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爱人不见了
853 0

[西方哲学] 关于理论与事实相结合的重大突破!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博士生

9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152 个
通用积分
4.2003
学术水平
146 点
热心指数
149 点
信用等级
115 点
经验
14947 点
帖子
168
精华
1
在线时间
2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7
最后登录
2023-3-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理论与事实相结合,就是用理论去解释事实,它之所以能解释事实,是因为理论与事实相符合,所以在使用理论解释事实的时候,必须考虑事实与哪一类定律相符。目前为止,我在四个实例中成功的运用了这一原则。下面我说明一下。

  第一个实例。关于印发钞票引起货币贬值的现象,可以用供求关系来解释,因为钞票是有效的购买力,如果超发就会引起物价上涨,而商品生产的速度可能会低于货币超发的速度,最终导致需求远远大于供给,货币严重贬值。

  第二个实例。关于股票的上涨和下跌,股票上涨是因为买方多于卖方,股票下跌是因为卖方多于买方,在股票价格非常高的时候,卖家增多的速度大于买家购买的速度,于是股票在高价位下跌。

  第三个实例。关于创新引起经济增长。这显然是一种经济问题,所以与经济学定律相符。用供求关系来解释,创新引起了巨大的需求,而供给才刚刚开始,所以它的利润会很高,增长率也很快,就是因为供不应求,苹果公司通过iphone的创新创造了需求,供给是他们自己控制的,导致需求远远大于供给,成为了市值第一的公司,这是创新引起供不应求的最佳实例之一。

  第四个实例。关于虚荣的问题。很多人谈论一个话题,其目的不是为了探究真相,而是为了骗取别人的称赞,比如论坛上的一些人发表观点以后容不得别人批评,反而对批评者恶言相向,现实里那些讨厌别人质疑,而总是标榜自己是对的人,这些人的目的就是行骗,而不是真心讨论。这是伦理学上对虚荣的一种解释,对于很多人的丑态做了透彻的分析,我们可以发现它与许多事实是相符的。

  通过这些实例,我发现人们不可能直接从事实中认出它与哪一个定律相符,因为没有理论的话就无从解释事实,因此一切都要从理论开始,当我们学习了关于虚荣的理论,就可以尝试用它来解释我们遇到的一些现象,比如某些人为什么辱骂质疑他的人,某些人为什么坐议立谈自以为无人可及,原来这些人喜欢通过骗术获得别人的称赞,所以当有人揭穿他的时候他就会恶言相向。如果我们没有学习经济学理论,我们就不可能把创新引起经济增长的现象与供求关系联系起来,甚至不知道它到底属于哪一类问题。

  理论与事实相符合,就是理论与事实能够相结合的根本原因,由于一切事实都是理论所定义的,所以我们永远不可能从事实开始找到符合它的理论,我们只有从理论开始才能找到符合它的事实,所以充分的学习理论,是理论与事实联系起来的前提,我们才知道它能够解释什么现象,从而准确的做出判断。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相结合 iphone IPHON 经济学定律 经济学理论 物价上涨 货币贬值 购买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