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股庄子
1118 1

[教育纵横] 填报高考志愿——院校九流分类法(连载二)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硕士生

3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1027 点
帖子
216
精华
0
在线时间
5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6-10
最后登录
2016-8-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二、第2类院校

第2类的院校分类标准也很简单,第一梯队之外还剩下一些985院校,在这些院校中,身处北京、上海的一定是2类院校,非京沪的热门专门院校、综合性大学也都属于第二类;非985院校中,北京、上海以及东部沿海省份(含武汉、西安、长沙)的部分211院校也属于第二梯队,条件是综合性大学、热门专门院校。

在第二梯队中,有的985院校还是没有排进去,不要生气,很快就到了。还有,在第二梯队,有的985排进去了,并不是因为985,而是因为之前合并过老牌部属专门院校。

但凡能排入985分类的院校一定有很强的实力,如果不能进入前两个梯队,肯定是因为这所学校身处经济非发达城市,或者学校某一冷门领域专门院校。没有进入第二梯队,并不是因为这些院校水平不足。这些院校在本专业就业可能很牛,一旦离开本专业就歇菜了,遗憾的是本专业既不是热门就业行业、也不是广谱性就业专业,自然不可能分到1-2类。典型的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等。

还要声明一点,对不熟悉行业的专门院校,我们没有进行分类,自然也没有进入我们的名单。不在这个名单,并不代表这个学校不好。忽略这些院校,第一个原因,这些院校要么主打专业太小众、要么不在普通高校志愿录取程序之内。比如,传媒类、艺术类、体育类,中国传媒大学、中央音乐学院、北京体育大学,等等,我们不能对这些就业市场做出判断,也就不好对这些高校品头论足。第二个原因,军校和医学院,我们实在是不了解这两个行业的就业情况,不在我们讨论范围之内。

(一)985类能进入第2类的院校

北京、上海的985院校不属于第一类,肯定也属于第二类,无论是否冷门专门院校。名单已经很清楚,就两所:中国农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

找到其他沿海城市985中的相关综合类大学、热门专门院校也不难,全国就那么几所: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山东大学、湖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等。

(二)211中的第二类院校

211的分类很宽泛,不像985那样整齐划一,更不是个个都很牛。鉴于以上情况,211院校被列入第二类的原因就比较复杂了,好在很客观。

我们给出的条件是:必须身处东部沿海城市(或副部级城市),必须是热门专门院校或综合性大学,必须校史上就是老牌部署院校。

按照这个标准,北京上海已经不多了,剩下的要么是市属院校,要么是冷门专门院校。其他沿海省份院校包括:[url=]东南大学[/url][url=]苏州大学[/url][url=]江南大学[/url][url=]厦门大学[/url][url=]、[/url][url=]中南财经政法大学[/url][url=]中南大学[/url][url=]西南财经大学[/url][url=]西北大学[/url],等等。

(三)非211院校

非211的老牌专门院校有一个特征,在1999年教改之前原来都是部属院校(学名“中央部属高等院校”),现在既不是985院校也不是211院校,地处沿海城市、是综合性大学或者热门专门院校。

这样的院校极其罕见,是高分中的低分考生的重要目标。

在1998年教改撤并部属院校的时候,部属院校要么划归地方ZF,要么变成教育部的院校。比如,财政部原来下属四所高校,分别是中央财政金融学院、中南财经学院(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财经学院(现东北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学院(现上海财经大学)。在这4所院校中,唯独东北财经大学既不是211也不是985。但是,由于老底子在,东北财经还是很牛的,在就业方面足可以和211、985分庭抗礼。

此类院校一定要重点关注,因为不是985、211,甚至连部属院校都不是,所以分数相对较低,性价比超高,值得关注。在一线城市最顶级的就业岗位竞争中都有可能胜出,起码有机会进入最后一面。

三、第3类院校

1. 985院校。985毕竟名镇江湖,除了1-2类的985,剩下的全部可以排入第三类,名单已经很明确:吉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重庆大学、东北大学、中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等。

当然,在本书编辑过程中,如何编排剩下的985院校,编委是发生过激烈争论的,有人认为就算是985也不能全部排在第三类,比如,西北农大;有人认为,其中某几个应该排入第二类,比如,川大、电子科大、西工大。忽略争论的过程,我们最后还是坚持了现在的分类标准,其中肯定有个人主观因素,不当之处,敬请谅解。

2.北京、上海剩下的211院校。有人可能会奇怪,理工类院校在本书分类中是热门专业,为何[url=]北京科技大学[/url][url=]北京工业大学[/url][url=]北京化工大学[/url]不能分入1-2类。这些211院校听起来也不错啊,为何未能跟北航、北理工共同排在第一阵营呢,有什么区别?

