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mc0718
768 1

[互联网] 竞争的层次 极简经济学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讲师

5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933 个
通用积分
1.090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21 点
信用等级
12 点
经验
8484 点
帖子
116
精华
0
在线时间
8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4
最后登录
2023-3-8

楼主
wmc0718 发表于 2016-5-6 17:22:3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从信息稀缺到信息爆炸:注意力资源价值与日俱增
     曾几何时“酒香不怕巷子深”是很多酒馆经验者引以为傲的资本,买者费尽周折,慕名而来,不由想起“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此时,酒家只在产品市场上展开竞争,只要做出“香酒”就可以很好地生产、发展。
随着市场上的酒逐渐丰富起来,信息传播技术的进步加速扩散了关于酒的信息,酒的信息从信息稀缺发展成为信息爆炸,这对买卖双方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对于酒家而言,各个酒家开始的摇旗呐喊,这时“酒香”不仅怕“巷子深”,还怕买者找到自己满意但不是最香的“酒”。酒家不仅需要参与产品市场的竞争(做出“香酒”),同时也必须要参与注意力市场的竞争(让买者注意到自己的酒)。注意力市场竞争就像酒家之间竞争的资格赛一样,只有获胜,才有资格进入下一轮竞争“产品市场竞争”。
    买者首先需要在海量“香酒”信息的重围之下,对所接触的的信息进行评估、筛选,然后在入围的“酒”集合中评估“酒”的质量,最终选择自己需要的“酒”。
    这种变化使得原本没有价值的消费者的注意力变成了稀缺的资源,买者需要提高自己注意力的使用效率,而厂商需要聚合消费者的注意力。这种情形,很容易一拍即合.....
二、新的商业模式:注意力资源的聚合与变现
搜索引擎(百度、谷歌)、门户网站(新浪、搜狐)、社交媒体(腾讯、微博)、团购网站以及电商平台(淘宝、京东)等这些工具通过提供免费的服务而吸引、聚合受众注意力,点击率、关注率、下载数以及活跃用户数等指标成为它们关注的核心指标。在拥有了用户注意力资源之后,它们通过广告、竞价排名甚至自营相关业务等方式将用户的注意力资源进行变现,进而获得可观的经济回报。以腾讯为例,2015年腾讯实现总收入1028.63亿元,网络广告收入174.68亿元,占总收入的16.98%。在网络广告的收入中,QQ空间手机版、微信公众账号广告和微信朋友圈广告服务所形成的收入效果广告贡献了29.16亿元,腾讯视频和腾讯新闻等形成的品牌展示广告收入贡献了28.17亿元。
    这种商业模式的成功需要有很好的吸引用户注意力的“卖点”,是属于成本节约型的商业模式(降低了消费者和厂商的搜索成本)。由于它们之间竞争的是最底层资源(受众的注意力),它们之间跨界竞争的情形将十分惨烈,如何保证对用户注意力持续的吸引力是该类商业模式成功的关键,也是这类商业模式所面临的持续挑战。
    欢迎关注公众微信号   极简经济学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 产品市场竞争 微信朋友圈 公众微信号 商业模式 经济学 杏花村 注意力 产品 技术

沙发
噶玛扎西冀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6-23 15:49: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错,感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