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liuyi225
11761 106

落井下石,我来揭西方经济学的老底! [推广有奖]

1993110 发表于 2016-11-30 17:28:2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liuyi225 发表于 2016-11-28 22:38
看来您需要加强中学语文的学习。

使用道具

包不同 发表于 2016-12-1 22:14:0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粗粗扫了下天涯的那个帖子,
骗骗外行还可以,
基本是扯淡.
.
就拿楼主引用的<国富论>里关于分工的那段话来说,看上去引经据典挺唬人,但那并不是经济学研究的起点,
为什么分工?怎么分工?
亚当斯密更经典,经常被人们引用的一段话是"我们每天所需的食料和饮料,不是出自屠户、酿酒家或烙面师的 恩惠,而是出于他们自利的打算。我们 不说唤起他们利他心的话,而说唤起他们利己心的话......"
从利己的理性人出发,研究人们的选择,这才是经济学研究的起点.
.
再比如吉芬商品,其实是劣质替代品,人们收入减少的时候吃不起肉去吃土豆,造成土豆消费上升,尽管劣质替代品的需求上升,但是用食物品质来衡量,需求曲线依然是右边向下倾斜的.
.
类似的问题还有很多,就不一一列举了
总结下来就是术语很多,可以糊弄一些外行
骨子里面依然是想为已经被赶出主流经济学界的马经翻案
在天涯发发就算了,
跑到人大经济论坛来就是现眼的


使用道具

liuyi225 发表于 2016-12-2 19:44:0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包不同 发表于 2016-12-1 22:14
粗粗扫了下天涯的那个帖子,
骗骗外行还可以,
基本是扯淡.
        耽误了两天,马上继续来现眼,不让层主失望。我就喜欢层主这样的装逼,因为我喜欢看层主最后被我扒掉底裤的样子。
        告诉层主,我就是来为马经翻案的,就是来推翻主流经济学的。
        专业性问题:(1)经济学起点当然是分工。把理性经济人当做起点,是扯淡。至于为什么如此,层主自己去思索。(2)关于吉芬商品,层主需要回锅再去学微观经济学。

使用道具

liuyi225 发表于 2016-12-2 19:55:2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6-11-29 22:15
这里是经管之家论坛(以前叫人大经济论坛),

请大哥也到人大经济论坛去发帖。
老兄,新的人大经济论坛的入口有问题。无论是我作为老用户登录,还是作为新用户注册,都无法登上。原因?

使用道具

liuyi225 发表于 2016-12-2 20:54:3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来了。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liuyi225 发表于 2016-12-2 20:54:4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西方经济学的脉络交待完毕,现在开始上演正戏。我们从微观经济学开始。
        平心而论,微观经济学也有一些不错的东西,比如供需图、边际革命所产生的消费选择理论或消费者均衡理论、古诺均衡等等。它的一些局部理论,比如博弈论、信息不对称理论等等,都非常好。但它的核心理论,即基于边际生产力论的企业竞争或厂商理论,是完全错误的。其他局部理论是为这个理论打掩护的。所以,我说微观经济学是撒谎精。撒谎成精是什么意思?那就是韦小宝的独得之秘,说九句真话,但关键性的一句话却是假话,人们自然也就相信了。微观经济学的边际生产力论,就是这样的关键性假话。
        接下来,我们就来看一看这个边际生产力论。

使用道具

liuyi225 发表于 2016-12-2 20:57:0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边际生产力论的理论思维来自于所谓的边际收益递减规律。这是马尔萨斯和李嘉图发明的。假设有一块大田,一个农民耕种,有一定的产出,比如为100公斤粮食。现在假设增加一个农民来耕种。按照微观经济学,单位增量(1个农民)叫做边际量。增加的这一个农民就叫做边际劳动(西方经济学不区分劳动和劳动者)。因为这一块大田多了一个人耕种,自然可以更加精耕细作,因而粮食产量就会增加,比如增加为150公斤粮食。
        这里的要点在于,增加一个农民所带来的增加的产出是递减的。如上所述,第2个农民加入后,产出为150公斤,增加的产出就为150公斤-100公斤=50公斤。换言之,第2个农民的加入所带来的增加的产出为50公斤。这就低于第一个农民的100公斤的产出。这就叫做边际收益递减。
        以此类推,假设加入第3个农民,总产出就为180公斤,而由此增加的产出就为180公斤-150公斤=30公斤,低于第2个农民带来的50公斤,等等。
        这,就叫做边际收益递减规律。

使用道具

liuyi225 发表于 2016-12-2 21:01:2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怎样评价边际收益递减规律?
        显然,这个规律的推导过程是一个思想实验。经济学与物理学不同,既没有实验室,也无法设计受控实验。因此,思想实验对于经济学来说,就非常重要。
        所谓思想实验,就是在一定的假设前提下,进行逻辑推导,从而得到一定的结论,即相当于在思维中虚构一个受控实验。正确的思想实验包含几个要点:(1)作为前提的假设是合理的。(2)作为逻辑推理的背景知识是正确的、足够的。(3)逻辑推理过程是没有问题的。这样,得出的结论就可以认为是合理的或正确的。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看,思想实验类似于马克思所说的“思维把握世界的特定方式”。或者说,思想实验就叫做“理论”。

使用道具

liuyi225 发表于 2016-12-2 21:02:1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对于“思想实验”这种思维方式,西方经济学家广泛接受的是弗里德曼的“工具论”。那大意是说,作为推导前提的假说是不重要的,甚至逻辑推导过程都不重要。这些都是“工具”。重要的是结果。只要结果正确,怎样假设或怎样推理都无所谓。
  就事论事的话,弗里德曼的“工具论”本来也不错,也可以叫做科学思维。举例来说,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在发表之初,不仅其假设有些不可思议(光速最快且不变),甚至世上就没有几个人看得懂那篇论文。“空间弯曲”是什么意思?“时间变慢变快”又是什么意思?让人抓狂。但爱丁顿的划时代实验证明了相对论是正确的,于是爱因斯坦一夜之间名满全球。自然科学领域的这些事例举不胜举。
  经济学号称一门“科学”,自然可以借鉴自然科学的方法。但作为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一点根本不同就在于,经济学所研究的对象就是社会,而我们自己就是这个社会的“原子”。物理学研究原子结构,因为我们看不见,所以只能“假设”一种结构。如果实验结果与预期相符合,我们就说“假设”被证明,是正确的。但对于社会科学来说,由于我们自身就是“原子”,“假设”是否正确,我们自己就知道。因此,正确的假设就绝非无关紧要,而是非常关键,是理论是否正确的基本前提。比如,如果谁假设人长了3条腿,并由此得出某种理论或某个结论,哪怕再“正确”,我们也不可能认可它。

使用道具

包不同 发表于 2016-12-2 21:29:2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liuyi225 发表于 2016-12-2 19:44
耽误了两天,马上继续来现眼,不让层主失望。我就喜欢层主这样的酷,因为我喜欢看层主最后被我扒 ...
专业性问题:(1)经济学起点当然是理性人假设。把分工当做起点,是扯淡。至于为什么如此,楼主主自己去思索。(2)关于吉芬商品,楼主主需要回锅再去学微观经济学。

改几个字就可以回敬你了
就这点水平,省省吧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