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6 0

[宏观经济学政策] 孙北国:从农业战略前瞻到资本战略前瞻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硕士生

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9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2120 点
帖子
57
精华
0
在线时间
4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5-19
最后登录
2017-8-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作者:孙北国 创联新农业智库创始人,首席研究员

中国社会和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过去的快速粗放型经济已经过去。无论是工业、科技、环保还是农业等领域,都已经到了需要进行前瞻性战略预判的顶层设计阶段。

创联新农业智库,通过六年的系统化潜心研究,以独立研究思想和前曕性战略视野,提出了一系列的新农业战略理论:

1、“中国农业核心战略”理论:从资源农业向资本农业跨越。

2、“新三农”观点:“生态新农业+幸福新农民+繁荣新农村”。

3、“新企农人”理论:造就一大批农工商跨界企业家。实现九大价值创造。

4、“大农航母”模式:“农牧乡建一体化综合农业企业集群”体制创新。

5、“新农十三观”:以更大的理论创新勇气破除 “三农” 陈旧理论禁锢。

6、“新常态支柱”观点:“新农业+新农村”十年成就20万亿新经济支柱。

7、构筑“粮食均衡安全”的新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理论。由单纯保障总量供应,向保障总量均衡、品种均衡、农业收益均衡和生态安全均衡跃升。

……

创联新农业智库通过对我国农业、农村多重矛盾的深入研究,愈加深度体会战略前瞻的重大价值所在。从农业战略前瞻再反观透视资本市场,前瞻就更为迫切。

如今本已多次出现大错的资本市场,又出了一大波险资抢滩知名实业的闹剧,先是险资新贵挥手妄为抢滩登陆,后又有监管知府待敌深入斩手杀停……

创联新农业智库,以突破性创新的前瞻性、系统性新农业、新农村战略思想体系,在中国农业理论界独树一帜。研判资本市场,我们是外行,但不影响本文讨论的话题。

本文想讨论的是:资本市场更需要前瞻性战略体系,对险资更需要未雨绸缪的战略预判和战略导航,别出了问题再去修修补补,早点讨论清楚,哪里能去?哪里不能去?别光堵不疏。

新贵莫再妄进,府第莫再斩手……以大规模进行性试错为代价的瞎折腾,该休亦了。否则,纳税人有权质问:战略呢?掉地上了?

一、对险资急刹车,人治?法治?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协会第二届一次代表大会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针对现在资本市场发生了一系列不太正常的现象,代表证监会发表演讲。

刘士余表示,希望资产管理人,不当奢淫无度的土豪、不做兴风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这是在挑战国家金融法律法规的底线,也是挑战职业操守的底线,这是人性和商业道德的倒退和沦丧,根本不是金融创新。

刘主席以证监会领导的身份,针对险资抢滩实业并进行资本腾挪进行急刹车警告,其实,是正确的。但是出手太晚了,而且,至今,除了保监会那两个针对前海人寿和恒大人寿的专项整顿性约束之外,仍没有看到证监会有法规化的东西出台。

半年了,险资入侵实业,经历了姚老板抢滩,不管,又加入个许老板再抢滩,也不管,任其发展半年,搞得王石再无心情爬山,搞得董明珠四处呼吁、愤怒抨击,还有南玻创始人曾南率高管团队黯然离开半辈子心血培育的创始企业。中间故事,恰诱敌深入,再收口歼之,但玩的真不是战法而是无法,无法可拒。

规范险资,人治?法治?修补?预判?是再等出问题再拖半年解决矛盾?还是要战略前瞻提高执业水平?答案肯定是后者。

二、万科、格力、南玻的三大“逼宫”事件

南玻集团成立于1984年,是拥有32年历史的玻璃制造企业。前些日子,原董事长曾南及首席执行官吴国斌、财务总监罗友明等七名高管一步三回头的集体离开企业。有消息称,由于权力更迭,持股已逾25%的第一大股东“宝能系”实质上已成为南玻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万科”逼宫事件在万科流产,但却在这真实的悲情上演。

今年71岁的曾南,为企业呕心沥血履职30余年。南玻集团作为曾南的毕生事业与商业舞台,想必不到迫不得已,绝不会离开,野蛮人在这里已经展示出了他的不和谐音符,曲未终,人却散了,必然是曲子弹歪了。

格力董明珠在12月12日北京举行的《2016年央视财经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峰会》中以“大国重器 智造未来”为题发表演讲,她针对资本市场乱象对实体制造业造成的侵蚀,表示:

1、实体经济的发展需要掌握未来的技术,才能够引领世界,这是需要有资本来支撑的,而现在很多用经济杠杆来发财,那是对实体经济的犯罪。利用上市公司圈钱,利用上市公司炒股价,用资本的运作让自己发财,只会坑害更多的人。如果单纯依靠经济杠杆来实现中国的强国之梦是不可能的。

一个好的企业,是要有给国家纳税的能力,如果没有能力纳税,还有什么能力支持中国工业的发展?国防建设呢?民众的公共设施建设呢?多少需要财政的地方?就要靠什么?是要靠实体经济!所以我们一定要拒绝野蛮人,中国要成为强国,必须要靠实体。

2、作为企业家是要有责任的,不仅仅企业要盈利,不仅员工要生活的好,也要对股民负责。在供给侧改革的时代,我们要让所有人分享这样的成果,他们创造的财富他们就有权去拥有。破坏性的资本运作是坚决不允许发生的。习总书记讲的“以法治国,以德治国”,两者是兼有的,当一个没有道德的社会的时候,还谈什么法令。我们要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

董明珠以一向的泼辣,慷慨激昂抨击险资入侵并重言强调实体经济对于中国经济发展、中国强国之路的重要性,而实体经济的发展更需要有责任感的领导团队!资本市场如果继续利用经济杠杆等手段图谋夺取实体企业财权、人权,重资本运作而轻实业发展,都是对中国经济、中国发展的赤裸裸的威胁!

