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醉花阴
7150 37

“国家为什么有兴衰治乱之分?”的制度经济学分析 [推广有奖]

  • 1关注
  • 0粉丝

元帅府长史

大专生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162 个
通用积分
0.150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914 点
帖子
55
精华
0
在线时间
6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14
最后登录
2023-9-19

醉花阴 发表于 2005-11-6 22:28: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直都在思考这个问题,一兴一乱,我们无法摆脱这个历史周期律,为什么呢?我的文章还没打完,现在想听听各位的高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制度经济学 经济学分析 制度经济 经济学 周期律 制度经济学 国家 兴衰 治乱

六百年,长夜漫漫, 我看到强国路一片黑暗 ………… 只有,偶尔的一颗流星划过天空 …………
nie 发表于 2005-11-6 23:11: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好但也是很大的问题,先奖励金钱50,等你写完再奖励。
天下滔滔,我看到象牙塔一座一座倒掉, 不禁为那些被囚禁的普通灵魂感到庆幸, 然而,当我看到, 还有少数几座依然不倒, 不禁对它们肃然起敬, 不知坚守其中的, 是怎样一些灵魂?

使用道具

临崖吹风 发表于 2005-11-7 09:32: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治通鉴》卷第二百四十八:二月庚子,以知制诰令狐淘为翰林学士。上(唐宣宗)尝以太宗所撰《金镜》授淘,使读之,至“至乱未尝不任不肖,至治未尝不任忠贤。”上止之曰:“凡求致太平,当以此言为首。”

个人以为,国家兴衰治乱与政权所有者(私有产权)的个人偏好有关,个人偏好引导其选择奸臣庸相或忠臣良相,从而直接影响政府的各项决策,象唐玄宗,前期任人得当,致开元盛世,后期任人失误,致安史之乱,同一个皇帝得两种结果,可谓少见。

又,汉武帝临终前,委托霍光大将军管理后事,霍光任免了两届皇帝,可谓大权独揽,若依经济人理性自利法则,他应该象曹操的儿子曹丕、司马懿的孙子司马炎那样废主自立才是,这一点不能用理性自利来解释了,西汉朝任人以忠孝为本,象孝文帝、孝景帝、孝武帝等等,都以“孝”字作为谥号。

通常,不管是皇帝还是平民,个人偏好是天生的,先天为主,后天只能部分改变。在政权的私有制度和嫡长子继承制度下,国家有兴衰治乱之分就是不可避免的了。

只有管理不善的政府,没有胡作非为的国民。 国家资产的全民所有原则; 国家财政的全民分红原则; 国家领袖的纠错竞岗原则。

使用道具

nathalie 发表于 2005-11-7 09:34: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人为什么有生老病死之分?

(人类所追求的全部问题的答案可能就在这一撇一捺上)

使用道具

nie 发表于 2005-11-8 09:33: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通过假设偏好不同来解释的经济学理论,不是好的经济学理论。好的理论是假定偏好都是最大化,而是通过寻找被忽略的约束条件来解释问题。
天下滔滔,我看到象牙塔一座一座倒掉, 不禁为那些被囚禁的普通灵魂感到庆幸, 然而,当我看到, 还有少数几座依然不倒, 不禁对它们肃然起敬, 不知坚守其中的, 是怎样一些灵魂?

使用道具

malian 发表于 2005-11-8 11:23: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类似于“市场势力”

当完全垄断了市场消灭竞争后,盲目追求个人利润的最大化,结果造成了无谓损失。当无谓损失急剧扩大到剥夺大多数人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后,朝代更替循环发生了,但是后来者又复为后来者笑。

一条路线是允许市场势力存在,大家自我克制,另一条路线是不允许市场势力存在,大家相互制约。

http://www.brar.cn 大富翁金融工程 金融投资 金融工程 行为金融 金融数学 金融工作

使用道具

crazyorc 发表于 2005-11-8 11:50: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是委托——代理问题么?官僚在为君王办事之外,也有自己的利益追求。很大程度上,二者是抵触的。另外,中央政权和地方豪强之间也有不同的利益,前者希望看到一个自耕农社会,这才能保证中央政府的税收和常备军,后者却是自耕农社会的最大绊脚石。

使用道具

临崖吹风 发表于 2005-11-8 16:56: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事实上,皇帝的个人偏好就是直接导致了社会的治乱。

换个角度思考:信息不对称。

通常开国皇帝都是出自社会中产阶层(朱元璋靠他丈人),既熟悉上层权力游戏规则,又广泛接触下层民众、了解民意,在造反成功后,有鉴于前朝之败,所以有“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的畏惧心理,必然选用良吏、善待民众,可谓信息完全。

若干年以后,各代皇权继任者生来富贵、娇生惯养,早就不知道民意为何物了,只知皇权之无限,任意作威作福,以为皇权天授,哪还有“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的概念?对社会力量认识不足,可谓信息不完全。

题外话:就现在的中国而言,同样有许多年轻人对自己国家的历史认识不足,一是历史文献本来就不足,二是教育界不重视。秦始皇焚书坑儒就是一件错事。

只有管理不善的政府,没有胡作非为的国民。 国家资产的全民所有原则; 国家财政的全民分红原则; 国家领袖的纠错竞岗原则。

使用道具

sungmoo 发表于 2005-11-8 18:30: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解决好土地与粮食问题。引申开来就是财富分配问题(农业社会显然土地与粮食是最重要的资产)。

如果财富分配在中国具有某种周期性,也许王朝更迭就会呈现某种周期性。

从王小波、李顺开始,“均贫富”->“等贵贱”->“均田免粮”->“凡天下田,天下人同耕,无处不均匀,无人不饱暖”。

使用道具

huangw12319 发表于 2005-11-8 23:56: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问一下8楼的,

(若干年以后,各代皇权继任者生来富贵、娇生惯养,早就不知道民意为何物了,只知皇权之无限,任意作威作福,以为皇权天授,哪还有“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的概念?对社会力量认识不足,可谓信息不完全。)

是否了解清朝对皇室子弟的,特别是皇室直系子弟的教育方式?可以这么说清朝无暴君,昏君。只是每个皇帝的能力不同。皇帝的选择在清朝是有一定的制度基础的。对社会力量认识不足,可谓信息不完全。我认为不是皇权所有者个人决定的。而是有当时的制度决定的。不否认有个别有开拓精神的皇帝。清朝的闭关锁国政策自乾隆后就成为了一项制度,使当权者无法了解世界变革的现实。闭关锁国政策抑制了制度内的变迁动力。靠外来势力的入侵,当权者开始不得不面对制度变迁的压力。

看看中国各朝历史就知道,很多朝代在其前中期还是实行过一些改革。我们可以将其看成是制度的变迁。可能这种变迁的力量来自上位者的意志。时间证明在一段时间内这些改革是有效的。潜在地形成了路径依赖的问题。在朝代发展的后期,撇开上位者不思进取的原因,盲目地相信先祖的改革是长期有效的。路径依赖限制了上位者的改革。当这种制度无法适当地维护上位者的统治。外来的制度变迁的力量就是越来越强烈。直到将一个朝代推翻。建立一个拥有内部制度变迁动力的朝代。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