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奉天法道
1094 1

[学科前沿] 读《资本论》心得 之八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硕士生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5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7 点
热心指数
14 点
信用等级
12 点
经验
3189 点
帖子
101
精华
0
在线时间
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2-24
最后登录
2016-10-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之(八)、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变化性

    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变化性是指在同一市场范围内生产同一使用价值标准商品在不同历史阶段是不同的,是有变化的。这种变化会因生产条件和生产力水平变化导致的劳动生产率变化的制约。生产单位商品所耗费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与劳动生产率的变化成反比例。当某种商品生产条件得到改善生产力水平提高导致劳动生产率提高,生产单位商品所耗费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就会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成反比例地减少,反之,就会与劳动生产率的降低成反比例的增加。商品的价值量是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因此,商品的价值量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变化成正比例,与劳动生产率的变化成反比例。在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近现代社会,生产商品的劳动生产率呈普遍提高的趋势。因此,生产单位商品所耗费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以及由其决定的单位商品价值量与劳动生产率呈普遍提高趋势则成反比例地呈普遍减少的趋势。那么,用货币表现的单位商品的价格必然普遍的呈下降趋势。

    联系我国现阶段的物价实际情况,我们应该用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科学的观点和方法,透过物价普遍上涨的表面现象,看到各种商品价格普遍下降的实质。物价普遍上涨的表面现象是由人民币发行量的增加导致通货膨胀的表现。货币工资普遍增加100倍,日工资由上世纪80 年代的1元普遍提高到100元,说明人民币通货膨胀率为10000%。人民币贬值率为99%。现在的100元人民币与上世纪80 年代的1元人民币是等值的。从现象上看,现今日工资100元与上世纪80 年代的1元日工资相比增加了99倍;从实质上看现今日工资的人民币100元与上世纪80 年代日工资人民币1元相比并没有增加,二者是等值的。现在的1元人民币与上世纪80 年代的1分钱人民币是等值的。上世纪80 年代的1分钱买1斤蔬菜,现在用1元钱买,从表面上看价格增加100倍,从实质上看,蔬菜价格并没有增加。

    我们说,在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现代社会,生产商品的劳动生产率呈普遍提高的趋势,用货币表现的单位商品的价格必然普遍的呈下降趋势。以与我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鱼、肉、蛋、面粉价格作比较。上世纪80 年代鲤鱼价格为每市斤0、8元,猪肉价格为每市斤0、8元,鸡蛋价格为每市斤0、7元,面粉价格为每市斤0、18元。以日工资1元来比较,上世纪80 年代的4天日工资只能购买5市斤鲤鱼或猪肉,7天日工资只能购买10斤鸡蛋,1天日工资只能购买5、6斤面粉。现今的市场价格,鲤鱼价格为每市斤6元,为上世纪80 年代的6分钱;猪肉价格为15元,为上世纪80 年代的0、15元;鸡蛋价格为每市斤4元,为上世纪80 年代的4分钱,面粉价格为每市斤2元,为上世纪80 年代的2分钱。从商品价格的实质上看,现今的鱼、肉、蛋、面粉价格仅为上世纪80 年代的10分之1。正因为商品的价格普遍下降了,我们用同样的日工资或月工资购买的商品数量增加了,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了,消费领域更宽了。普通劳动者也可以开小轿车,住高楼了。如果,我们看问题只看现象,不看实质,天天喊叫蔬菜价格上涨了,猪肉价格上涨了,粮食价格上涨了,是没有科学道理的。如果在鱼、肉、蛋、面粉价格普遍下降90%的状况下,再去下调鱼、肉、蛋、面粉的价格,或者去控制价格的上涨,那么鱼民、牧民、农民的收入在通货膨胀存在的条件下如何提高?有谁还能为我们养鱼、养鸡、养牛、养羊、种粮?当然,对于社会上的生活保障收入和货币工资收入不能随着人民币通货膨胀程度的提高以相同比例提高的社会群体来说,日常生活用品的价格上涨,必然会使他们的生活水平下降。但是,这一问题的解决,应该从调整生活保障收入和货币工资收入方面来解决,而绝不能依靠用行政命令或采取种种经济手段来通过降低物价的方面来解决。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本论 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必要劳动时间 社会必要劳动 劳动生产率 资本论

沙发
qi509 发表于 2016-4-2 13:25: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望能深刻的理解和领会这句非常重要的话:“商品的价值量是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

这也是理解《资本论》比较关键的一句话。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