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rllqq
9655 116

和斯密的学说相比,马克思到底伟大在哪里?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1粉丝

院士

9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3486 个
通用积分
339.4711
学术水平
1363 点
热心指数
1332 点
信用等级
1193 点
经验
152445 点
帖子
6882
精华
0
在线时间
22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7-17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马克思到底伟大在哪里?先读读《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简单的说一句话:马克思论证了资本主义社会,人们是如何用脑袋走路的。庸俗经济学家的分析为什么是形而上学的诡辩。从而根本上改变了政治经济学的世界观。
   1
、使用价值与价值的分离、劳动二重性原理、两部类分析、劳动后备军理论、生产价格理论等创新。就算是我们讨论的劳动理论,人家也区分了劳动劳动力,斯密有吗?他真的解释了价值的源泉吗?
  2
、从根本的世界观上说,斯密到李嘉图的理论可以总结为一个猎人和樵夫的故事,这个经济故事是没有历史、没有制度、无条件的只和虚妄的人性相关的故事,从而教出来一大批类似茅于轼之类的不懂历史、不分析时代特征的自由交易派经济白痴。(其实,因为斯密是个实事求是的经验主义者,他的《国富论》还是充满历史气息的,只是没有上升到自觉分析的理论高度,而后世的徒孙就没这个能力了)
      
而马克思的理论是活的,是结合时代特征的:从商业资本主义、到机器资本主义、到金融资本主义,可以不断发展,从价值论到价格论、到生产价格论、到金融价格论。马克思指出猎人和樵夫的交换是虚妄的,他们本质是两个小资本家的交换,而真实的交换却常常是无产的工人和资本的交换。从而提示我们,对任何理论都要结合历史条件和现实。
   3
、斯密开创了生产和交换两个经济分析的领域,并都有涉猎。西经一头扎向了交换,并一步步失去了历史;而马克思立足于生产,并用他的历史分析,雄辩的证明了生产关系是决定交换关系的。这在今天这个使用价值(效用)全面异化和消亡的时代,比以往更具有现实意义。
   4
、斯密分析了信用对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影响,对它既爱且恨,却不懂它的本质,只能得出个鼓励信贷而痛恨高利贷、痛恨债务经济、痛恨大众信托公司的庸俗结论。今天的西经学者又比斯密强多少呢?而马克思经过对资本主义生产的抽丝剥茧,雄辩的证明了资本就是信用,预言了未来市场泛化,债务经济、虚拟经济必将盛行并肆虐世界,资本家将自己把自己玩死。
   5
、斯密在大脑中设计了一个看不见的手守夜人的世界,他一没有解释这个世界为什么能够运转,二没有解释这个世界如何实现,他只是预言这个世界将是和谐的,这连他的徒弟李嘉图都说服不了,人家经过稍加分析,就预言了一个灾难的李嘉图陷阱。马克思则从剩余价值理论出发,从现实出发,雄辩的证明了资本主义天然的不和谐,并初步分析了ZF和资本的关系,预言了未来市场和ZF之间反复纠结的历史
  6
、我看不出斯密的东西在今天和未来的金融资本主义时代,还有什么现实意义。难道是提供一个微茫的希望——市场交换会自动实现和谐?对金融产品和金融时代会这样吗?连小孩都骗不了吧?凭什么金融价格会实现调节,这里有价格的负反馈机制吗?马克思呢?请你自己思考。
   
还有很多很多,总而言之,马克思的在政治经济学中的贡献是开辟了一个经济学的新时空观。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马克思 政治经济学批判 剩余价值理论 资本主义社会 资本主义生产 马克思

回帖推荐

1993110 发表于16楼  查看完整内容

你的意思,资本主义的寿命仅仅才100年吗? 其实你应该看到,资本主义的寿命那不是一百年,而是一千年。
已有 5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guo.bailing + 8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kongqingbao280 + 40 精彩帖子
bjy1285582 + 100 精彩帖子
1993110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xuguw + 100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320  论坛币 + 10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5-5 17:19: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个是尽量说明白话,一个是尽量不说明白话。

