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骑着猪漂移
1225 3

[咨询行业分析报告] 互联网+制造业趋势分析及前景展望 [推广有奖]

学术权威

3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9832 个
通用积分
47.8376
学术水平
34 点
热心指数
26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43416 点
帖子
3133
精华
0
在线时间
6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5-23
最后登录
2024-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前景展望
  中投顾问在《2016-2020年中国互联网+制造业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中指出,中国是超级制造业大国,也是超级互联网大国。统计资料表明,2015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达到3.4万亿美元,囊括了全球制造业19.8%的产出占比,而且连续6年坐稳全球第一大出口国的位置;与此同时,中国网民规模达6.88亿,互联网普及率上升至50.3%,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38285亿元,居全球第一;重要的是,全球互联网公司10强阵营中有4家中国公司,而且中国还有天猫、京东、唯品会、苏宁易购等众多的互联网商务平台;除此之外,国内4G网络得以普及,5G标准正处加速酝酿之中,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通信技术也日渐成熟与强大。在这种情况下,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极易形成叠加效应、聚合效应与倍增效应。
  总体判断,虽然国内已出现诸如上汽与阿里巴巴共同打造互联网汽车,东风和华为联手开发智能汽车、酷派与360公司共同致力于移动终端,以及美的与小米深耕智能家居市场等经典案例,但我国制造业与互联网的融合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而且这种融合主要还是“微笑曲线”中的前端,即采购与销售端,而真正实现价值创造的制造环节尤其是生产过程的融合则少之又少;另外,越是靠近下游和用户,如服装、家电等行业与互联网融合的步伐较快,但中游的装备与上游的原材料等行业,互联网的嵌入非常肤浅甚至还是空白。从内部规模看,更多制造业与互联网所实现的是制造单元或者生产线的融合,而达到整个车间和工厂智能化效果的则极为罕见。从融合路径看,不少制造企业选择自建互联网平台,但制造业与互联网企业跨界融合并未形成趋势或者主流。依此判断,中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的空间还非常巨大。
  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到2018年底,制造业重点行业骨干企业互联网“双创”平台普及率达到80%,相比2015年底,工业云企业用户翻一番,新产品研发周期缩短12%,库存周转率提高25%,能源利用率提高5%。制造业互联网“双创”平台成为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来源,形成一批示范引领效应较强的制造新模式,初步形成跨界融合的制造业新生态,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取得明显进展,成为巩固我国制造业大国地位、加快向制造强国迈进的核心驱动力。到2025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融合“双创”体系基本完备,融合发展新模式广泛普及,新型制造体系基本形成,制造业综合竞争实力大幅提升。
  发展趋势
  中投顾问在《2016-2020年中国互联网+制造业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中指出,当前,我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正呈现出“由外向内”转变的态势。即,互联网正向生产流程的研、产、供、销、服各个环节逐步渗透,呈现出智能化、协同化、定制化、服务化和平台化的转型特点。制造业成为融合发展的主要需求者和实践者,同时也是互联网的重要服务对象。其中,汽车、机械、食品加工、医药、电子、化工等行业的转型创新较为突出。未来,我国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将逐步向生产性服务业、建筑、能源等领域以及中小规模企业扩散,进而催生新的增长动能。
  一、应用技术进一步深化和升级,智能产品趋向专业化
  随着大数据、物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社交网络平台技术等的深入发展,现代的科技服务业越来越多的被赋予智能概念,逐步实现了在现有产业基础上的延伸和升级。此外,从应用热点看,智能产品逐步向工作生活场景全维度的渗透,再加上人工智能、3D打印技术、语音识别技术等的发展,未来产品和产品之间,产品和人之间的互联互通越来越重要。
  从当前的智能领域产品形式看,主要是以可穿戴设备的产品形式出现,从具体的应用领域看,主要还是集中在日常的生活应用中,以智能家居、智能医疗、智能健康、车载智能等为主要热点方向。此外,在智能制造方面,虽然工业机器人领域的实践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是传统的工业和制造业还将会面临一个长期的传统方式向智能化方面逐步深入和转换的过程,无论是从投资还是技术实现上,还会有三到五年的过渡和发展期。我们预测,未来智能产业的垂直行业将继续深入、细化、行业界限和分工更加清晰,智能企业业务领域的进一步明晰化,也会使得智能产品逐步趋向专业化。
  二、家电、汽车领域具有产品直接面向消费者的先天优势,互联网化、智能化程度将逐渐提升
  随着互联网技术及理念的加快渗透,企业价值链呈现出逆向互联网化的趋势,从消费者开始,到广告营销、零售、批发和分销,再到生产制造,一直追溯到上游原材料和生产装备。汽车、家电领域的产品直接面向最终消费者,通过互联网技术及理念对行业进行升级改造具有先天优势,互联网化、智能化程度将逐渐提升。在汽车领域,百度已经实现无人驾驶汽车从研发到半封闭试验与开放式高速测试,并有望在公共服务领域率先投入使用。在家电领域,海尔、美的等企业开始积极布局构建智能家居生态系统,抢占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先机。
  三、随着计算成本的下降以及云计算的大规模发展,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将更为广泛
  当前,人工智能以特定应用领域为主,实现了生物识别分析、智能算法等,而未来随着运算能力、数据量的大幅提升,机器智能将从感知、记忆和存储向认知与学习、决策与执行甚至独立意识与创新创造进阶。一是根据摩尔定律,当价格不变时,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晶体管数目约每隔18个月便会增加一倍,性能也将提升一倍。芯片本身运算性能提升、单位运算成本指数级下降为人工智能加速发展提供可能。二是云计算技术的发展解决了传统串行架构不能同时处理多条并行数据的问题,提高了单位时间内的运算速度,进而为机器智能进阶提供了必要条件。三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数据量呈现指数级增长,为利用大数据进行深度学习提供了可能,在大数据的支撑下,人工智能应用也将变得更加广泛。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趋势分析 前景展望 互联网 制造业 生产性服务业 互联网 制造业

沙发
512661101 发表于 2019-11-21 21:57: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藤椅
512661101 发表于 2019-11-21 22:01: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板凳
512661101 发表于 2019-11-21 22:01: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