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uohuo
9622 34

[学术治理与讨论] 人大代表:清华北大是腐败摇篮 [推广有奖]

学科带头人

7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2292 个
通用积分
22.2840
学术水平
118 点
热心指数
156 点
信用等级
78 点
经验
2242 点
帖子
1013
精华
0
在线时间
28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5-29
最后登录
2024-4-14

uohuo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8-12 00:29:2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直关注教育公平的本届全国人大代表洪可柱,痛批以少数名校为代表的中国高校:“很多高校经济窘迫、陷入财务危机,而清华、北大、复旦、交大为代表的四大名校硬件设施不逊于世界上任何一所一流高校,可巨大投入没有相应有价值的产出,在科学前沿领域原创性、基础性的重大创新方面以及为全人类贡献普适的价值和思想方面,众多名校作为甚少!”在他草拟的《关于清华、北大、复旦、交大等为代表的名校应大力开展反教育(学术)腐败促进高校改革与教育公平的建议》中,洪可柱列举了四大名校现存的诸多弊端,并称“清华、北大、复旦、交大为代表的一批名校程度不同地在成为催生教育(学术)腐败的摇篮。”这位63岁的老人,是最后一次参加两会。
提案中提到,四所名校得到国家巨大的财力投入,仅“十五”期间就因“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口号而分别获得教育部和地方政府投资18亿元(每年投入6亿,三年共计18亿),但浪费巨大。事实如何?
洪可柱:是我和身边的工作人员调查到的。相比其它重点大学的经济窘迫、财务危机,这几所大学被银行追上门求着贷款,教学和科研设备有进口的就决不买国产的,就算价格高出数倍也在所不惜,反正是国家财政拨款,不花白不花,用不完的话国家就要财政收回。
四校在投资和贷款使用上的浪费也是惊人的。某顶尖高校设计建造了上千万元的星级卫生间,接待中心、洗浴中心的豪华程度不亚于四星级宾馆。与四校齐名的人文社科类某高校,教师食堂楼高不超过四层,居然花数百万元安装最现代化的观光电梯,还美其名曰:尊重知识、尊重教师,使老师在上楼时能观光欣赏校园美景。我真想问问他们:校内巴掌大的地方,教师就生活在校内,有什么风景可欣赏的?
这几所大学的财务状况如何?洪可柱说:从1999年开始的大学扩招,在“负债经营”理念的指导下,各个高校直接向银行大量贷款,盲目扩张,据统计,高校基建总额中80%以上来自银行贷款。这直接导致很多高校负债累累,基本上每所重点大学都身陷债务泥潭。银行开始“逼债”,银行与学校合作的“蜜月期”结束了,开始了艰难的“八年抗战”。
提案中写道:“清华、北大、复旦、交大为代表的一批名校程度不同地在成为催生教育(学术)腐败的摇篮。”
洪可柱:其实这样说已经是在给名校留面子了。众多名校学术腐败、信誉欺诈,以四所名校为代表——上至院士、博导,下至研究生、大学生,都有抄袭剽窃的行为。学术腐败已有从学者的个体行为发展成为集体行为,并且有制度化、合理化的趋势。这方面的典型案例太多了,北京大学2003年“十大名师”候选人之一,社会学系王铭铭教授剽窃抄袭事件;法学院院长朱苏力招收博士的“怀德门”事件。清华大学传播学院副院长李希光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关于“国家立法取消网民上网发表言论自由”的建议,被全国亿万网民授予“妖魔化教授”的“荣誉称号”的事件;复旦大学博导李XX、马X再次剽窃被媒体曝光事件;上海交通大学招生黑幕和芯片知识产权造假、骗取国家巨额投资事件……一批名校已开始程度不同地从学术的圣地、精神的家园蜕变、成为腐败的摇篮。
大学通过什么方式来解决您提到的财务问题?洪可柱说:高校债务缠身,这就使大学学费下降的可能性很小。除了国家拨款,就只有靠收取不断增长的学费来维持开支。我做过调查,与我国发展状况相似的人口大国印度,其大学每个学生每年学费不过700-800元人民币,而我们呢,到了每年7000—11000元。但高收费政策并未从根本上促进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它减轻了政府的财政负担,却将负担转嫁给民众。
高校高收费、乱收费的问题引起很多议论,但解决起来总是雷声大、雨点小,落不到实处,为什么?洪可柱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曾曝光了8所乱收费学校,但不管是日常监管还是事后监管,都显得苍白无力。其实学校乱收费大都与地方政府有关,因为学校与地方政府在某种意义上处于同一利益链上,这也使得他们有了乱收费的底气。你想,如果没有地方政府作后台,再有名的学校它也不敢乱收费。
高校乱收费还是有很多背后的原因?洪可柱说:高校自己怎么敢迈那么大的步子呢?中国教育部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勤奋”的教育主管部门,他们今天一个本科教学评估,明天一个博士、硕士授权点考察,还有什么教育部“211”和“985”工程,教育部门对这些“工程”有评估的硬指标,每个学生要占一定校园面积,每个专业达到一定招生量,达不到硬指标,一些专业将被停招。因此,学校就不断圈地、扩张、合并、改校名、建大学城。对于高校建楼的“突飞猛进”,前任复旦大学校长、现任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杨福家称这样的速度是高校发展史上的“世界第一”。
批判完了四大名校,怎么样能改变这种状况?洪可柱说:引进竞争管理机制,我认为这才是改变中国高等教育体制的良方。竞争机制可从民营、国有、中外合资办学、独资办学成功案例中吸取有益经验,加以创新应用。在竞争条件下中国可以产生不同层次的教育体系,可以大大激活、加强高校的活力。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清华北大 人大代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国高等教育 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高校 人大代表 清华北大 摇篮 财务

