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hengyr
5174 67

[创新发展] 马派唸歪马经是马经边缘化的主因——学与思(27)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6粉丝

学术权威

2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610 个
通用积分
26.6187
学术水平
299 点
热心指数
283 点
信用等级
271 点
经验
138068 点
帖子
3942
精华
0
在线时间
740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2-26
最后登录
2024-4-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马派唸歪马经是马经边缘化的主因——学与思(27)

关键词:马克思,劳动价值论,马派,批马派,边缘化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虽然并不像有人所歌颂的那样完美,但也不是那么不堪。纵观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可以看到马克思对许多问题的认识与表达在他的手稿及发表(有的是由恩格斯等人“整理”)的文章中的确有许多不一致的甚至有矛盾地方,那只能认为他们也是要摸索、试验、努力克服刚刚开始形成的观念的混乱状态……。长期以来一大批马派继承和弘扬的有的只是马克思的某一方面的论述,其中更有许多误解与曲解,并非马克思的原意!这使得马克思劳动价值论倍受(不仅仅是备受)诟病。有几个批马歪批的观点,正是把马派的误解与曲解栽到马克思的头上立作靶子而大批特批。马派因本身也误解与曲解了马克思的原意,就显得招架反驳乏力。由于马派处于官科独尊的地位,很难对他们进行有影响力的批评以弘扬马克思劳动价值论里的真理方面克服差一步就到达真理的不足,以及更正真理又向前跨出一步的大失误。这样长期的持续下去,马经边缘化就是必然的结果!下面举一些例子:

1、马克思劳动价值论有两个立论的前提——供求一致与简单劳动。因此他的理论就有适用的经济发展阶段,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理论。可是马派从来不谈马克思劳动价值论是有前提及其适用范围的!

2、马派不谈马克思的“劳动就它表现为价值”的观点,却大谈“劳动创造价值”的不科学的观点,留下了许多无法修补漏洞。

3、马克思实际上是从客观存在频繁的商品交换中抽象出来了抽象人类劳动这个概念,它是在“社会过程”(即市场交换)中的抽象,是反映出客观存在。可是马派却理解成是存在于头脑中思维的观念抽象。这样马克思的抽象人类劳动就进一步被曲解是从具体劳动这个概念中抽象得出的抽象劳动概念,或是从人的脑、神经、肌肉、感官等等的耗费的生理学上的真理中得出的抽象劳动。

4、马克思的“劳动二重性”(具体的有用劳动与抽象的人类劳动)其实是指经过交换后的包含在商品中的“劳动二重性”,是指经过商品交换过程的社会评价后的终点形态的社会劳动二重性,马派却把它曲解成是生产领域中的起点形态的劳动的概念上的所谓劳动二重性……。

5、马克思的劳动时间是经济时间,马派却只有时钟计量的自然尺度时间概念,无法招架批马派有关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等等的歪批!

6、马克思有两种劳动价值论的思想,马派却只谈耗费劳动价值论,无法招架批马派有关耗费劳动量与商品价值量关系的歪批!有关商品价值量与劳动生产力关系的歪批!

……

只有正本清源,理清一大批马派唸歪马经与马经的鱼目混珠之处,并克服马经不足之处,更正几个大的失误,马经才有希望不边缘化。当然,让一大批马派“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有很多实际的干扰因素存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边缘化 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 耗费劳动价值论 抽象人类劳动 马克思 劳动价值论 马派 批马派 边缘化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xiangcunyan 发表于 2016-6-22 09:17: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克服差一步就到达真理的不足..

