了做这个题目,只能在题设框架内来作答,这是无可奈何的事情) 一旦加入了预期利率,当r<r*的时候,则投机需求会增大,利率有向上的压力;当r>r*,则利率有下行压力。
第二,这里可以看到,一个能够自由流通,运转正常的货币市场中,货币需求与供给会自发平衡以调节利率。次贷危机的爆发实际上影响的是整个资本市场与货币市场无法正常运转,造成市场利率无法自发调节到r*,资本市场与货币市场可能均处于非出清状态。此时,短期内,名义量便对真实量产生了影响。
第三,美联储的措施一方面是缓解短期流动性不足,更重要的应该是疏通货币流通渠道,使已经瘫痪的资本市场与货币市场正常运转,最终市场自发使r恢复到r*,从而真实量回归正常水平。
第四,就这个题目而言,加入了r*后,可以理解在不同的r*水平上,有不同的LM曲线。美联储的操作一方面巩固了市场信心,提高了r*,一方面缓解短期流动性不足,增发了货币总量,应该是改变了LM曲线的形状以及位置。(我感觉我这么说实在是比较牵强,纯粹是为了回答题目)

求您帮我指点指点!!

使用道具

8
song1934 发表于 2016-1-6 17:45: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题没错,博导更没错,艾玛,不知道说什么好了。

美联储的名义利率为0,是同业拆解利率,跟实体经济中存贷款利率是有区别的,否则银行不用赚钱了吗?还是老百姓直接不用存银行钱了?往后就不用多少了吧,至于凯恩斯,就更没错了,相反,我看回复倒是一顿乱腾没有头绪。

使用道具

9
马列光 发表于 2016-1-6 18:34:4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sunstar868 发表于 2016-1-6 08:57
我在复习考博,这是一道人大的考博题目。乍看起来,我也觉得是有问题的。
首先,我个人也不太喜欢用IsLM ...
如果你顺着这个思路走,我也无力回复,因为我认为这套理论局限大,不能结合现在的经济现状。

为了考博,你顺着博导思路走吧,看看他最近的论文,博文,投其所好。

使用道具

10
jmszls 发表于 2016-1-6 23:37: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列光 发表于 2016-1-6 18:34
如果你顺着这个思路走,我也无力回复,因为我认为这套理论局限大,不能结合现在的经济现状。

为了考博, ...
       顺着这个题思路,就是破产的一文不值的房子地下突然挖出个大金矿来, 导致相对于0 ,还存在一个 0 *  使得政策发挥作用。
      是不是这意思。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