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1993110
8446 122

劳动量=产品量,价值量=使用价值量 [推广有奖]

21
1993110 发表于 2017-2-27 11:58: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对人类劳动的定义和理解,需要高度重视人类产品。什么叫人类产品?


2,太阳,地球,机器,生物,动物等等,都能进行它们自己的劳动,但,

第一,这些劳动,不带来人类产品。

第二,这些劳动,在人类劳动过程当中,为人类所驾驭利用了,从而,转化为人类的自身的能力和实践了。



3,未来无比高级发达的机器人等等,它们有自发的智慧,甚至有感情等等,

那么,这种情况,仍旧属于人类劳动,因为,人类好比它们的上帝,创造了它们。


当然,它们有可能,在一些方面或者很多方面,胜过人类这个上帝。



4,假设,未来社会,人类与机器人等等,融为一体了,不复是原来的人类,原来的机器人等等了,

这个,好比上帝自己生下了自己的儿子,圣父圣灵圣子三位一体之类。




详细出处参考:
https://bbs.pinggu.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300637&page=20&from^^uid=6486537

使用道具

22
1993110 发表于 2017-2-27 13:38: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的资本论等等,是劳动价值论的理论体系。

那么,马克思说的价值,其实主要不是说价格,也不是说效用,使用价值。
------------并不是说这些。

而是说,人类的效用,使用价值,还有交换价值,市值,是从哪里来的?是多少的数量呢?



从劳动中来,用劳动来衡量。


确切来说,是从人类劳动当中来,用人类劳动的量,来衡量这些。



那么也就是说,马克思说的价值,类似于物理学上的质量、能量等概念,是基础概念。

使用道具

23
1993110 发表于 2017-2-27 13:38: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经济学,其实不管价格是怎么形成,是多是少,是大是小,应该如何,等等。

主要不考虑这个。


而是说:


社会上无非是货物和货币,

货物的主流,是产品。

交换,主要是一些产品,对着一些货币,要对流。

价格,主要是一些产品,对着一些货币,要对流的那态势。


而产品是什么呢?是劳动。


人类劳动,构成了社会经济(货物和货币)的主要成分,绝对主流,是社会经济活动的基本内容,并且,是基本量具。

使用道具

24
1993110 发表于 2017-2-27 13:39: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的理论体系,博大精深,真要说起来,是繁琐而漫长。

一言以蔽之,可以这么说:所谓劳动创造价值,无非是说,人类劳动,创造了人类产品。

-------------而例如说,太阳和叶子,它俩搞光合作用,它俩生产出果实种子等等,而例如说,微生物和面团,合伙搞发酵等等,都不创造人类的产品。





也就是说,把所谓劳动创造价值,不妨就理解成“劳动创造产品”,就行了,

而不妨抛开“价值”这个充满歧义的词汇,这个具有很丰富内容的词汇。

使用道具

25
1993110 发表于 2017-2-27 13:40: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为什么要力求证明“劳动量=产品量”呢?


这一是能够极大简化马克思经济学,

二是能够直观简单的说明社会经济运动,其中包括货币运动,包括交换运动,等等。

使用道具

26
1993110 发表于 2017-2-27 15:00: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面包,是怎么出现的呢?怎么出现在人类社会里面的?


做面包,需要面粉,水,酵母,发酵,等等。还得烤。




假设,上述一切都具备了,就是没有厨师。那么,没有面包。

假设,厨师有一万个,就是没有上述那些等等,那么,没有面包。

假设,厨师有许多个,也有上述那些等等,但,厨师就是不动手,那么,没有面包。

假设,厨师有许多个,也有上述那些等等,但,厨师动手了,那么,有面包,就有面包了,面包出现了。




那么,面包是怎么出现的?

那么,面包难道是做出来的?都是谁们,给做出来的?

那么,人类社会里面,出现了面包,这是谁导致的出现?

那么,“面包的出现”这种事情,这种情形,是谁导致的出来的?

使用道具

27
1993110 发表于 2017-2-27 18:15: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所谓人类劳动创造人类产品,

意思是说,人类社会当中,本来没有这些人类产品,

经过人类劳动之后,这些人类产品出现了,在人类社会生活的当中来出现了,作为可使用的物品来出现了。

正如面包师创造了面包一样。



那么,面包离不开面粉和水,和烤箱,和炭火,等等等。

面包师并没有创造出这些东西。如果没有这些东西,面包师也无法劳动,无从创造出面包。

但是,只要有面包的出现,在人类社会当中的出现,那就必定是有人类劳动。

但是,如果没有面包师的劳动,那就仍旧是面粉和水,和烤箱,和炭火等等,而不会有人类的面包。

所以说,面包是劳动创造的。如果没有这个创造,就没有面包,而顶多有面粉和水和烤箱和炭火等等。


重申一下:所谓创造,所创造的是出现,在人类社会当中的出现,作为可使用物品之出现。






地球深处早就有黄金,天然就有黄金,但,这没有在人类社会生活当中出现,没有作为可使用物品来出现。

只有人类进行了开采的劳动,才使得天然就有的黄金,出现到了人类的面前。

--------那么,人类劳动的创造,并不是创造了那些黄金的矿藏,黄金的原子,而是创造了地下黄金,向人间黄金的转化,使得天然黄金变成了人类黄金,在人类社会生活当中出现了,可供使用了。


使用道具

28
1993110 发表于 2017-2-27 18:37: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那么,面包在人类社会生活当中的出现,离不开微生物的发酵,离不开搅拌机,等等。

那么,微生物也进行了劳动?搅拌机也进行了劳动?

