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ljqthzh
2232 17

许光伟先生,拙著《弹性资本论》请求保卫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博士生

8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04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58 点
热心指数
68 点
信用等级
31 点
经验
7170 点
帖子
377
精华
0
在线时间
2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25
最后登录
2020-9-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请求许先生保卫拙著,一是要解决有没有保卫的价值,二是许先生有没有时间,三是可不可以保卫某个片段,比如以下的文字。我知道许先生十分繁忙,如果不值得保卫,抑或没时间保卫,权当交流吧!

《弹性资本论》的创作目的就是要揭示商品生产的间接劳动的二重性和体现在商品中的间接劳动的二重性,以揭示支配市场经济的弹性价值规律。

(一)商品生产的间接劳动

生产商品的劳动除了工人的劳动之外,还有管理人员的劳动,舍此没有第三种劳动。如果把工人的劳动称为生产商品的直接劳动,那么,管理人员的劳动则为生产商品的间接劳动。管理人员的劳动包括商品生产前的市场调查、预测与决策;商品生产中的科学管理、技术革新与技术革命;商品生产后的广告宣传与售后服务。

(二)间接劳动的二重性

按照马克思考察工人的直接劳动的方法来考察管理人员的间接劳动,可发现间接劳动也是具有两重性的,即弹性使用价值和弹性价值。

所谓弹性使用价值,就是商品使用价值满足人们某种主观需要的价值属性。弹性使用价值是在使用价值的基础上、满足人们纯粹主观需要的一种价值属性。
    弹性使用价值包括:增效弹性使用价值、无效弹性使用价值和减效弹性使用价值。

如果商品满足了人们的增效弹性使用价值,那么,他们就愿意付出高于商品价值的价格购买;如果商品满足了人们的无效弹性使用价值,那么,他们就能够付出等于商品价值的价格购买;如果商品满足了人们的减效弹性使用价值,那么,他们就只能付出小于商品价值的价格购买。
    所谓商品的弹性价值,就是凝结在商品中的抽象间接劳动,包括正弹性价值、零弹性价值和负弹性价值。

在商品交换过程中,除了使用价值与价值得到让渡外,还包括弹性使用价值与弹性价值也得到了让渡。具体说就是消费者实现了增效弹性使用价值,厂商就实现了正弹性价值而盈利;消费者实现了无效弹性使用价值,厂商就实现了零弹性价值而持平;消费者实现了减效弹性使用价值,厂商就实现了负弹性价值而亏损。
    因此,最大限度地生产增效弹性使用价值,以实现正弹性价值而盈利;尽可能避免生产减效弹性使用价值,防止出现负弹性价值而亏损,这就是市场经济的一切奥秘所在。

(三)弹性价值规律   

通过对商品弹性价值的进一步考察,可以揭示弹性价值规律:
    经过市场供求关系检验的抽象间接劳动决定商品弹性价值量的规律叫做弹性价值规律,其作用为:

