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ELLOKITTY2468
5192 2

国内外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现状比较及成因分析  关闭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7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953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414 点
帖子
33
精华
0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3-3
最后登录
2010-7-6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301429.pdf (377.28 KB)


内容提要:我国商业银行特别是国有银行处于特殊的经济、制度背景之下,操作风险
的主要表现形式及其成因与国外商业银行有着较大的差异。我国商业银行操作风险主要集
中在内部欺诈特别是管理层欺诈。我国商业银行管理层内部欺诈产生的主要原因是银行特
别是国有银行产权结构单一、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内部控制不力及由此所产生的“内部
人控制”问题和对经营管理层监督与激励不足。
关键词:操作风险内部欺诈委托—代理内部人控制

一、导言

二、国内外商业银行操作风险
现状比较分析
!一" 国际活跃银行操作风险现状分析

表1" 操作风险损失事件及损失金额分布矩阵+单位:次、百万欧元.

(二)我国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现状分析

表2# 中国商业银行操作风险损失事件发生数目及损失金额的统计表+单位:次、万元.

表3中国商业银行操作风险抽样分布表

1 从业务线来看,操作风险损失事件主要集中在商业银行业务和零售银行业务

2从损失事件类型来看,损失事件主要可以归因于内部欺诈、外部欺诈

三、我国商业银行内部欺诈事件的特点及成因分析

1涉及金额较大

2管理层人员欺诈所占比重较大,

3 内部欺诈事件主要集中在商业银行基层
营业分支机构。

表4" 内部欺诈事件涉及金额及人员身份分布表(单位:万元,

四、简要结论

参考文献:
!" 樊欣、杨晓光:“操作风险管理的方法与现状”,《证券市场导报》,#$$%, &’(:)*+),!
#- 钟伟、王元:“略论新巴塞尔协议的操作风险管理框架”,《国际金融研究》,#.$*, &*/:**+0!!
%- 陈学华、杨辉耀、黄向阳:“123 模型在商业银行操作风险度量中的应用”,《管理科学》,#$$%,&!/:*,+0#!
*- 钟伟、沈闻一:“新巴塞尔协议操作风险的损失分布法框架”,《上海金融》,#$$*, &4/:#%+#)!
0- 全登华:“利用极值理论计量银行操作风险”,《统计与决策》,#$$# &%/:*)!
)- 樊欣、杨晓光:“从媒体报道看我国商业银行业操作风险状况”,《管理评论》,#$$%, &!!/:*%+*4!
4- 张新杨:《我国商业银行的操作风险研究》,苏州:苏州大学金融系,#$$*!
’- 张维迎:“公有制经济中的委托人—代理人关系:理论分析与政策含义”,《经济研究》,!,,0,(*):!$+#$!
,- 杨瑞龙:“论国有经济中的多级委托代理关系”,《管理世界》,!,,4,(!):!$)+!!0!
!$- 蔡鄂生、王立彦等:《银行公司治理与控制》,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
!!- 蒋建华:《商业银行内部控制与稽核》,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
!#- 黄德根:《公司治理与中国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北京:中国金融出版社,#$$%!

[此贴子已经被wesker1999于2009-3-8 23:53:42编辑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操作风险 商业银行 国内外 商业银 中国金融出版社 国内外 风险 商业银行 成因

沙发
sungirl 发表于 2009-3-8 23:4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2005年的旧文章,图书馆中文数据库都能搜到的,不要来骗钱了。

使用道具

虽然不新,也是本人感觉不错筛选出来,请不要血口喷人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