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cuitongcn
1604 0

让农民工为房地产去库存有点缺德 [推广有奖]

  • 3关注
  • 50粉丝

学科带头人

9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2948 个
通用积分
1249.0862
学术水平
118 点
热心指数
252 点
信用等级
127 点
经验
341696 点
帖子
1365
精华
0
在线时间
3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3-26
最后登录
2023-7-16

cuitongcn 发表于 2016-3-3 17:11:4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让农民工为房地产去库存有点缺德
                                   2016/3/3 每日经济新闻  
       让农民成为城镇商品房去库存主体是不道德的,在实践上是行不通的。
       身边朋友老家在农村的基本上已经给父母在县城买了房子,如果孩子在外打工,基本是在当地的城镇买房,否则娶不上媳妇。
        3月2日《京华时报》报道了做配送员的农民工魏康林的重庆购房故事,“在城里买房家里帮不上什么忙。这些年在外面打工也攒下了几万块钱,如果在重庆市区买房,按每平方米7000元、70平方米的普通住宅建筑面积计算,总价接近50万元,首付三成需15万元,贷款35万元、期限30年,月供2000元左右“,“我现在不仅首付还差一半,月供还要花掉每月收入的一半,还不算装修。”配送员“卯足了劲”干月收入至多5000元,没有“五险一金”,刨除房租、吃饭、抽烟和日常开销,不算应酬,能支配的也就2000多元。如果在城市购房,相当于一辈子为房地产打工。
       很多人说,到县城购房,有每平米3、4000元的房子,问题是,到县城打工哪有月薪4000以上的呢,还贷能力同步降低,仍然是房奴,在大城市打工的还是住不上新房,把开发商的库存变成了农民工朋友的库存。
       指望农民去库存,这是乌托邦。美国二战后有莱维特小镇,给收入较低的民众,关键问题是当时经济好、就业率高、房地产成本低。现在低收入阶层就业前景不佳、房地产成本高,经济处于转型期。
       去库存去到农民身上,不大地道。从户籍上说,中国有城镇与农村人口的划分,实际上中国只有贫困与富裕人口的区别,对于富裕群体来说,户口完全不是问题,他们根本不需要附带在户口上那份“贫瘠”的保障。而现在还没有在城镇购房的,基本属于最贫困的阶层,如贵州、云南山区,母亲受不了贫困逃走,父亲打工月入3000元养活自己和孩子的为数不少。如果由政府补贴,有多少钱可补?
       目前,山西、山东、甘肃等省已明确出台政策鼓励引导农民进城购房。如山东将对农民进城购房给予契税补贴、规费减免、贷款贴息、物业费补贴等政策,以使其成为长期稳定的住房消费群体。
       2月底,安徽省财政厅、省住建厅印发《关于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的通知》,对村民自愿退出宅基地的应当给予其奖励,在村民购买当地城镇住房时一次性发放给村民。不会有这么傻的农民自愿退出宅基地,这是他们财富资本化的最后一线希望。退出后,还将奖励的资金集中管理,在村民购买当地城镇住房时一次性发放,这相当于购房质押金,是对资金使用权的限制。
       第一代农民工朋友是被牺牲的一代。来自国家统计局的2014年的监测数据显示,全国共有农民工2.74亿人,40岁以上的农民工达1.2亿人,占中国农民工的43.8%,差不多占半壁江山。其中50岁以上的农民工超过4600万人,比重达17.1%。农民工平均年龄已由2010年的35.5岁上升到2014年的38.3岁。
       50岁以上老一代农民工定居在打工城市的少之又少,根据中山大学社会学调查,基本上他们的积蓄有三个流向,一是孩子教育,二是看病,三是养老,包括在老家造房子为未来养老做准备,在城市购房主要是为了下一代。他们积蓄不多,有限的积蓄必须用于刀刃上,无法承担购房成本和城市居住成本。
       农村宅基地与承包地成为原始积累,仅限于大中城市郊区的暴富一族,村干部成为亿元户、麻雀牌彻夜不停主要在这些地区。大部分农村地区经济欠发达、工业未深入,宅基地、承包地不可能资本化,就是资本化也是次贷,因为最终没人买单。
       未来是人口城镇化的时代。2016年2月公安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 提出要到2020年再转移1亿农业人口。中国未来会不会有上亿贫困阶层进城?如果打去库存的主意打到农民头上,完全有可能。
       目前要做的是,让拥有固定职业与住所的农民在职业所在地落户,避免未来土地资源的进一步浪费,同时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使农民工朋友安居乐业,这样不必政府鼓励,也有很多成为中产收入阶层的朋友在工作所在地购房落户。谁不想全家团聚,谁不想安居乐业啊。
       房价上涨时农民工购房可以享受红利,现在购房风险加大,尤其在库存量高的三四线城市,购房风险大升而收益不多,让农民去库存,相当于把最穷的散户忽悠进目前的A股股市,有点缺德。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房地产 去库存 农民工 资金集中管理 每日经济新闻 房地产 农民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