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ancunhui
1641 0

[范存会] 【独家发布】劳动力转移的探究(二)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1粉丝

贵宾

教授级学者

学科带头人

68%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经济学经典文库

威望
0
论坛币
13280 个
通用积分
4263.1148
学术水平
77 点
热心指数
72 点
信用等级
45 点
经验
62380 点
帖子
237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8
最后登录
2024-4-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随着劳动力的转移,一个问题出现了:区域差距加大。这个问题实际上始于中西部地区(四川和安徽),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前,转向东南沿海。
先看看历史:1984年我国开始实施特区政策,1986年开始实施沿海地区发展战略。于是东部地区率先富起来了。
根据托达罗(Todaro)模型,两个地区之间的收入差导致了劳动力转移。当时城市人均收入水平为800元,如果就业率为80%,预期收入水平为:800*50%=400元,而农村预期收入水平为300元。由于城市预期收入水平高于农村,劳动力必然会向城市转移。
当时这种转移还有几个原因。一是重工业优先发展专业,形成了拉动经济的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二是乡镇企业的发展受到限制,不能继续吸收农村劳动力。三是区域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拉动,经济发达地区吸引力更大。
劳动力的转移符合经济理性。托达罗曾经研究欠发达国家劳动力迁移与失业的关系。刘易斯提出的二元经济理论认为,农业经济取决于制度安排,可以影响工资水平。城市主要是发展工业经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雇工的原则是边际劳动生产力等于工资水平,偏离这个等式,雇主就不能实现最大化的利润。
只要工资水平高于边际劳动生产力,城市就可以用固定不变的工资水平不断吸收农村劳动力,劳动力市场的表现就是农村劳动力供给超过需求。
托达罗对于刘易斯的观点提出修正。托达罗曾经在欧洲工作多年,对于农村劳动力过剩深有体会。农村劳动力的工资水平实际上是就业率和城市平均工资水平的乘积,这个等式也是他的主要贡献之一。
当然,农村的劳动力迁移者没有考虑到自己的就业情况。这就意味着一些没有工作的农村劳动力会成为盲目流动的人口,最终导致贫民窟的出现。这个现象的政策含义是政府要限制盲目的流动,虽然限制起来难度不小。
决定人力资源(一个人赚钱的体力、智力方面的能力)就业的三大法宝是教育、年龄和性别。迁移者的受教育程度偏高,工资水平会偏高。年龄也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男性往往比女性往往在就业方面更有优势。
通过有关调查发现,契约性的职业能够获得更重要的信息。社会关系也很重要。距离家乡的距离影响也很显著。农村劳动力可以利用自身优势,突破迁移障碍,做出契约型的迁移决策。农民迁移过程中,如果政府服务不足,可能会导致民工黑社会。
从宏观角度看,由于长期实行的重工业优先发展战略,导致城市人均收入水平高。我国的城市化水平还不够高,人口的非农化也比较慢。通过农村劳动力合理迁移可以解决这些扭曲的现象。
需要促进劳动力市场的发育。传统经济部门,尤其是国有企业,工资水平不低,曾经能够分配房子,这是一个重要的财产性收入。新生经济部门主要集中在非国有领域。城乡劳动力市场如果封闭,并不利于国有企业发展,因为用工成本会提高。搞好农村劳动力迁移工作有利于启发国有企业活力。
农村劳动力涌入城市,一方面可以推动产生新生部门,同时可以促使传统部门发展, 这是一个一箭双雕的好事情。

参考蔡昉研究院部分资料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劳动力转移 劳动力 二元经济理论 地区发展战略 Todaro 市场经济 人均收入 发展战略 刘易斯 就业率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