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六脉股权网
577 0

[创业投资] 如何选择股东?创业者选择股东的四个误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教授

3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44 个
通用积分
1.0158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20065 点
帖子
647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3-3
最后登录
2017-8-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来源:头条网


           1.用股份来激励员工。
           这样做的结果,一方面是让股份极其分散,形成了很多小股东,另一方面,其实也起不到激励作用。尤其是初创公司,员工根本不相信股份的价值,你给了也白给,但是一旦公司发展起来,这个股东可能就“来事儿”了。所以能够用一次分配激励的不要用二次分配激励,事实证明这是非常正确的。很多创业者会因为支付不起一些所需人才的高薪而以股份形式补充,这也是错误的,看似短期节省了支出,但长期后患还是很多的。

           2.让短期能帮上忙的朋友成为股东。
           很多创业者会因为需要某个人帮助公司而对其赠与股权,这也是有问题的。一方面是并非非得如此对方才会帮助你,实际上初创企业的股权别人并不一定当回事。另一方面,即便对方能够帮上忙,给予其股权也未必合适,因为需要付出一定代价。毕竟,你给出去的不是利益而是股东权利,未来一旦对方真正行使起股东权利你怎么办?

           3. 让亲朋好友当股东。
           创业期很艰难,但是也会有亲朋好友处于看好或者是支持你的想法要求入股。原则上我不赞成创业初期接纳亲友或部属的投资,至少是在明确知道可以成功之前不要让亲朋好友参股。只有一个公司我创业初始就接纳过部属的投资,后来公司亏损时我原价回购了他们的股份。公司稳定后可以接纳亲朋好友的投资,比例以不超过20%为好。

           理由有两个,一方面亲朋好友的参股不可能是大资金,对你而言是杯水车薪。另一方面,亲朋好友不可能将投资人的角色和亲朋好友的角色完全分开。早期公司并未定型风险很大,中国人承受风险的心理能力其实并不高,如果发展不顺很可能让自己良心不安,也会影响自己和亲友的关系。

           4. 吸收不好的“战略投资者”。
           最早看到百度以不给董事席位、不给投票权、不给报表为条件接纳谷歌的少数股权投资时我不理解为什么,后来自己有了切肤之痛后才明白,创业公司要非常非常慎重地引入战略投资人,尤其是其关联业务和你的主业相关的战略投资人。因为中国的战略投资人有一种将战略投资作为竞争手段的倾向,和他们打交道还是小心为妙。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创业者 朋友 股东 如何 高薪

六脉股权网是一个全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