或者说,微生物和面包师一起进行了生产吗?搅拌机和面包师一起进行了生产吗?

不是。

微生物、搅拌机,象面粉和水一样,必不可少。
但是,人类面包,是面包师的劳动所创造,唯一由面包师所创造。
如果没有面包师的劳动,面包就不会从无到有的出现在人间,
而微生物、搅拌机、面粉和水等等,仍旧是各自本身,是各自的本来面目。


特别是,
在人类劳动过程当中,微生物的运动,搅拌机的运动,都是由人类所驾驭利用的运动。
确实,微生物是自发主动进行发酵的,它们天然能发酵,它们亲自在发酵,并且,面包的出现离不开这些发酵。
确实,搅拌机的转动,是它们自己的能量能力,不是人类动手动脚,才给搅动起来的的。
但是,它们的自身的自然的能力,自身的自然的运动,已经为人类所驾驭所利用。
这已经是人类的自身的能力了,也已经是人类的自身的运动了。

好比说,人类发出了命令,做出了安排,进行了驱使:
你们若干面粉,和若干水,和若干微生物,还有搅拌机,你们抓紧搞面团,抓紧搞发酵,限期3小时完成!之后进烤箱!
-------结果,真的如期完成了,在人类社会生活当中,可使用的面包真的出现了。
---------这个,就叫人类对各种自然习性、自然力量等等的驾驭和利用,就叫人类劳动,就叫人类劳动对人类产物之创造。



使用道具

29
1993110 发表于 2017-2-27 18:53: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人类劳动,并不是人类的动手动脚,而是对各种自然力量等等的驾驭和利用。

人类搞打猎劳动,那个野牛它亲自吃草喝水长肉。但是,人类的牛肉,是人类的打猎搞来的,把野牛给驾驭利用了。

人类搞养牛劳动,那个肉牛它也是亲自吃草喝水长肉,但是,人类的牛肉,是人类的养殖搞来的,把牛给驾驭利用了。


假设人类在打猎劳动当中,有人非常精通野牛的语言,吹一声口哨,就能使得野牛亲自跑到人类家园里来,变成人类的牛肉,
那么,这就叫人类劳动,就叫人类的打猎,就叫人类劳动对人类牛肉之创造。
-------虽然,野牛它是亲自喝奶的,亲自觅食的,亲自长大的,亲自长肉的,并不是人类动手动脚,它才长肉。
-------作为野牛,它生产了自己,完全是它创造了牛肉。作为人类厨房里面的牛肉,是人类生产了它,完全是人类创造的。

再假设说,人类当中,有一种神奇的劳动,劳动者抓起一把天然的草籽,吹一口气,往天然大地上一撒,结果呢,三天之后,长满了沉甸甸的果实种子,非常美味,非常保健,人人喜欢,足够一万个人吃上三年。
--------你能说,上述吹一口气,不是人类劳动,不是人类的创造吗?难道得说,那是天然草籽和天然大地的奉献了?




那么,假设未来有一天,有机器人,它设计制造了面包制造机器人,而面包制造机器人能主动了解人类对面包的需要,主动用空气创造出面包,供人类享用,
那么,这种面包,是谁生产的?

这仍旧是人类生产的,是人类劳动之创造,但,人类劳动量已经很小,很稀少,非常稀少,甚至趋向于0。

因为,早先的机器人是由人类创造的,并赋予了它们智慧能力,自我学习能力,自我创造能力。








使用道具

30
1993110 发表于 2017-2-27 19:20: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那么,人类面包的创造过程,


是面包师的自身行为过程,是他的行为过程,

是面包师驾驭利用面粉、水、微生物、搅拌机、烤箱等等等的过程,是驾驭过程,

是面包师自身和外界的有关的互相交往、互相交换、互相作用之过程,是互相过程,

是这些事物向那些事物的转化过程,是转化过程,

是天然力量、自然之物向人类力量、人间之物的实现的现身的过程,是现身过程,

也是人类面包这个人类产物的形成过程、出现过程、出场过程,是它的形成过程。




对上述过程,对上述同一的过程,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可以得到许多的不同的刻画,

例如说,

会有等式:他的劳动的过程=它的形成的过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