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om_lv1
1411 3

[创新发展] 有事好商量,经济学的价格歧视 [推广有奖]

  • 1关注
  • 47粉丝

院士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3132 个
通用积分
105.5839
学术水平
602 点
热心指数
475 点
信用等级
479 点
经验
54652 点
帖子
1077
精华
21
在线时间
7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2-24
最后登录
202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有事好商量,经济学的价格歧视

                     于德浩

                    2017.4.18

    这几天,“美联航暴力逐客”成为热点新闻,从经济学上讲,这就是价格歧视现象。价格歧视本身没有错,但用错了,就“太恐怖了”,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表示。川普是个商人,他说,超售机票没什么不对,但是在引导乘客离机时,不应该设置优惠上限。

现在美联航的做法是,“请问有自愿者下飞机吗?我们有重要客人,真对不起了。我们会补偿200美元让您改签别的航班。”一般来说,乘客觉得200美元补偿太少,所以没有乘客主动合作。因为200美元是公司规定上限,所以,他们就来硬的了。随机从几个低票价乘客中挑一个看似好欺负的,轰出去。川普的意思是,美联航要是把补偿上限改为1000美元或更高,估计就不需要暴力拖拽了。

买同样的东西,不同的人支付不同的钱,这就是价格歧视。比如同样做飞机,有的人买的是8折机票,有的人买的是2折机票。表面看这明显不公平,那个买便宜票的人沾光了。但实际上,这就是一种市场有效配置资源的方法。假如都按照全价卖机票,估计可能一半的座位空着,航空公司赚不着钱,而有些乘客也捞不着坐飞机。

可不要认为买贵的人一定会抱怨。举个例子,有人上午10块钱买的股票,有人下午11块钱买的同样的股票。这就是价格歧视嘛,但那个11元抢到涨停板的人不但不生气,还高兴的了不得。这世界有趣吧,有人宁愿被歧视。

价格歧视的应用有很多,比如一部电影热映时,价格100元;过2周就降低为50元;再过半年,就可以免费在电视上看到了。以前打把势卖艺的,“有钱的捧个钱场,有人的捧个人场”,不出钱也可以免费看一样的表演。现在的网络直播,就把这个模式给照搬了,只不过铜板改成虚拟游戏道具而已。

以前,人们讨厌价格歧视,比如作家恨那些盗版书,“花很少的钱就看我的大作,这些人就是爱占便宜的小偷。”可现在人们充分应用价格歧视,互联网的免费模式就是很好的应用。聊QQ不花钱,那就给头像买个1块钱的“帽子”呗。

现在的互联网作家巴不得他的书被盗版的满天飞,省的自我炒作了。书免费给你们看,歌免费给你们听;我接个广告,或来场演讲,参加个真人秀,几千万不就赚回来嘛。指望卖书赚钱,那费老鼻子劲了。

价格歧视,通俗的说,就是做事别死板,有事好商量。你可以参照市场价,但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比方说,事件的主角那位69岁的亚裔乘客,他就太死板,他认为,“别的乘客怎么不下去呢,这对我不公平啊。我买票了,我不下飞机理所应当啊。”

中国人有句老话,“好汉不吃眼前亏”。何必那么执拗,特殊问题要特殊对待啊。试想一下,如果对方是黑社会,拿着枪,“不下去,就毙了你。”他肯定不敢反抗,乖乖离开。可是,他认为美联航不是黑社会,民主法治的美国会充分尊重个人的自由权利。哎,现实是残酷的,天下乌鸦一般黑。

人们对好人坏人的评判标准很奇怪。比如,在正规的国家5A级风景区,矿泉水一瓶10元。如果有小贩背着大包私自卖5元一瓶,被保安逮住拖出去。人们一般不会可怜这个小贩,都认为他不守规矩。

换一个场景,一个不太正规的风景区,被当地黑社会控制,只能他们卖矿泉水8元一瓶。如果有其他小贩卖私下卖5元一瓶,就会被暴揍一顿。人们往往这时就会可怜这个小贩,黑社会仗势欺人。

所以说,好人坏人不重要,不公平本已存在,价格歧视才是常态。三岁的小孩运用的炉火纯青,在爸妈面前撒娇哭闹,但在老师面前服服帖帖。大丈夫能屈能伸,这就是人的本能。

讨价还价是对价格歧视的一种反制措施,但若沉迷于此,往往没有什么实际好处。比如,你和一个人合伙做事,你认为应该公平五五分,而对方却坚持四六分。一般来说,要学会妥协,退一步海阔天空。你该这样想,虽然分得少,可毕竟合作还是有收益的;如果因为多分点少分点而不合作,那么双方收益都是0。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美国总统 热点新闻 经济学 自愿者 暴力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shenhuaoo1 发表于 2017-4-24 16:49: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举个例子,有人上午10块钱买的股票,有人下午11块钱买的同样的股票。这就是价格歧视嘛,但那个11元抢到涨停板的人不但不生气,还高兴的了不得。这世界有趣吧,有人宁愿被歧视。
这个不是价格歧视。价格歧视:又称价格差别,指厂商在同一时期对同一产品索取不同价格的行为

使用道具

藤椅
shenhuaoo1 发表于 2017-4-24 16:53: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般来说,要学会妥协,退一步海阔天空。你该这样想,虽然分得少,可毕竟合作还是有收益的;如果因为多分点少分点而不合作,那么双方收益都是0。
你太想当然了。 首先, 合作不一定会有收益,而且不该妥协的地方妥协,即使有收益,你的所得减去成本反而可能是负数。

使用道具

板凳
shenhuaoo1 发表于 2017-4-24 16:54: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槽点比较多哈。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