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ge2000
959 1

大学新生“搬家入学”不利于人才培养 [推广有奖]

学科带头人

6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476 个
通用积分
140.6184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28 点
信用等级
15 点
经验
88543 点
帖子
1870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7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7-15
最后登录
2024-3-1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大学生们准备开学了,全国各所高校的新生急匆匆的准备着入学相关物品,“如此入学”引起了广大网民的高度关注和思考。大包小包的“搬家式”上学,养尊处优的入学待遇,家长的“无微不至”,不禁使得现代教育成为“温床”,难以培育出最美最灿烂的花朵,难以真正走出人才,走出独立自强的“好孩子”,更不用说走出大师
。这是民众对“90后”这一学生群的整体看法,实在是令人担忧,如此“搬家”,大学生了,何时才能“断奶”?     大学,是培育大师的象牙塔,是求知之圣地,为学之天堂。大学新生,作为高校群体的新成员,作为国家人才建设的主要对象,身上的责任感和历史感应时时提醒自我,读大学,不是享受,得经受一番考验。不辜负师长和父母的期望,在大学“混不好就不回来”的宣言下一路向前,克制以前的恶习,洗心革面地适应大学生涯。高校机制里大学生是最重要的分子,大学新生亦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自然理应担当重任。新生代表的是“新动力”,新鲜血液的注入能够为大学添加一道明媚的风景线,独一无二。融入大学的大环境中的大学新生,应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养尊处优,哪里是上学,完全是搬家,大学新生行李箱里“万物具备”,只欠没有把整个家搬到“学校宿舍”了。究其原因,当今90后一代的生活环境普遍较好,独生子女在家是公主皇帝,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对现实的艰辛茹苦毫无意识。同时,家长“溺爱”子女也导致当今社会中新一代的思想的“畸形发育”。社会中还频出闹剧,严重导致大众对90后印象“大打折扣”,这对于国家教育也是一种打击和损失。网上发帖新生必备物品多达64种,从大到小罗列的清单迷惑了大众,当今之孩子,什么时候才能长大自力更生?     有言:教育之于心灵,犹雕刻之于大理石。大学新生好比未经雕琢的璞玉,作为高教育对象,他们需要在大学里接受高等教育,历经知识和理想的革新。心灵的成熟可以减退心智的不成熟,不断促进自我能力的提升,完善自我,最终成为一个不仅在生活上品格健全,成为品学兼优的健康青年。     新的起点,新的环境,需要的是用新的感觉去领悟大学新环境富裕的意义。大学新生应该多一份心去感受自力更生和自强自立的能力培养,只有不断的使自己充实完善,才能更好的接受专业知识的接受,同时发展兴趣,只有如此才不会浪费青春,白上大学。社会也应该给当今90后孩子多一份关心,多一份照顾,教育好,管理好,届时他们才能成为新时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曾 金) 相关文章: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搬家入学 人才培养 大学新生 不利于 自力更生 大学 人才 新生 不利于 搬家入学

沙发
xge2000 发表于 2009-9-1 09:20: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争鸣:苛责“陪送”,上纲上线累不累?

张军瑜   作者文集

    自从几年前,一个记者拍到晚上清华操场上黑压压的露宿家长
之后,家长陪送上大学就成了每年8月末9月初一个纠缠不清的话题。

    现在好多家都是独生子女,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孩子考上大学皆大欢喜,值得庆祝。要是考上了北大清华,家长一合计,走,送孩子去,一家人浩浩荡荡奔赴北京,顺带再去看看鸟巢,那种心情是既光荣,又自豪,还惬意。须知,寒窗12年,金榜题名,考生辛苦,家长何尝不辛苦?如今高考有了好结果,除去有一种不放心孩子的因素之外,送孩子上大学何尝没有种一起出去放松放松的意思呢?

    所以,有时候家长陪送,倒不一定就表明孩子不独立、娇生惯养什么的。送与不送,都是一个私人问题。这里面的很多原因,并不是谁可以凭借表象再加上“合理想象”就可以得出的结论。就像当年记者拍到的陪送家长露宿清华操场这件事情,谁就能保证家长不是忙得晚了,看有人在操场露宿,然后一时兴起,要去重温当年的大学浪漫呢?因为从实际情况看,既然肯下本钱去陪孩子上大学,就应该不至于掏不起小旅馆的住宿费。

    让孩子自己去上大学,肯定是一个锻炼孩子的机会;但是对于家长陪送,我们似乎也不必太过苛责。有人喜欢吃红烧肉,有人还喜欢吃小白菜,事事都给它上纲上线,不但不利于准确认识问题,也会把自己搞得很累。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