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1589 12

李光维:因卖地出现的土豪村反思 [推广有奖]

  • 0关注
  • 6粉丝

3948

副教授

1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93 个
通用积分
0.5953
学术水平
25 点
热心指数
40 点
信用等级
20 点
经验
9081 点
帖子
787
精华
0
在线时间
29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3
最后登录
2023-10-1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640.webp.jpg


2017年3月1日南方都市报报道,广东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上华村,72.08亩土地收益6.6亿元,平均每户将获上百万收入。2014年7月以来,佛山市已产生过多个这样的土豪村。基于现实,我们只能祝贺这些幸运的村民们。


但冷静分析,其实这里头好多问题值得深思。坦白地讲,我很早就主张土地全部国有化,希望实施土地全部国有企业基本私有战略。认为"现在农村集体所有的土地也应统一收归国有。同时缩小乃至取缔城镇居民与农村居民的不公平待遇","从根本上打破城乡人才双向流动障碍,实现人口产业合理布局","优化国有资产结构",提出:"土地国有,曾经是一些资产阶级学者奢望的目标,但资本主义的性质决定了无法实现。处于现实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我国,则可以顺理成章地成为现实。这一方面是由于它是历史进步和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特别是我国已经实现了农村土地的集体化,进一步国有化是其顺向发展的必然结果;另一方面是由于土地国有化后,将有助于打破城乡分割,地区分割,从而更有助于现有农民及其子孙后代的公平竞争和脱颖而出。所以只要做好宣传工作,并暂时尽量保持土地经营权使用权的稳定,这一目标是很容易实现的"(2006.12 ,李光维,«权益机制经济学»)。


我的这种主张,有可能被视为对农民的剥夺。但是 ,由于同时考虑了城乡平等问题,由于不少土地本来就是借助国家暴力从地主富农那里剥夺过来的,由于不少转成市民的原农民是无偿放弃了土地甚至有一部分是花钱买了市民户籍的,所以也没什么不合理。


反过来看,土地增值是源自国家规划和不合理房价的。农民获取这个暴利,说句不恰当的话,可以说相当于地主阶级的复辟,是封建社会的特征,只不过"剥削"的对象不是具体的农民,而是购房户和整个社会。况且,同样是土地,同样是农民,地段不同价格会有天壤之别,这种相对不合理不公平也是不合理和不公平的标志。


应当说,我们已经错过了最好的土地全部国有化时机。现在实施,付出的代价会大很多,但比晚实施,还是可以更快更好地实现上述土地全部国有化的好处和减少地主复辟式的封建制度式的不合理性和不公平性。


有人会说,高价是抑制土地需求的市场化手段。从节约用地来看,有这样的作用。问题是有指标刚性控制的管理,这个手段的意义有限。换个角度来看,甚至存在适得其反的情况。因为直接导致了房价会越来越高的预期,刺激了炒家囤积的需求。


由此可见,农民获取这个暴利具有不合理性和不公平性,认为失地农民给以如此高的补偿是合理的说法有必要反思。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李光维 资产阶级学者 土地经营权 南方都市报 不合理性 土地 社会主义 资本主义 国有化

http://www.3948.com;gongxiangzhiku(公众号:共享主义)。
Ei论文代发 发表于 2017-3-12 19:58:37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权益机制经济学 发表于 2017-3-12 19:51
2017年3月1日南方都市报报道,广东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上华村,72.08亩土地收益6.6亿元,平均每户将获上百 ...
下一代呢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7-3-12 21:13:3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楼主不必嫉妒与反思。如果土地是私有的,你给再多钱人家卖不卖还不一定呢?

使用道具

龚民 发表于 2017-3-13 10:48:04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糊涂认识!土地国有这是载入宪法的,还要如何国有?房价贵正是政虎剝夺居民合理居住地人权卖高价顶推。进一步刺激房地产泡沫化。

使用道具

Ei论文代发 发表于 2017-3-12 19:58
下一代呢
下一代可以找别的工作呀。没有土地的人很多啊!另外我想说的是,我主张取消户籍,迁徙自由!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7-3-12 21:13
这个楼主不必嫉妒与反思。如果土地是私有的,你给再多钱人家卖不卖还不一定呢?
我没有嫉妒。反思是每个人的权利。 土地私有本质上是封建社会的残余,比资本主义也是落后的。土地国有,曾经是一些资产阶级学者奢望的目标,而资本主义的性质又不能废除土地私有。你说的这种情况正是影响发展的一种表现。

使用道具

龚民 发表于 2017-3-13 10:48
糊涂认识!土地国有这是载入宪法的,还要如何国有?房价贵正是政虎剝夺居民合理居住地人权卖高价顶推。进一步 ...
我国土地是分国有和集体所有的。我的意思是农村集体所有的土地也国有化。土地全部国有是有助于防止房地产泡沫的而不是相反。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7-3-13 18:54:1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权益机制经济学 发表于 2017-3-13 17:52
我没有嫉妒。反思是每个人的权利。 土地私有本质上是封建社会的残余,比资本主义也是落后的。土地国有,曾 ...
你错了。影响发展的不是这些问题。影响发展的是剥夺了人民应有的权力与自由。

私有制不是什么封建的残余。所谓的“私有制”是相对与人为制造的公有制而言。如果没有不使用暴力将私有财产充公,那么在自然规律下私有的财产是永远不会成为”公有“的。

使用道具

龚民 发表于 2017-3-14 07:02:33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权益机制经济学 发表于 2017-3-13 17:56
我国土地是分国有和集体所有的。我的意思是农村集体所有的土地也国有化。土地全部国有是有助于防止房地产 ...
无论土地囯有还是集体所有,这要看实践中是否有利于人民生产,生活,从实践中看土地集体所有要高于国有。生活在集体土地上人民,耕者有其田、住者有宅基地,因为土地是属于他们自已的。
可是土地国有化,人民却失去土地权,政虎反而是土地所有者,人民是悬在半空,需要出高价向政虎土地局购买土地使用权才能有落脚安居地。

使用道具

龚民 发表于 2017-3-14 07:23:25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企业国有化、国家是资本家,搞的是国家资本主义;土地国有化,国家又成了贪婪大地主。人民要生存安居,那就付高价钱吧:每平米五千多元。这不假吧!国家统计部门有官方公报。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