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我在城樓
3292 38

[创新发展] “机器的工作也是劳动”不是笑话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大专生

3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69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0 点
热心指数
7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549 点
帖子
31
精华
0
在线时间
5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9-3
最后登录
2016-10-30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机器的工作也是劳动”不是笑话

                                                      

  

                                                作者:

“机器的工作也是劳动”,是一个牵涉许多方面严肃的命题。有人说,只有人类才会劳动;有人说,“机器的工作也是劳动”十分可笑。这是由于他们总是在经济学圈子里打圈子,转不出来。

让我们从物理学的角度,看看是否能理解:

劳动要用力。力由两部分组成:动力、控力。人劳动的动力即劳动力,它使工件位移、变形、***等,以达到劳动者的目的。控力是控制用力的大小、方向、作用点等,使用力更确当、有效,更好地达到劳动的目的。

根据这点,动物的猎食也是劳动。那是动物的劳动。人的劳动与动物的区别是,人还会有意识不断地制造、改进和发明工具以提高力的利用效率,比如,长矛比木棒狩猎效率高。

在分析劳动用力时,我们要注意:

1,动力是劳动中用力使物体产生位移、变形、***等,就是物理学上的做功。用力做功要消耗能量。工人劳动用力做功消耗的是体能。由于用力直接作用于工件,这个劳动是直接劳动。它做的功是有用功。是劳动中的主要劳动。

2,控力作用于劳动中的动力而不直接作用于工件,起控制调节作用,用力较小。它的劳动是间接劳动,做的是虚功或无用功,是劳动中的次要劳动。

3,劳动的过程是动力、控力组合共同作用。单一的动力或控力不会进行劳动或不能称之为劳动。

4,不同的劳动,不同的偏重,比如,搬运工偏重于体力,绣花工偏重于控力。不同的劳动,体力与脑力的配比不同。

5,控制控力工作的是智能。人的智能通过学习或经验积累而来。过去认为只有人才有智能。所以人们认为只有人才会劳动。其实,任何机器都有一定的智能。现在,有些机器的智能甚至已超过人类。所以,机器的工作也是劳动。因为它可以与人一样地完成某些指定的工作,代替人繁重的劳动,其结果往往比人的劳动更好。

  有人还说,机器是人制造的,它的智能是人赋予的,它自己不会工作,一切要听从人的指令。其实,工人在工厂中也不是听人的命令?而且,赋予机器的智能本身是不会做功的。使机器做功的,是机器的电能。

为了理解,举例说明:

(一),一个人骑自行车,他是劳动。两个人骑一辆两人自行车,前面扶车把,后面用脚蹬。这两人都是劳动,一个用力,一个控制力。用力的是主要劳动者。他使自行车行走,要消耗体力、体能,做的是有用功。前面的控制者掌握把手,控制前进方向速度等。虽然也用些力,但他的力只能使车把左右转动,却不能使自行车前进。因此,他做的是虚功,无用功。他是次要劳动者。

如果,我们不要后面人蹬,给自行车装上电池电动机,则前面扶车把者同样可将车骑走。这电动机(电池)能将电能转变为动力与人一样的工作,达到同样目的,而且车子行走得更轻便,更快,是比人更好的劳动者。如果换上汽油发动机,自行车会走的更快,能走的路程更远。

如果电动机的工作不是劳动,是谁的劳动力推动自行车前进?幽灵?

劳动中,人将体能转换为动力,电动机将电能转换为动力。大家都是动力,除了力的大小,没有什么两样。

上面举例说明什么?自行车运行快慢完全取决于动力。动力取决于能源。我们用电能、油能代替人的体能,车子就能跑得更快!人类的社会何不如此!人类的原始社会经过上万年,进步何其慢?因为生产劳动全靠人的体能,而人的体能是很小的。封建社会经过几千年,进步好像快一些了,因为有畜能、风能等替人劳动,整个社会生产能量多了一些,但还是慢 。我们现今的社会从1776年到现在,只有二百多年,为什么会有爆炸式的进步?还不是因为我们发明了机器,能够大规模利用自然能(煤、石油、电……)代替我们的体能为我们劳动?如果哪一天没有煤、石油、电等等能源,单凭我们工人体能,我们的社会会是什么样子?