xinchuzu 发表于 2016-8-12 09:28:0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tracyuan1024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8-12 10:10:1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搞笑创新力的几句退化,真的令人通痛心疾首。

使用道具

xiayinxio 发表于 2016-8-12 10:19:2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民声123 发表于 2016-8-12 11:01:4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几所大学的财务状况如何?洪可柱说:从1999年开始的大学扩招,在“负债经营”理念的指导下,各个高校直接向银行大量贷款,盲目扩张,据统计,高校基建总额中80%以上来自银行贷款。这直接导致很多高校负债累累,基本上每所重点大学都身陷债务泥潭。银行开始“逼债”,银行与学校合作的“蜜月期”结束了,开始了艰难的“八年抗战”。
提案中写道:“清华、北大、复旦、交大为代表的一批名校程度不同地在成为催生教育(学术)腐败的摇篮。”
--------------------------------------------------------------------
有搞垮中国高校之嫌疑.

使用道具

lawlei2011 发表于 2016-8-12 11:08:3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怀念上世纪80年代的学术环境。现在动不动就搞什么改革、创新,结果越改越死,越创越假。

使用道具

民声123 发表于 2016-8-12 11:10:3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案中提到,四所名校得到国家巨大的财力投入,仅“十五”期间就因“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口号而分别获得教育部和地方ZF投资18亿元(每年投入6亿,三年共计18亿),但浪费巨大。事实如何?
-------------------------------------------------------------------------------
投资后怎么收回投资? 有没有预算? "巨大的财力投入"就是制造腐败的唐曾肉.

使用道具

WUWE 发表于 2016-8-12 11:27:2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首先要学国外,没有ZF指定的重点与非重点,教育经费分配改革:让学生充分自主的选择学校,学校靠声誉和财力吸引学生而非靠自身是某某项目来招生;这样以来优胜略汰才能实现打破大学教师终身制啊,改革大学教师和教辅人员管理标准、方式和权责与人员分配比

使用道具

民声123 发表于 2016-8-12 11:34:2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巨大财力投入"就是制造腐败的唐僧肉.

-----------------------

反腐败有戏?



使用道具

snow_boy 发表于 2016-8-12 14:50:0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高校只是这个国家的一面镜子而已!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