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股庄子
1069 0

[教育纵横] 高考志愿填报——院校九流分类法:重院校、轻专业,是错的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硕士生

3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1027 点
帖子
216
精华
0
在线时间
5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6-10
最后登录
2016-8-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报考高考志愿,城市一旦选定,接下来就是报考哪所高校。相信所有高考考生都会问这样一个问题:分数一定的情况下,究竟是选学校还是选专业?我也相信大家一定会听到这样的建议:尽量选择好高校,对专业的要求可以适当放宽,即“重院校、轻专业”。

在高考志愿咨询的圈子里中,曾经有人跟我激烈辩论过这个问题,他坚决地认为高校比专业重要。在那次辩论中,他问我:为什么高考录取的第一道门槛是学校而不是专业?如果专业重要,那就应该按专业划定录取分数线,而不是按学校划定录取分数线。他的论据充实而有力,让我无从用一句话来反驳。

高考志愿填报,“重院校、轻专业”,听起来确实很有道理,真的是这样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高校与专业之间配比很复杂,不是单纯二选一,所以,我无法用一句话来反驳。但是,完全相信“重院校、轻专业”无疑是错误的,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要看什么专业、什么高校、怎样的分数,不同类别专业、不同类别高校、不同分数段对这个问题的答案完全不一样。

一句话说不清楚的问题,我们可以从另外一个命题说起。

80年代有人这样形容高考,“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过去了就会一步登天,过不去始终是没能跳过龙门的鲤鱼。有人想当然地认为,现在已经不是这种情况了,绝大多数高考学生都能有学上。

不对,高考依然是独木桥。

高考是一种人才选拔机制,类似于古时候的科举(比科举还是容易太多了),目标就是选拔出最优秀的学生、刷掉绝大部分学生,从来都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之前别说大学,就连大专、中专的数量都非常稀少,所以才叫“大中专毕业生”,分别指代大学本科、高等专业学校、中等专业学校。

随着大学不断扩招,高考已经不能承担精英选拔的重任,而是被平民化了。所以,现在所谓考大学,只有考入一流院校才算打开进入精英层的大门。大家可以想一想,从20年前就有“大学生找工作难”的问题,什么时候听说过一流大学学生大批失业?

除了个别奇葩,一流院校的毕业生从来都是挑工作,每年“神”级毕业生甚至可以拿到n多顶级机构offer。这样的毕业生在最上层的高校中每年、每个专业都会出现很多,在中层以下的学校里出现的概率是0。

所以,高考志愿填报“重院校、轻专业”仅对一流大学而言,如果分数都没有,怎么重院校?

对最高层次的高校,确实可以只看高校、忽略专业,比如清华、北大、浙大、南大。如果能上这样的高校,任何专业都可以,就业时看的是院校牌子,不是专业。清华北大也有很多烂专业,最烂的专业分数也都高的惊人,专业烂没关系,学校牌子已经很值钱了。

除了层次最高的几所高校,其他就不能一概而论了。

相信绝大部分考生的分数无法通过一本线,也就不能忽视专业,更不能遵从“重院校、轻专业”的原则。道理很简单,用人单位会统一把大多数高校毕业生归类为非重点大学,已经不能靠学校牌子区分学生素质优劣了,剩下的就只能是看您能不能来干活了,还重视哪门子院校?

这个时候,不但不能“重高校、轻专业”,反而应该恰恰相反,“轻院校、重专业”。

那么,究竟在什么情况下我们要“重高校、轻专业”,又该在什么时候“轻院校、重专业”呢?

在多年高考志愿咨询实际工作中,我们曾经把高校分为1-9类,并将之称为“院校九流分类法”。在1-5类的院校应该“重院校、轻专业”,6类及以下院校,应该“重专业、轻高校”。今天,我们就大奉送、大甩卖、大出血,把我们多年积攒的经验公诸于众。

好了,现在让我们来分析一下中国高校分层吧!

在“院校9流分类法”中,我们按照无法更改的客观标准把教育部认可的高校分为1-9类。任何人看了这段文字,都能轻易甄别一所高校轻应该在9流之中的那一流。

在论述之前要声明一点: 9类的分类方法是我们独创,既不按985、也不按211,与一本、二本也没任何关系。这种方法具备独立知识产权,任何人不得将之用于商业用途,否则,必将遭到我们的起诉(对侵犯知识产权的家伙,我们绝不手软)。

当然,我们也要声明。“院校九流分类法”不是大学排行榜,更不是说排名在前几类的高校比后几类的好。具体把那些高校分到哪一类中去,不是我们编写团队的意志决定的,要由客观标准决定。所以,如果看到自己的高校被弄到第8类、第9类,您也不要生气。气大伤身,也不能改变现实。

如果实在气不过,您也可以起诉我们,欢迎之至!