三、防止更多“逼宫”,需要法规前瞻

1、客观的说,证监会的刹车动作太慢,如今,当险资抢滩实业已经成为社会和大众焦点的时候了,才有了态度,肯定是被指示了才匆匆出来讲狠话,慢了三拍,代价却惨重:王石扒层皮,曾南高管团队离场,董阿姨气的牙疼留下气喘症。

2、证监会不出台法规完善条例,就代表了没有实质性的规范性约束。刘主席的表态只能被称为历史性处理措施,不足以起到规范法规的作用。也不符合我国“依法治国”的治国理念,如果资本的不合理运作以某种“边缘”行为再度不和谐,“逼宫”事件一定还会再次发生。

四、前瞻性大格局推动险资去助益实体  

实体经济的发展绕不开资本,中国未来的发展更需要健康的资本市场助益,对险资进入实体进行打击和围堵,实质上是鉴于险资入场队形走的太难看了。现在出手的限制实际上是战术正确,而战略不正确。有堵有疏,才有利实体也有利险资发展,而且更重要的不是堵而是疏,不是将险资拒绝在实体的门外,而应当建立一个管道和规范,把它引入实体、助益实体。

“十二五”时期我国全国保费收入从2010年的1.3万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2.4万亿元,年均增长13.4%。保险业总资产从2010年的5万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12万亿元。行业利润从2010年的837亿元增长到2015年近2824亿元,增加了2.4倍。我国保险市场全球排名由第6位升至第3位,对国际保险市场增长的贡献率达26%,居全球首位。

预测未来,中国保险业必然高速增长,由于中国人口众多,同时由于社会进步和需求增加,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于保险的需求就会越来越多,保险密度加大,中国必然会成为全球最大的保险市场。

展望未来10年中国经济和保险业的发展,就必须以国家战略的高度来审视保险资金的管控和运转,进而推动巨额保险资金池最大程度的助益国家经济,从现在万科、格力、南玻的三大“逼宫”事件中,已经错过了举一反三,慢了三拍就要奋起直追,就必须要拿出举三反三的坚定态度,要从现在开始,给保险资金一个前瞻性的战略谋划,不仅实现保险资本的保障、保险功能,还应当进行高水平的保险资本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顶层设计,这才是大道。大道,行于远!行于正!

以什么姿态来谋划险资的顶层设计,须创新思维,更大程度的解放思想,用战略导向代替问题导向。更须改变思维模式,善用保险资本、创新战略资本。

这方面,中国完全可以借鉴全球优秀的保险公司的发展模式及法规规范,来构筑我国健康的保险资本市场。无论是从保险投资的范围和比例进行严格规制,还是从偿付能力的间接约束,宜堵则堵,宜疏则疏。

用法规说话,以前瞻战略思想建立前瞻性法规规范,让保险资本的快车在法制轨道上运行,相信能更好的助益实业!

从农业战略前瞻到资本战略前瞻,大道相通。正道同归。

创联新农业智库认为:农业战略需要大格局观的前瞻性战略预判,资本市场同样需要。供给侧改革不能光说不做,把险资的投资管道调理好,就释放了一个巨大的供给侧创造活力,创造了一个非常大的供给测改革金融产品,更可以助益农业发展和资本的双向价值创造!

【作者简介】

孙北国     国内知名农业战略理论研究人、创联新农业智库创始人、首席研究员。

孙北国带领创联研究团队埋头五年,潜心进行新三农战略体系的创新研究和理论攻坚,以独立研究思想和前瞻性战略视野,完成了系统性研究成果。在国内农业理论界率先提出“新三农”理论。

今年一月,孙北国在中央党校《经济发展突破点》论坛上,鲜明提出“中国农业十三个独立观点”,提出中国农业现代化核心战略应从“资源农业”向“资本农业”跨越以及“农牧乡建一体化”突破性体制创新模式。

人民网,凤凰网、新浪、网易、今日头条、腾讯、一点等主流网络媒体,今年刋载了孙北国的近百篇原创研究文章,可谓厚积薄发。其系统性、大格局战略视野在中国农业理论界独树一帜。为地方政府提供全域性规划、全要素注入的“新农业+新农村”协调发展的突破性创新战略发展规划。为新农业投资企业“绕开陷阱、少走弯路、找寻新农业价值高地”进行战略选择。

【正文结束】

您对三农问题有什么样的看法?留言在此与创联新农业智库一起讨论“中国农业向何处去?”。

关注创联新农业智库(http://www.clxnyzk.com/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保险投资的范围 中国上市公司 中国经济发展 证券投资基金 供给侧改革 农业 战略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linmengmiki + 20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