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奉天法道
951 0

[学科前沿] 读《资本论》心得 之十一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硕士生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5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7 点
热心指数
14 点
信用等级
12 点
经验
3189 点
帖子
101
精华
0
在线时间
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2-24
最后登录
2016-10-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之(十一)、先进的科学技术不能创造价值

    从宏观的角度分析,任何重大的科技成果在生产领域的普遍应用,都能够显著地提高劳动生产率。劳动生产率,就是劳动者的劳动效率。劳动生产率有两种表示方法:一是用劳动者在单位时间内生产的产品数量来表示,单位时间内生产的产品数量越多劳动生产率就越高,反之就越低;一种是用生产单位商品所耗费的劳动时间来表示,生产单位商品所耗费的劳动时间越少,劳动生产率就越高,反之就越低。

劳动生产率可分为个别劳动生产率和社会劳动生产率。

    个别劳动生产率,是指个别劳动者或个别企业劳动者的劳动效率。社会劳动生产率,是指在一定市场范围内无差别的劳动者或者说劳动者平均的劳动效率。科学技术的应用,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对商品的价值量和劳动者创造的价值量是否有影响,需要联系个别劳动生产率和社会劳动生产率做具体的分析,不能一概而论。

    个别企业或个别劳动者的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说明劳动者在单位时间内生产的产品数量成正比例增加,生产单位商品耗费的个别劳动时间成反比例减少。如果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不变,那么,劳动者在单位时间内创造的价值量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会成正比例地提高而提高;正因为如此,会促进各个企业积极改进技术,加强管理,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实际上,任何科学技术的进步,个别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个别劳动时间的减少都会或多或少地对社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和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减少产生影响。这取决于个别劳动者特别是个别企业的商品数量在相应的市场范围同类商品总量中所占比例的大小。所占比例大其影响就大,反之就小。当所有个别劳动者或个别企业的个别劳动生产率均提高一倍,生产单位产品耗费的个别劳动时间均减少一半时,其必然结果是社会劳动生产率会提高一倍,生产单位商品所耗费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会成反比例地减少一半。说到底在一定市场范围内,生产同类商品耗费的个别劳动时间总量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总量是相等的。在这里必须要指出的是,个别劳动者或个别企业因个别劳动生产率高于社会劳动生产率,个别劳动时间少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而造成的单位时间里获得多于劳动者平均价值收入的超额价值收入与那些因个别劳动生产率低于社会劳动生产率,个别劳动时间高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个别劳动者或个别企业在单位时间里获得的价值收入低于劳动者平均价值收入的差额部分是相等的或者说是相抵的。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科学技术不创造价值,并不就是说科学技术不重要。在人类社会的发展过程中,生产力的发展是决定因素,科学技术是生产力发展的重要标志。火的使用,石器的使用,青铜器的使用,牛耕的应用无一不是伟大的科技成果。社会主义就是最能适应先进生产力,保护和促进生产力发展的社会制度,为科学技术的发展提供了最有力的支持。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生产力发展水平反映的是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人类改造和利用自然界水平的标志。科学技术的进步,生产力的发展,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标志着人类用较少的劳动可以获得较多的生产或生活的物质资料,提高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水平。

    生产关系指的是人与人的经济关系。商品的价值体现的不是人与自然的关系,而是商品经济社会中人与人的生产关系。在没有出现商品的较低的人类历史时期,或者在商品经济完全消失了的较高的人类历史时期,就不存在以价值形式出现的生产关系。价值体现的是商品交换双方的关系,即等价交换,等量劳动产品之间的交换关系。譬如,理发师的劳动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劳动生产率变化不大,但是,这并不影响他们分享现代社会进步带来的物质文明。现代社会,农业劳动生产率、工业劳动生产率成百倍、成千倍提高。没有人会要求理发师的劳动效率提高百倍、千倍,否则,就是拒绝他们享受现代文明。

    社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说明在一定市场范围无差别的劳动者或者劳动者平均在单位时间内生产的产品数量成正比例增加,生产单位产品耗费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成反比例减少。社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与个别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所不同的是劳动者平均在单位时间里创造的价值量不变。                 

    科学技术作为人类劳动成果其本身也具有价值,是科技劳动者创造的。科学技术作为劳动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的使用同其他生产资料一样是生产的必备条件,都不会创造新价值,只能是将其原有的价值分次地转移到新产品中去。在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中,生产资料作为资本可以获得利润收入,科学技术作为资本投资同样可以按照约定的比例获得利润收入。这一点,我们在前面之(二)、《创造价值财富与占有价值财富是两个不同性质的问题》中做了分析说明。获得价值财富并不等于创造价值财富。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本论 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必要劳动时间 社会必要劳动 资本主义生产 科学技术 创造价值 资本论 反比例 价值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