这说明,人类社会的进步也取决于人类对能源的使用。   

(二),一工厂一天手工生产100双鞋。工厂引进机器流水生产线后,同样数量的工人一天生产1000双鞋。这1000双都是工人的劳动?当然不,工人没有那么多的体能与技能。而且,使用机器后,工人已从主要劳动者变成操纵机器的次要劳动者,用力更少,劳动更轻松。所以,工厂中的鞋应有900多双是机器的劳动。(还有管理技术等劳动)我们不应将机器做的大量的功都算到工人头上,将工人神化。这是唯心的。我们不能说,工厂中的剩余价值都是工人的劳动,都给老板剥削去了。我们应该说,是工人与老板一起剥削了机器(人)。为此,我们应从新认识资本的本性,不要再说“打左灯向右转”的怪话。

(三),…………

机器的工作也是劳动!它是比工人劳动更好的劳动。它是的的确确的无偿劳动。

                  

      

                                                       16.10.22.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汽油发动机 社会生产 调节作用 流水生产 骑自行车 笑话

沙发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10-22 20:46: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问题都出在“劳动”概念没有明确的定义,但这本该是个很好定义的概念。

使用道具

藤椅
龚民 发表于 2016-10-22 20:50: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10-22 20:46
问题都出在“劳动”概念没有明确的定义,但这本该是个很好定义的概念。
那你就定义呗!

使用道具

板凳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10-22 20:54: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6-10-22 20:50
那你就定义呗!
“劳动”是生命活动。你一定不会反对。

使用道具

报纸
龚民 发表于 2016-10-22 20:59: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10-22 20:54
“劳动”是生命活动。你一定不会反对。
不对吧!婴儿出生就有生命活动,你说婴儿劳动,他父母都会讥笑你荒唐的!

使用道具

地板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10-22 21:21: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6-10-22 20:59
不对吧!婴儿出生就有生命活动,你说婴儿劳动,他父母都会讥笑你荒唐的!
“劳动”是生命活动。但不能反过来说,不能说生命活动是劳动。

你也许需要去重温定义规则。不懂定义规则的人无法谈定义问题。

使用道具

7
1993110 发表于 2016-10-22 21:24: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大象,能劳动。

黄豆,能发芽。

母鸡,能生产鸡蛋,

奶牛,能生产牛奶。

冰箱,它能制冷。

铜线,它能导电。

电灯,它能发光。

桑蚕,它能吐丝。

水,它能浇地,

酵母,它能发酵。

烤箱,它能用电发热。

金属板,它能制作烤箱。

面粉,它能和酵母和水,还有烤箱,还有铜线,还有金属板,还有电子它的流动,还有你的手工,一起生产面包。

其实,你的胳膊你的手,你的牙齿,那还离不开蛋白质和钙等等它们。

所以说,你的手工=你和蛋白质和钙,等。

而且,你的手工,离不开小麦大米的功劳,特性。你若不和小麦大米等等来结合,你哪里来的手工?

俗话都讲,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

总之,
没有它们,哪有你?


你在城楼观山景,水分蛋白在你的眼睛里流动,空气和你来呼吸,大地给你来承重,水泥和砖团结紧,紧密筑墙在劳动。

没有水泥和砖的紧密团结的劳动,能有城楼上的你吗?

使用道具

8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10-22 21:27: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椅子是家具,但不能反过来说“家具是椅子”。这点语言逻辑是小学语文都教过的。

使用道具

9
龚民 发表于 2016-10-22 21:32: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10-22 21:21
“劳动”是生命活动。但不能反过来说,不能说生命活动是劳动。

你也许需要去重温定义规则。不懂定义规 ...
“劳动”是生命活动。你必须进一步加以规定说明,没有这一步必然是肤浅的!

使用道具

10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10-22 21:39: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6-10-22 21:32
“劳动”是生命活动。你必须进一步加以规定说明,没有这一步必然是肤浅的!
这点语言逻辑是小学语文都教过的。如果连小学语文水平都不具备,我们之间还怎么讨论?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