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om_lv1
1371 3

[创新发展] 公募投资基金和私募投资基金 [推广有奖]

  • 1关注
  • 47粉丝

院士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3132 个
通用积分
105.5839
学术水平
602 点
热心指数
475 点
信用等级
479 点
经验
54652 点
帖子
1077
精华
21
在线时间
7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2-24
最后登录
202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公募投资基金和私募投资基金

                          于德浩

                        2017.4.22

提及“公募”和“私募”,一般人可能觉得公募投资更光明正大,而私募有暗箱操作的意思。其实,这种直觉是错误的。人们最常见的是私募,比如朋友之间借钱,买房首付200万,借10个亲朋好友平均各10万。私募最多引起人们的经济纠纷,一般不涉及刑法问题。私募的本意,就是“私下里募集资金”,一般人数较少,而且资金总额也不会太大。

而公募就是“向社会公众公开募集资金”,这个涉及人数众多,资金量庞大,很容易出问题。严格的说,合法的公募只有上市公司和金融类企业(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信托),其他所有公司都无权公募。所以说,资金募集形式大体可分三类,私募、合法公募、非法公募,最后一种形式往往会涉嫌非法集资诈骗罪。

私募一般不涉及违法问题,但也会有血本无归。比如,天使投资基金投资创业公司,几个朋友合伙一起做生意等等。

私募信托理财产品就是人们发明的“尽量稳赚不赔的资金募集方式”。比如,年收益率9%的信托理财产品,标记为“高风险、高收益”,100万起购,只能针对合格投资者。这种产品一般都由第三方金融机构托管,资金有明确去向,风险相对可控;正常情况下基本不出问题。所以,喜欢固定收益的老百姓很喜欢这种产品,因为大约是一般理财产品的2倍收益,而且表面看是银行兜售,被信任度高。所以,老百姓往往一凑齐100万元,就买这种高利息的私募信托产品,从某种意义说,是对穷人的一种歧视。“穷人本来就钱少,还只能买低利息的;高利息的理财产品只能是富人买。”其实,一般老百姓体会不到监管机构的良苦用心。

后来,这种保底高息理财产品出问题的情况越来越多,一些老百姓就闹事;监管机构就严格执行“金融资产300万元以上”才是合格投资者。就是说,你有俩房子,估值1000万,但手里只有100万现金,你不属于合格投资者。如果,你卖掉一所房子变现500万,手里有600万现金,你才是真正的合格投资者,才能买“高风险高收益”的私募理财产品。

目前,证监会对这一块卡的非常严格,必须提供证明,而且各个私募基金网站,都得注册会员才能进,而且进去很多私募产品也不显示投资收益,真正实现“私募就不能公开”,这样一来,高净值客户的队伍就纯洁了不少。

由于股票的特殊性,股票投资的公开募集比私募要更常见,比如华夏基金,本身就有合法公募资格。随便一个人都可以通过银行或证券公司买几万元甚至几千元的公募基金。

由于股票投资很难做到保底,所以私募股票投资就分为两种,地下私募和阳光私募证券投资。地下私募,虽然名字不太雅,但本身并不违法,目前只是算作一种民间借贷关系。比如,最常见的形式就是几个朋友选一个“炒股高手”来操盘,资金合在一个股票账户里;或者一个人操作几个朋友的账户,约定收益分成等等。这里面一旦出现纠纷,私签的协议往往是无效的。比如,你给人炒股亏了20万,本来约定客户承担;但客户反悔,这20万最终你还得赔。

从2014年以后,阳光私募证券投资就逐渐流行起来,而且越来越多的明星基金经理都“公募转私募”。阳光私募证券投资是有第三方机构托管,基金经理或投资顾问可以提成绩效奖金,一般的国内外行业惯例是正收益的20%,有些很有名气的投资顾问,也可以提升到30%。而这是各方签订的合同,是有公开法律效力的。任何一个自然人或机构客户,只要达到“金融资产300万以上”都可以正常认购。

公募基金的最大弊端就是没有对操盘手的激励机制。只能收取基金规模管理费及认购费等各种费用,旱涝保收,但平均收入往往不很高。而且,公募基金的各种规章制度及考核标准会限制基金经理的真实水平发挥。更糟糕的是,基金经理即使能预估风险,公募基金还是会在市场最狂热的时候,一直鼓励投资者进场,多赚取基金管理费。从某种意义上讲,公募基金经理并没有真正发挥他的专业优势,投资者还是相当于自己在“炒基金”,和炒股的风险其实差不多。

而阳光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经理就完全不一样的思路了,他是与投资人利益密切相关的,如果赔钱,虽然投资顾问无需承担亏损,但是绩效提成是一分也没有了,还可能会白忙活几年。所以,当年的私募教父赵丹阳在2008年大盘5000点时彻底清仓,既留下一个传奇,又保全了客户投资人的利益。

所以,仅从绩效激励上讲,有条件的话,投资人更应该选择阳光私募基金。但是,目前私募基金的投资水平还良莠不齐,而且有些私募基金固定收费比公募还要高很多,这让人很不理解。我想随着市场的成熟完善,必然会趋于只收正收益的20%提成,不再有任何其他费用。

最近一两年,证监会对私募基金的投资顾问做了比较严格的要求,比如,必须通过国家统一考试,有证券从业资格才行。这样一来,就把很多文化水平较低的“草根民间高手”给卡下去了,虽然可能有“民间实践派高手被冤枉”,但我估计大部分其实是“假高手真菜鸟”。

这个国家公开的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有些人觉得很难。据说,当时陈羽凡考过了一门,被他的经纪人称为“学霸”。隔行如隔山啊,我六七年前就全部通关5门考试了,原来我比学霸还厉害5倍。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投资基金 经济纠纷 朋友 公募 私募

已有 3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research + 5 + 2 + 2 + 2 精彩帖子
bjy1285582 + 100 精彩帖子
xuguw + 100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0  论坛币 + 105  学术水平 + 2  热心指数 + 2  信用等级 + 2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4-22 20:12: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还真是多余的。还不如由开户证券公司开具的个人账户历史交易纪录来得靠谱。

使用道具

藤椅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4-22 20:14: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民间实践派高手都是些不想打工的人。当然也无需替别人做事。

使用道具

板凳
lwell20 发表于 2017-4-23 13:50: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