一、第1类院校

我首先要告诉大家,在我们的排名中第一阵营不是名震江湖的“985”,也劝大家不要迷信985

所谓“985工程院校”是世界一流高校备选(因为现在还不是世界一流高校)。1998年最初入选985工程的只有北大和清华,后来增加了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哈工大、上海交大、中科大、西安交大。2011年教育部宣布不会再增加985院校名额,可以在985院校评选中采用动态机制。至于985院校名单,烦劳您还是自己去百度上自己搜索,您买了我们的书,我们不能像别人一样靠院校名单凑篇幅,不到迫不得已,我们不会抬出一堆院校名字来凑字数。

毋庸置疑,39所985院校或者将要进入985、曾经进入985的院校都是非常好的学校,但是,并不全部属于就业集团里的第一阵营。

为什么?

很明显,其中相当一部分院校违反了我们的第一原则——城市,也就不可能进入第一阵营。

我们给出的第一类分类标准:北京、上海、广州的综合类大学、热门“专门院校”,还得外加一个条件,现在是教育部部属院校、当年是部委下属院校。只有两个例外,浙江大学和南京大学,虽然不在北京上海,也是身处经济发达地区的综合类大学。

先解释下什么是热门专门院校,“专门院校”的概念来自1958年高等教育体制改革。当时,我们模仿苏联建立了“专门院校”,工业有工学院、农业有农学院、医科有医学院……,即“专门院校”,好的专门院校当年都是部属院校。我们的大学绝大多数在那个时代就有了雏形,时至今日依然如此,1958年后再没有大规模按专业拆分、重组院校。所谓热门“专门院校”,指代火爆行业的“专门院校”,或者说专门专业是就业方向最好的专业:财经、通信、电力、能源、交通、建筑……,大家都知道,这些行业赚钱多、赚钱快,在这种行业就业,倍儿有面子!

符合以上标准的学校不多,由此,我们可以列出名单:[url=]清华大学[/url][url=]北京大学[/url][url=]中国人民大学[/url][url=]北京理工大学[/url][url=]北京航空航天大学[/url][url=]北京邮电大学[/url][url=]对外经济贸易大学[/url][url=]中央财经大学[/url][url=]中国政法大学[/url][url=]北京外国语大学[/url][url=]北京交通大学[/url][url=]华北电力大学(北京[/url])、[url=]北京师范大学[/url][url=]复旦大学[/url][url=]同济大学[/url][url=]华东理工大学[/url][url=]上海财经大学[/url]、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url=]中山大学[/url]、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等。

(水平有限,难免有漏算,所以才加上“等等”二字,有人认为是不用的。诸位大学同仁千万别见怪)

之所以把以上大学列到第一梯队,因为上述院校毕业生无论在本地、其他一线城市,还是二线城市,这些学生都具有超级强大的竞争力,是用人单位不二选择。

在一线城市最顶级的就业市场中,以上几所院校的学生基本垄断了金融机构总部、央企总部的所有岗位;中兴、华为等顶级民企的岗位对他们完全敞开;如果能进入部委和省直系统公务员最后一面,那这个职位非他莫属,哪怕在1:5的比例中是倒数第一。三线城市就不用想了,除了个别脑袋坏掉的,这些学生基本不可能选择三线城市就业。

第1类的大学,排名不分先后,都属于大学里的东邪西毒。考入其中的学生都是同龄人中当之无愧的佼佼者,拿到一张这样的毕业证,恭喜您,您的人生起点已经非常高了,在就业市场中已经能人挡杀人、佛挡杀佛,无论走到哪里都能找一份看起来不错的工作。

最可惜的只有一点,这些院校的录取分数在任何一个省份都高得离谱,只有极少数最优秀者才能考进去。

“院校九流分类法”原创权属于万钱本草,任何引用必须标明出处,不得用于商业性牟利活动,违者必究。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高考志愿填报 高考志愿填 志愿填报 高考志愿 分类法 高考填报 院校 志愿 专业 录取分数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