使用道具

藤椅
罗鹏 发表于 2016-6-22 09:33: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虽然并不像有人所歌颂的那样完美,但也不是那么不堪。纵观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可以看到马克思对许多问题的认识与表达在他的手稿及发表(有的是由恩格斯等人“整理”)的文章中的确有许多不一致的甚至有矛盾地方,那只能认为他们也是要摸索、试验、努力克服刚刚开始形成的观念的混乱状态……。
----------------------------------------------
既然“的确有许多不一致的甚至有矛盾的地方”,那难道不是“不堪”吗?
再说,你说的马派执一端,而你又执另一端,你们整体不就是“有矛盾”的吗?你们谁是正宗?
思维混乱,导致你成了风箱里的老鼠。

使用道具

板凳
uandi 发表于 2016-6-22 15:32:3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也认为马克思主义不是完美,这点是对的,所以马克思主义不可能是真理。
楼主认为要理清和克服马克思主义不足之处,这也是对的。
我是同意楼主的看法和态度。这样马克思主义才有机会进一步发展。建立一套比较清晰和统一的理论。
马克思主义特别受人批评其实马克思主义本身根本有问题,和马克思那种文章手法,可以说不是学术性文章。
加上马徒那种宗教式争辩手法。
马克思主义说的经济现象可以说是过时了,其中的一些理论究竟有没有用,我个人觉得不多。
不去与时并进去发展,只是不断争论劳动价值,劳动价值等于商品价值,西方经济学的生产因素已经解释得更清楚了,不给边缘化才怪。
如果有人真的可以从马克思主义受到启发,而发展出一套比资本主义更好的理论,我乐见其成。
但死守马克思说的那一套,边缘化是难免的,只是靠政治权力野蛮的支撑,和给人利用来巩固权力和捞取利益。
这样的马克思主义坚持来有什么用?

使用道具

报纸
zhengyr 发表于 2016-6-22 17:39: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罗鹏 发表于 2016-6-22 09:33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虽然并不像有人所歌颂的那样完美,但也不是那么不堪。纵观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可以看到马克 ...
我和马派之间不存在“们”的关系,这如同和你之间也不存在“们”的关系一样!我就是我!请不要扯上“你们”、“我们”!
罗先生承认交换就是劳动交换,说明了马经不是那么“不堪”! 谁思维混乱,网友自有自己看法!
不同的人读同样的著作,由于关注的角度不同,读出的味道会很不相同的。诸如许世友大将读毛泽东所喜爱的《红楼梦》却说“写的是吊膀子的事”。对于马克思劳动价值论,各种马派、批马派以及我的解读,其味道也会是很不相同的,马克思已经作古,谈不上什么“正宗”问题,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而已!

使用道具

地板
罗鹏 发表于 2016-6-22 18:09: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hengyr 发表于 2016-6-22 17:39
我和马派之间不存在“们”的关系,这如同和你之间也不存在“们”的关系一样!我就是我!请不要扯上“你们 ...
笑话,你要复活劳动价值论,你和马派不是“们”还能是啥?
你以继承马氏“正确”的部分自居,我问你到底是正宗,还是你说的马派是正宗,不很正常么?

使用道具

7
罗鹏 发表于 2016-6-22 18:11: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劳动分工,自然是劳动交换,跟劳动价值论风马牛不相及。
劳动价值论的要害是等劳动量交换,这就是你等思维混乱的地方。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陈才天 + 5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8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6-22 19:04: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有很多实际的干扰因素存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要弄通马克思主义,那就必须搞清楚马克思主义到底是什么样一种逻辑,就必须研究马哲。当你了解到“黑格尔特有的表达方式”,也即“是也不是、不是也是的表达方式”,而且马克思就卖弄了这种表达方式,那么你已经搞清楚马克思的逻辑了。按顾准的看法,这是神学。

使用道具

9
xuguw 发表于 2016-6-23 08:31: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有两个立论的前提——供求一致与简单劳动。

————————————————

供求一致不是什么前提,只是方便讨论问题的假定,技术安排而已。只是说明认识范畴是从长时段来考虑的。

简单劳动是特殊的商品生产劳动范畴,尤其资本主义生产劳动的特性。

使用道具

10
ASRen 发表于 2016-6-23 08:31:3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罗鹏 发表于 2016-6-22 09:33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虽然并不像有人所歌颂的那样完美,但也不是那么不堪。纵观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可以看到马克 ...
有矛盾就叫不堪?马克思在前期的探索过程和后期成熟时期的作品当然有不同。详参<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和后期作品的矛盾,题主说得很清楚,矛盾是产生于探索过程的,马恩学说也是历史产物,怎么可能刚提出就是完美的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