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林场雨
17710 5

[文献讨论] 求解释古诺-纳什均衡解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83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1675 点
帖子
62
精华
0
在线时间
4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5-22
最后登录
2018-4-28

楼主
林场雨 发表于 2016-4-18 07:12:2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请问什么是古诺_纳什均衡解?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纳什均衡 均衡解 纳什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No3676671 + 8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论坛币 + 8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YX任之 发表于 2016-4-18 07:43:3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林场雨 发表于 2016-4-18 07:12
请问什么是古诺_纳什均衡解?
古诺是18世纪法国伟大的经济学家和哲学家,是数理经济学之父,发明了均衡概念,今天所谓的纳什均衡就是他最先提出的。几乎过了100年,古诺的思想才开始被真正理解,并被运用到经济学中。在他那个时代,经济学不太受人注意,所以他就转向了哲学,提出历史终结的思想。在他关于历史终结的理论中,中国发挥着最重要的作用,古诺从一个非常不同的和非常重要的角度理解中国。古诺同样是经济学中所谓边际革命的鼻祖。”国际经济一般均衡分析的古诺定律就是蒙代尔的发明。古诺定律与瓦尔拉斯定律(后者是兰格发明的术语)一起,构成了国际收支一般均衡分析的两大支柱。
古诺模型又称古诺双寡头模型(Cournot duopoly model),或双寡头模型(Duopoly model),古诺模型是早期的寡头模型。它是由法国经济学家古诺于1838年提出的。是纳什均衡应用的最早版本,古诺模型通常被作为寡头理论分析的出发点。古诺模型是一个只有两个寡头厂商的简单模型,该模型也被称为“双头模型”。古诺模型的结论可以很容易地推广到三个或三个以上的寡头厂商的情况中去。
古诺模型假定一种产品市场只有两个卖者,并且相互间没有任何勾结行为,但相互间都知道对方将怎样行动,从而各自怎样确定最优的产量来实现 利润最大化,因此,古诺模型又称为双头垄断理论。

古诺模型的假设   古诺模型分析的是两个出售矿泉水的生产成本为零的寡头厂商的情况。
  古诺模型的假定是:市场上只有A、B两个厂商生产和销售相同的产品,他们的生产成本为零;他们共同面临的市场的需求曲线是线性的,A、B两个厂商都准确地了解市场的需求曲线;A、B两个厂商都是在已知对方产量的情况下,各自确定能够给自己带来最大利润的产量,即每一个产商都是消极地以自己的产量去适应对方已确定的产量。
古诺模型中厂商的产量选择   A厂商的均衡产量为:
  OQ(1/2―1/8―1/32―……)=1/3 OQ
  B厂商的均衡产量为:OQ(1/4+1/16+1/64+……)=1/3 OQ
  行业的均衡总产量为:1/3 OQ+1/3 OQ=2/3 OQ
价格竞争的古诺模型   假定两个寡头分别用40元的固定成本生产可以相互替代并且有差别的产品,并假定不存在可变成本,边际成本为0,两个寡头面临的市场需求数如下:
  D1:Q1=24-4P1+2P2
  D2:Q2=24-4P2+2P1
  π1=P1Q1-40=24P1-4P12+2P1P2-40
  dπ1/ dP1=24-8P1+2P2=0
  P1=3+1/4P2(寡头1的反应函数)
  同理:P 2=3+1/4P1(寡头2的反应函数)
  因此,P1=4, P2=4
  得:Q1=16, Q2=16;π1=24,π2=24。
  寡头间的这种无勾结行为而达到的这种均衡称为古诺均衡.寡头间若存在着勾结,以求得联合的利润最大化,所得到的均衡为共谋均衡。
  
