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om_lv1
883 0

[创新发展] 商品价值的市场变换 [推广有奖]

  • 1关注
  • 47粉丝

院士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3132 个
通用积分
105.5839
学术水平
602 点
热心指数
475 点
信用等级
479 点
经验
54652 点
帖子
1077
精华
21
在线时间
7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2-24
最后登录
202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商品价值的市场变换

                         于德浩

                       2016.5.3

商品的价格必然是指在某一具体市场的货币表现。比如,同一辆汽车在美国市场的价格是3万美元,折合20万元人民币;而在中国市场是40万元。为了保护国内生产商利益,征收100%的关税,这样美国厂商的售价也就由20万元提升为40万元,不再有低成本优势。同理,这同一辆汽车在日本市场、欧洲市场、南美市场、非洲市场等等都会有不同的价格及相应的关税。

同一商品在不同的市场具有不同的货币表现,撇开市场去空谈商品的价值或价格是没有意义的。市场是由构成市场主体的生产者决定的,商品生产者使用的生产工具及组织生产协作的方式决定市场的生产效率。比如,市场1的平均劳动生产率是10元/小时,市场2的生产率是30元/小时。一般来说,市场平均劳动生产率就是该市场的平均工资水平。现实的例子,发达国家比发展中国家的平均工资水平高,说明其平均劳动生产率更高,即单位时间生产的商品财富会更多。根本原因是,发达国家使用更高科技的生产工具及更先进的生产管理协作方式。

有了市场的定义,然后就可以定义市场里商品的价值。为避免货币概念对理解商品价值带来不必要的干扰,我们先采用自然单位制,以劳动时间来计量价值,并以实物交换来说明。马克思对商品价值的定义很准确,“商品的价值由其耗费的社会平均必要劳动时间决定,耗时越长,价值越高。”据我本人理解,马克思并没有明确划分市场,所以更严格的定义如下表述:

在同一市场,商品的价值就是其耗费的无差别的抽象劳动,以等效的抽象劳动时间来计量。

举例,在某市场,商品A的等效抽象劳动时间是1小时;商品B耗时2小时。这就是自然单位制表述形式,显然B=2A。就是说,当以抽象劳动来定义商品的价值时,不同种类商品的等价交换原理就成为一个可逻辑证明的定理或推论,而不再作为一个公理或假设。

实际上,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对于商品在同一市场的生产及交换已做详尽论述,我在此不再赘述,班门弄斧。而对于不同市场的商品交换,我认为马克思处理的不够好,所以我主要讨论不同市场的商品贸易。

现以假想的美国市场和新西兰市场举例说明,假设美国市场生产玉米的劳动效率更高,而新西兰生产牛肉的效率更高。假设,美国市场,1小时无差别的抽象劳动可以生产20斤玉米,生产1斤牛肉。而新西兰市场,1小时的抽象劳动可以生产10斤玉米,生产2斤牛肉。显然,在美国市场,1斤牛肉=20斤玉米;新西兰市场,1斤牛肉=5斤玉米。

现在引入商品价值的市场变换公式,

   商品价值=(计价商品的生产率/商品生产率)*计价商品价值;

W=(M/E)*W0;

W 商品价值; W0 计价商品,一般等价物;M 计价商品的生产率,市场平均劳动生产率;E 商品的个别生产率;

     对于不同的市场1和市场2

W1=(M1/E1)*W0;    W2=(M2/E2)*W0;

由此可得,     W1/W2=(M1/M2)*E2/E1

  回到上例,当以“玉米”作为计价商品时,

美国市场的1斤牛肉价值是新西兰市场的4倍,W1/W2=20/10*2/1=4

   而如果以“牛肉”作为一般等价物是,

新西兰市场的1斤玉米价值是美国市场的4倍,W1/W2=1/2*10/20=1/4

如果贸易自由无关税,信息充分交流。美国的农民更乐意以20斤玉米去新西兰换得4斤牛肉,而不是在国内仅换得1斤牛肉。同样,新西兰牧民更希望以2斤牛肉去美国换得40斤玉米,而不是在国内仅换10斤玉米。

对于计价商品,即一般等价物的处理上,我们其实应用了一个天然假设,可以认为是一个公理:计价商品或一般等价物具有全同性。 当“玉米”作为计价商品时,美国生产的1斤玉米与新西兰的1斤玉米是无差别的,虽然其各自劳动耗时并不相同。等价交换实际上就是把“抽象劳动”作为全同的一般等价物。国际贸易通常被认为是以黄金或白银作为全同的计价商品;其实,国际贸易的一般等价物是“一揽子商品”,所以黄金储备的重要性现在越来越小。

显然,计价商品的选取关系到贸易平等问题。接上例,如果以“玉米”为计价商品,那么美国就有贸易优势;而如果以“牛肉”为一般等价物,那么新西兰就更乐意。为了贸易平等,过去传统的做法是互相征收关税。比如新西兰对美国进口玉米征收100%关税,美国对新西兰进口的牛肉征收100%关税。这样,不论是以玉米或牛肉作为计价商品,双方都是贸易平等地位。

而由征收关税造就的“贸易平等”却有很大弊端。第一,整体生产力水平趋于低下。由于有关税壁垒,国内厂商就没有竞争压力,从而科技研发动力不足;而国内消费者也被迫高价买单。第二,贸易交流大幅减少。关税使得对外出口没有明显利润来刺激生产,生产率高也无处发挥。学习交流机会的减少,使得低生产率厂商进步缓慢。整体表现,就是两国资源不能有效整合,总商品财富不多。

实际上,如果放开自由贸易,实行0关税,前期是会有贸易不平等现象,但一般很快会达到贸易平衡,即每种商品都以最高生产效率生产,两国资源都会充分有效发挥。还是接上例,美国市场和新西兰市场充分的贸易最终会融合为一个市场,从而1小时可以生产20斤玉米或2斤牛肉。此时,1斤牛肉=10斤玉米,贸易平等,总商品财富极大富足。

从经济学理论上讲,各国贸易税费为0,最有利促进整体经济发展。但在具体实施上,各国都有顾虑。世贸组织(WTO)的最大理想就是真正实现零关税的自由贸易,我国在2001年底也加入WTO。如上讨论,零关税会使生产率高的厂商在贸易初期大有优势,所以发达国家比发展中国家更格外积极推动自由贸易。其实达到贸易平衡以后,双方逐渐会贸易平等,发展中国家会更快的赶上世界高科技水平。

从经济实践上看,取消关税或低税率的国家和地区经济要更发达,比如香港、新西兰、及很多小岛国和地区。我国以深圳为代表的开放城市经济相对繁荣也是很好的例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商品价值 平均劳动生产率 必要劳动时间 一般等价物 劳动生产率 人民币 生产商 生产者 日本 中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