使用道具

藤椅
research 发表于 2017-5-5 17:20: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伟大在于发现了:
采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必定导致产能过剩,
而产能过剩=经济危机。
这是经济癌症,
无药可医。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板凳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5-5 17:46: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research 发表于 2017-5-5 17:20
马克思伟大在于发现了:
采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必定导致产能过剩,
而产能过剩=经济危机。
150年前的癌症,150年后居然没有死,而且还日益发达。看来那只是诅咒。

使用道具

报纸
lwzxy 发表于 2017-5-5 17:53: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的“伟大之处”在于,把斯密的错误——劳动价值论——发扬光大,最终得出实行计划经济的结论,从而让自己错得不着边际。

在错误的价值论基础上,如楼上所言,马克思错误地得出,资本主义具有内在缺陷——必然发生经济危机,而实行计划经济的社会主义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更高阶段!楼上说“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是经济癌症,无药可医”,显然不正确,因为马克思显然提出了他的解决方案——计划经济的设想。

有趣的是,马克思主义者们,为什么对此躲躲闪闪,不敢提马克思的这一”伟大贡献“呢?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ruiew + 1 + 2 + 2 热心帮助其他会员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2  信用等级 + 2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地板
xuguw 发表于 2017-5-5 17:59: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ttp://weibo.com/u/1496263003?from=feed&loc=nickname&is_all=1
回家回历史回中国!

使用道具

7
rrllqq 发表于 2017-5-5 21:14: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5-5 17:46
150年前的癌症,150年后居然没有死,而且还日益发达。看来那只是诅咒。
   所以说你就没读懂马克思的经济危机理论嘛。价值实现和维持高利润的经济危机如何缓解:1、新产业革命和技术进步导致的再投资和原有产品的价值重估。2、对外贸易,尤其是对没有进入资本主义大市场的非资本主义经济的远程贸易。3、对虚拟的金融产品的金融投资。3、发展为垄断资本和国家垄断资本,用行政和非市场手段维持高利润。4、利用和发展少数不受投资边际报酬下降规律影响的行业,比如艺术、毒品、军火。5、走军国主义道路,发动战争。后几个方式的共同特征都是饮鸩止渴,用更大的潜在危机解救当前的危机。而新科技革命则是可遇不可求的。
   150年的历史,是不是反复危机和反复发生国家垄断、对外殖民、金融深化,直到科技革命带来新一轮资本主义春天的历史?在全球没有真正形成世界市场,没有形成清一色的世界货币区之前,资本主义不会灭亡的。当初是苏东解体解救了80年代的大危机,迎来了网络革命;今天是中国的全球化,解救了08年的次贷危机,希望为将来的生物革命赢得时间。
   但金融衍生的威力太强大了,生物革命的未来利润早已在金融市场上被透支了,能解救燃眉之急的看来只有新法西斯主义、军工与反恐战争、以及能源垄断、货币战争了。所以,我对特朗普上台、朝鲜半岛和中东局势持续紧张、石油出口解禁,一点都不惊讶。接下来,就看中国非民主化的发改委模式能否坚持得住了,坚持20年问题解决。坚持不住,资本主义就和社会主义的希望一起完蛋,全球将进入一个野蛮的全球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时代。
    所以说:只有不那么资本主义的中国能够拯救资本主义。

使用道具

8
rrllqq 发表于 2017-5-5 21:17: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wzxy 发表于 2017-5-5 17:53
马克思的“伟大之处”在于,把斯密的错误——劳动价值论——发扬光大,最终得出实行计划经济的结论,从而让 ...
马克思提出了“计划主义的设想”?还准备用它解救经济危机?
我是在读滑稽剧的剧本吗?这里好像不是路边社和茶馆吧?

使用道具

9
rrllqq 发表于 2017-5-5 21:19: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7-5-5 18:08
马克思并没有成型的经济危机理论。
那按你的标准,谁有?金融衍生论、远程贸易理论、垄断资本理论、世界市场理论都是从马克思的剩余价值论和资本主义总危机理论中衍生和推导出来的。创新理论、有效需求不足理论和马克思的论述有本质的区别和矛盾吗?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10
ruiew 发表于 2017-5-5 21:24: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的伟大之处,在于把描述世界的词汇量缩减为寥寥几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