古诺模型结论的推广   以上双头古诺模型的结论可以推广。令寡头厂商的数量为m,则可以得到一般的结论如下:
  每个寡头厂商的均衡产量=市场总容量/(m+1)
将几种主要的国际收支理论加以综合,以便从整体上全面说明一国内外均衡的国际收支理论。
国际收支一般均衡理论的提出与弹性分析法、货币分析法、吸收分析法和政策配合说等国际收支理论的各自优劣密切相关。弹性分析法正式形成于30年代,它解决了一国进行货币贬值所必须解决的进出口商品的需求弹性问题,但它未能涉及国内经济与国际收支的关系(见国际收支弹性分析法)。吸收分析法弥补了弹性分析法的不足,它采用整体均衡而不是局部均衡的分析方法论证了一国国际收支的改善必须通过减少总吸收或增加总收入才能成功。但到70年代中后期,由于通货膨胀的加剧和国际资本流动的频繁,吸收分析法已不能适应现实的需要(见国际收支吸收分析法)。货币分析法弥补了前两种分析方法在考察整个国际收支项目的缺陷,它将资本项目和经常项目一并考察,认为国际收支的失衡从长期来看是一种货币现象,货币供应量和货币政策的变化是造成一国国际收支失衡的根本原因。货币分析法的主要贡献在于强调了货币因素对国际收支的影响,缺点是过分强调货币的作用(见国际收支货币分析法)。政策配合说和内外均衡论可以视为吸收分析法的延伸,它们虽然使吸收分析法更为深入,但同样存在忽视国际间资本流动的缺陷。总之,这些理论都分别从不同角度、就某一个方面分析国际收支问题,但显然各有利弊。因此需要一种能够将上述各种学说加以综合,全面说明国际收支问题的理论模型。国际收支一般均衡分析法通过建立IS-LM-BP模型来对国际收支的各种理论问题作全面的阐释。
主要模型 一般均衡分析法认为,国际收支与所有其他宏观经济变量密切相关,相互依存。能够承认这种彼此影响的方法是建立IS-LM-BP 模型。
在图1中,横轴表示实际收入,纵轴表示没有通货膨胀预期的名义利率即实际利率。IS曲线代表商品市场(流量)均衡点的轨迹,曲线上任意一点都代表由于一定的收入和利率相结合而达到的商品市场均衡。它由左向右下方倾斜,呈负斜率。这是因为在较高的利率水平上,投资较少,只等于较低水平上的储蓄。LM曲线代表货币市场均衡点的轨迹,曲线上任意一点都意味着一定的利率和国民收入的结合而达成的货币供给M和货币需求L相等。LM曲线向右上方倾斜,是因为收入上升会增加交易性货币需求,从而引起利率上升,导致投机性货币需求相应减少。因为交易性货币需求与国民收入成正比而投机性货币需求与利率成反比。BP曲线代表外汇市场均衡点的轨迹,在曲线上任意一点,外汇市场的供求相等。由于对外汇的供求主要来自进出口,因而BP曲线即代表国际收支均衡。该曲线之所以垂直,一是这里假设国际收支中不存在资本流动,故经常项目差额就是国际收支差额。收入水平越高,经常项目差额越低。二是利率对国际收支没有直接的影响,较高的利率虽然可以改善经常项目,但它是通过减少收入即收入沿IS曲线移动而不是直接改善经常项目。在BP曲线的右方是国际收支逆差,在BP曲线的左方则是国际收支顺差。
各种国际收支理论的基本观点均可在这个模型中得到反映。①弹性分析法认为,货币贬值使IS曲线向右移动,若马歇尔-勒纳条件得到满足,货币贬值也将使BP曲线向右移动。然而,货币贬值的效果仅在它未被价格变动所抵消时才会产生这种影响。由于各种时滞的存在,也可能需要相当一段时间才能起作用,即J曲线效应。②吸收分析法认为,BP曲线向右移动也许还不足以改善国际收支,YFE点以上的垂直线表示充分就业基准线。如果YE最初与YFE相重合,产出就不可能扩张到与需求的增加相一致,从而国际收支的任何改善都要取决于支出即吸收的减少。吸收的减少可能会自动出现,其原因或者是收入再分配对IS曲线有向左移动的影响,或者是贬值引起的通货膨胀减少实际货币供给量M,从而推动LM曲线向左移动。ZF可采取紧缩性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推动IS曲线或LM曲线向右移动。③货币分析法强调贬值对LM曲线的影响,而且认为这是唯一的影响。它假设可以依靠价格的伸缩性来保证内部均衡即IS曲线和LM曲线相交于E点。在E点,经常项目存在逆差,如果没有资本流动,一国就会失去储备,导致货币供给M减少,LM曲线向左移动直到它与IS曲线和BP 曲线的交点J相交为止。在J点,国际收支也处于均衡状态。④政策配合说和内外均衡论认为,这里内部平衡由位于YFE曲线上的E点来表示,外部均衡由位于BP曲线上的E点来表示。要使E点同时落在这两条曲线上,必须至少能移动BP曲线、IS曲线和LM曲线中的任一条。移动BP曲线需要支出转换即增加收入政策,而移动IS曲线或LM曲线则需要吸收政策。只要BP曲线、IS曲线和LM曲线能在E点相交,那么就可同时实现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而保证三条曲线相交于E点,就必须将转换政策和吸收政策配合使用。在引入资本移动的IS-LM-BP 模型中(图2),BP曲线不再垂直而表现为一条向上倾斜的直线。所以BP曲线就可与代表内部均衡的曲线YFE有相交的点,即图2中的T点。
