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人人小二
824 0

[CFA] 互联网保险公司总融资超70亿 保监会将整治互联网保险乱象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本科生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640 点
帖子
34
精华
0
在线时间
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12-1
最后登录
2016-11-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据悉,鉴于互联网保险业务开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和乱象,监管部门将展开专项整治活动。

据悉,互联网保险专项整治方案由保监会发改部牵头,其中人身险监管部等相关部门参与。本次专项整治的重点主要包括整治从事互联网保险和类互联网保险业务的机构的资质和经营方式,线上投资理财也被列为重点规范领域。

2015年被业界称之为互联网保险元年。在经历2014年的业务扩张后,去年互联网保险整体保费规模达2234亿元,同比增长160.1%,开通互联网业务的保险公司数量已超过100家。互联网保险的渗透率在2013年、2014年、2015年分别为1.7%、4.2%、9.2%,呈现明显强势的上升势头。

快速发展得到了资本的热捧。根据《2016互联网保险行业研究报告》报告统计,截至2015年,互联网保险公司共发生23起融资事件,融资总金额超过70亿元人民币。其中,融资额达到百万级规模的有10起,达到千万级规模的有8起,达到亿级及以上规模的有5起。共有8家互联网保险公司获得第二轮及以上的投资。

与此同时,行业发展中的一些问题也日益突出。近日,一份保险监管部门的《建议关注互联网公司涉嫌非法经营保险业务存在的风险》的内部文件提示,互联网公司存在涉嫌非法经营保险业务风险,称“夸克联盟”的成立背景、人员构成和管理方式是目前互联网公司涉嫌非法经营保险业务的典型模式。

保监会认为,如果由于不了解保险背后的运作模式,部分消费者可能被“夸克联盟”所宣传的“超低价”、“产品创新”等口号所吸引,并误以为它是保险机构,所推销的是保险产品,从而可能对正规的保险市场和规范的车险经营行为产生误解和排斥。一旦出现服务不到位或卷款跑路的情况,又可能引发群体事件风险。

互联网保险产品本身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各种形式的互联网保险产品和形态纷呈、鱼龙混杂。对此,弘康人寿总经理张科表示,寿险产品其实就两个功能:一个是保障,一个是理财。现在中国互联网保险寿险产品的问题就是把两个功能糅在了一起,这是寿险行业到目前为止最严重的问题。

人人保险专业人士认为,目前互联网保险发展良莠不齐,资金管理和可行性也是值得担忧的一个问题,特别是资金管理方面存在较大的道德风险,如何给出合理发展空间,值得探寻。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保险公司 互联网 保监会 行业研究报告 中国互联网 保险公司 互联网 保监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