答:区别当然有,主要是这些院校的“出身”当年不是部属院校。北科大原名北京钢铁学院,是首钢的“专门院校”,北工大、北化工、东华大学、上海大学都是市属院校。在高端就业市场中,即使有学生能混过简历筛选,最后一面基本无缘见到。

由此,211类进入第3类的高校名单可列如下:东华大学、上海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林业大学,等等。


四、那些院校处在第4梯队呢?

处在第4梯队的院校也不难分辨。

第一类,除了1-3梯队的学校,剩下的211院校全部属于第4梯队。这些院校的师资建设其实还是很强大的,也就是说,第4梯队的院校属于各省名校,在各省中都是最强的院校。

山西:太原理工大学。

内蒙古:内蒙古大学。

辽宁:[url=]辽宁大学[/url][url=]大连海事大学[/url]

河北:[url=]河北工业大学[/url]

吉林:[url=]东北师范大学[/url]、延边大学。

黑龙江: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

江苏:河海大学、中国药科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徐州)、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

安徽:[url=]安徽大学[/url][url=]合肥工业大学[/url]

福建:福州大学

江西:南昌大学

河南:郑州大学

湖北: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

广西:广西大学。

四川:西南交大、四川农大。

云南:云南大学

陕西:[url=]陕西师范大学[/url]、西北大学、西安电子工业大学、长安大学。

新疆: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

海南:海南大学。

宁夏:宁夏大学。

青海:青海大学。

西藏:西藏大学。

天津:[url=]天津医科大学[/url]

山东: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重庆:西南大学。

贵州:贵州大学。

湖南:湖南师范大学。

第二类比较复杂,限制条件很多。北京、上海、广州剩下来的其他院校,如果不是后面的8-9类校,在非“京沪”考籍的学生眼里,一律可以被认为是4类校。

我们首先要提醒各位考生,到了第4类院校,别看都是211院校,这些院校却归属于各省市教委,并非全国性重点高校。第三类院校在北京、上海的就业市场还有机会进入顶尖的几家机构,第4类院校的学生只有极个别优秀者才能跻身其中。其中,个别院校其实是在沿海各省就业市场中根本没有优势可言。

究竟是哪所院校,不用我说,您自己一眼就能看出来,就算再在乎211的名声,估计您也不会报考。

身处第4梯队,这些院校的学生在就业渠道上有自己的优势。我们说过,这些学校都是本省最好的学校,很多在本省都号称“小清华”之称。在本地任何一场招聘会中,如果没有个别前三个梯队的学生来搅局,这些院校学生被本地公务员、事业单位、国企录取的概率是最大的。尤其是工科类学生,找工作还是相对简单的,进入体制内机构基本不是问题,虽然有时混个正式编制要等到几年后,前景还是很光明的。

此类院校毕业生进入前面三个梯队读研究生的概率很高,就算现在不行,将来还是有机会进入一流的用人单位的。毕竟第一学历毕业于211院校,这在将来的考研、研究生就业过程中还是非常有用的,很多用人单位(尤其是人人看好的大牛机构,比如部分金融机构、央企总部)明确规定必须要第一学历毕业于211院校,通过个人努力,再混个前两个梯队的硕士研究生学历,人生一切皆有可能。

在这里,我也要提醒各位考生,如果您有幸能考入这类高校,除非通过考研进入北上广一流院校,请千万不要贸然去那些大城市。这些学校只在本地有知名度,也只在本地就业市场能有信誉,一旦离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就不灵了。很多一线城市用人单位根本不知道您来自于211,会把您跟普通本科同等对待,太可惜了。


“院校九流分类法”原创权属于万钱本草,任何引用必须标明出处,不得用于商业性牟利活动,违者必究。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高考志愿 分类法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高考志愿 普通高校 北京 上海 西安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sfhsky + 100 + 60 + 1 + 3 + 5 精彩帖子
zouguangyong + 100 + 20 + 2 + 2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0  论坛币 + 8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7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unparalleled 发表于 2016-6-16 08:10: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湖南人都觉得中南比湖大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