在图2所示的情形中,需要扩张性财政政策推动IS曲线向上直到它通过T点,同时还要配合紧缩性货币政策推动LM曲线向上直到它也通过T点。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特定配合,能够保证实现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这两个目标。
因此,IS-LM-BP模型提供了一个简单的国际收支一般均衡分析框架。它说明各种不同的国际收支理论各有特长,因而是可以相互补充的。
评价 国际收支一般均衡理论试图将各种国际收支理论结合起来以全面分析国际收支问题。它摒弃了弹性分析法、吸收分析法和货币分析法等理论的各自不足,并尽可能吸收了它们的长处。它的缺陷在于其假设的内外同时均衡具有暂时性,现实毕竟无法达到这样的均衡状态,因此在实际中很难运用。
将双头垄断的古诺模型推广到多个寡头垄断的古诺模型.行业总产量只依赖行业的平均边际成本,与边际成本在各寡头间的分布无关;多个寡头垄断市场结构的经济效率处在垄断和完全竞争之间.
  行业的均衡总产量=市场总容量·m/(m+1)
  古诺模型的缺陷是假定了厂商以竞争对手不改变产量为条件。
完全信息静态博弈:纳什均衡
  纳什均衡,又称为非合作博弈均衡,是博弈论的一个重要术语,以约翰·纳什命名。
  在一个博弈过程中,无论对方的策略选择如何,当事人一方都会选择某个确定的策略,则该策略被称作支配性策略。如果两个博弈的当事人的策略组合分别构成各自的支配性策略,那么这个组合就被定义为纳什均衡。
  一个策略组合被称为纳什均衡,当每个博弈者的均衡策略都是为了达到自己期望收益的最大值,与此同时,其他所有博弈者也遵循这样的策略。
一个著名的例子就是囚徒困境,囚徒困境是一个非零和博弈。大意是:一个案子的两个嫌疑犯被分开审讯,警官分别告诉两个囚犯,如果你招供,而对方不招供,则你将被判刑一年,而对方将被判刑十年;如果两人均招供,将均被判刑五年。于是,两人同时陷入招供还是不招供的两难处境。其实如果两人均不招供,将最有利,只被判刑三个月。
博弈矩阵 囚犯甲 招供 不招供 囚犯乙 招供 判刑五年 甲判刑十年;乙判刑一年 不招供 甲判刑一年;乙判刑十年 判刑三个月
  基于经济学中Rational agent的前提假设,两个囚犯符合自己利益的选择是坦白招供,原本对双方都有利的策略不招供从而均被判刑三个月就不会出现。这样两人都选择坦白的策略以及因此被判5年的结局被称为“纳什均衡”,也叫非合作均衡。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No3676671 + 100 热心帮助其他会员

总评分: 论坛币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林场雨 发表于 2016-4-18 12:25:4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YX任之 发表于 2016-4-18 07:43
古诺是18世纪法国伟大的经济学家和哲学家,是数理经济学之父,发明了均衡概念,今天所谓的纳什均衡就是他 ...
这只是理论知识,请问你知道混合寡占模型怎么求解古诺-纳什均衡解吗?

使用道具

板凳
yanguoliusheng 发表于 2016-4-18 20:36: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觉像逗人玩似得

使用道具

报纸
林场雨 发表于 2016-5-1 17:38: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高级微观经济学,不完全竞争那一章讲到古诺纳什均衡。

使用道具

地板
leepydut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5-20 11:14: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寡头垄断竞争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