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ayedi
1251 2

[财经时事] 许子枋:地王频现是一种BT的经济现象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贵宾

学科带头人

4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507261 个
通用积分
1.2275
学术水平
95 点
热心指数
187 点
信用等级
65 点
经验
27527 点
帖子
1982
精华
1
在线时间
76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14
最后登录
2021-12-9

初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近几个月来,地王争夺战的激烈程度一浪高过一浪。不断被刷新的地王榜,仅仅被指责成为推高房价的罪魁祸首。万众瞩目的上海长风6B、7C地块9月10日下午成功拍卖,最终中海地产公司以70.06亿夺下了长风地块,平均楼板价为22409.3元/平方米,溢价率达129%。长风地块6B、7C地块一举夺下“中国地王”称号。此报道一出,不可避免又要在业内外掀起风波。但也许不过人云亦云而已。
    在地王产生原因上,无非如此。
    有人认为地王频现是市场虚高的表现。如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说:地王频现,并不一定意味着房地产市场的繁荣,相反,在房价虚高、“地王”荣耀的背后,楼市泡沫风险正在加剧。他对该现象分析认为有效供应不足,新建商品住宅供应缺口较大。
    经济学家李开发认为:地王频现是经济内在问题的外部表现。从单一房地产市场来看房地产市场,这是错误的。近年来,我国民营企业普遍出现利润低、投资回报率差的现象,多个行业投资回报率低于3%。这造成企业效益不佳,银行不愿向其提供贷款;企业投资人又因为回报率低,抽调其中的资金参与房地产的投资与炒作。最突出的是海尔电器、海信电器、大中电器、物美电器等都大举进入房地产市场。说明中国的实体经济问题已经非常严重,为寻求利润,实体经济企业开始进入房地产的投资与投机市场。近年楼市的火爆在他看来,归根结底是实体经济、社会资金找不到保值增值的原因出现的。因为通常经济危机的结果必然有通胀出现,大量的流动资金从实体经济流出来,寻找保值增值空间,最后只有在股市和楼市上寻找投入点。 地产观察者许子枋认为:
    地王频现是一种BT的经济现象。并不如李开发先生所说,其实制造地王的民企很少,绝大多数是央企、国企、上市企业。这才是可以挖掘地王频现这种经济现象根由的入口。
    首先,政府设置的招拍挂的土地出让体制,必然是价高者得。“纯粹意义上”的企业,必然是以利润来衡量拿地的价格,这类企业哪个愿意花不可能创造利润的高价去买地?敢于不计利润的企业才会疯狂不计成本地去比拼,才会逐步推高地价成为地王。这样的结果最终导致的是土地市场逐步被央企、国企、和上市公司所垄断,而必须考虑利润的“纯粹意义上”的企业却逐步地被土地拒之门外,这种看起来是正常的市场竞争最终堕落为BT的经济现象。
    其二,理论上,企业的天职是创造利润。但企业所有人与企业经理人取向不重合的企业,企业要求的回报就不一定是利润,而是更多很复杂的表现。比如企业的势力虚荣与企业经理人的身价的关联,企业的资产与融资关联。那些没有任何房地产开发经验的国企,也立即加入争夺地王的行列,他们靠的绝对不是对房地产市场的深刻了解,而是因为他们获取信贷资金的成本极低,空手套白狼,何乐而不为呢?但严重的是这样争夺地王是一个危险的游戏,高的地价和房价,之后膨胀了的公司市值和公司资产,随后又拿到更多的信贷,拿到更多的信贷后又去推高地价。目前土地运作资本化现象十分明显,央企、国企、上市房企在积极出手争夺地王的同时往往伴随着资本市场的频频融资,实际上还是银行资金在支持地王,这更是一种潜藏巨大风险的BT的经济现象。
    其三,因过度需求和城市土地的假设性稀缺导致房价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然会走高,这其实是支持地产攀升的基础。目前很多国有背景企业战略缺失、创新能力严重匮乏,经理人存在任期制,企业所有人对企业经理人的监管其实缺位,导致经理人在做出企业重大决策上更多地是基于个人考虑而不是企业长远考虑,他们已经没有兴趣也没有动机去进行创新,开发出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产品或模式去谋求长期的利益。而是以短期的判断和短期利益取向的心态来制造地王,这也是一种BT的经济现象。
因为如此,我们或许可以理解为什么近来地王频频出现了。在地王的背后,我们也许更要深思一个问题:在中国,国企要成为一个纯粹意义上的企业为何是如此之难?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见证中国所谓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中某些企业给我们留下的深重的悲哀!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现象 许子枋 中国500强 世界500强 房地产市场 经济 现象 地王 许子枋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123-321 + 60 + 3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60  热心指数 + 3   查看全部评分

我是你转身就忘的路人甲,凭什么陪你蹉跎年华到天涯?
沙发
foxli 发表于 2009-9-14 12:25: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希望不要让我看到500强由强变无
[img][/img][img][img][img][/img][/img][/img]

使用道具

藤椅
tamb 发表于 2009-9-19 22:30: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分析的逻辑严密,条理清晰,鄙人受益匪浅!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