    1、自发地调节劳动力和生产资料在社会各生产部门之间的分配
    某种商品的弹性价值如果是正数,就是传统理论所说的“价格波动到其价值以上”,且达到一定数值,就决定了劳动力和生产资料竞相投入到这种商品的生产中来。
    如果某种商品的弹性价值为负数,即原来所说的“价格波动到其价值以下”,就必然排斥劳动力和生产资料,使之转移到其他行业中去。
    弹性价值规律的这种调节作用,长期以来被误认为是价值规律的作用,其实不然,弹性价值为正数就吸引劳动力和生产资料,是负数就排斥劳动力和生产资料,与商品的价值本身没有必然联系。
    2、促使科学技术迅猛发展
    由于现代科学的目标主要是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的创新与发现,这些科学技术一旦应用在商品生产中,可以大大提高商品的增效弹性使用价值,通过商品交换而获得相应的高额弹性价值。
    例如,应用纳米技术制做的衣服,可以不用洗,节省了人们大量的宝贵时间。在不远的将来,纳米机器人可以输送到人的血管中,去清理血管壁上的动脉硬化形成的斑块,比任何药品都来得更为直接、迅速、有效。
    由此可见,生产出具有增效弹性使用价值的商品的根本出路,就在于现代科学技术的广泛应用。因此,弹性价值规律可以刺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特别是在专利制度条件下, 专利制度保护科技人员通过有偿转让其科研成果而获得的高额弹性价值,从而促使科技人员更加勤奋刻苦地钻研科学技术,形成良性循环。
    3、加速科技向生产力的转化
    商品生产者为了获得高额弹性价值,千方百计地应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他们把目标集中在技术市场上,一旦发现适销对路的专利产品,便不惜代价,抢先开发。信息、时间、机遇在这里都充满了浓厚的商品色彩。
    开发新产品还包括适时进行产品的更新换代。因为产品和人一样,也具有生命周期。适时进行产品的更新换代,也就是要在产品的成熟期末和衰退期前,开始试销换代新产品。即实现“吃一、看二、想三”的新产品开发策略。这样,可以加速科技向生产力的转化。
    4、刺激商品生产者加强经济技术协作
    商品生产者要想获得高额弹性价值,必须具备雄厚的经济和技术实力。因为很多高新技术的引进,必须花费昂贵的资金,特别是专利技术,没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就不可能开发独家生产的专利产品,就不可能独占鳌头。这就促使商品生产者加强经济技术协作,以提高竞争的实力。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出现的合资企业、三资企业等,特别是一些强强联合的企业,就是不自觉地遵循弹性价值规律、加强经济技术协作的结果。
    5、促使生产要素合理流动
    生产要素中的人才、资金、设备、资源、技术、信息等等都是在生产过程中不可须臾离开的重要因素。
    由于生产要素本身就是商品,相应地、自然而然地就形成了人才市场、劳务市场、金融市场、技术市场、信息市场等等。
    如果甲市场某种生产要素的弹性价值高于乙市场,那么,乙市场的生产要素就会向甲市场流动。因此,生产要素同其他商品一样,总是由弹性价值低的市场或部门,向弹性价值高的市场或部门流动。
    现代市场经济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因此,以丰厚的物质待遇,即以高额弹性价值引进人才,特别是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是商品生产者在激烈的竞争中所必须实施的战略决策。这样,在客观上就创造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宽松环境,为人才的合理流动创造了条件。
    总之,弹性价值规律具有促进生产要素合理流动的作用。
    6、刺激商品生产者不断开拓商品市场
    一种适销对路且与有效需求相适应的新产品,以消费者能够认可的销售价格投入市场后,就能够造成一种供不应求的销售形势,从而实现高额弹性价值。这就促使商品生产者不断扩大商品的幅射面。他们不仅开拓国内市场,而且还开拓国际市场,以求获得更多的高额弹性价值。
    经济全球化是各国最大限度开拓商品市场的最终结果。越是经济发达的国家,它们组建的跨国公司就越早、越多。这本身就是经济发达的表现。同时也是不自觉地遵循弹性价值规律的结果。
    7、促使商品生产者加速分化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每个商品生产者的竞争实力是各不相同的,实力强者,在获得信息、争取时间、把握机遇等方面必然占据优势,从而获得成功;而实力弱者,常常导致失败。这样,就容易导致两极分化。并且竞争越激烈,分化也就越迅速。
    一个腰缠万贯的大富翁,如果决策失误,转眼之间就可能一贫如洗。究其原因就在于,一种商品的弹性价值是绝对值很大的负数,由于掌握的信息有误,他却认为是绝对值很高的正数,结果购买了大量的这种商品无法销售,就只能破产。

总之,把马克思解析工人直接劳动的二重性方法用于解析管理人员间接劳动的二重性,即用同样的方法考察不同的相关对象,就可以实现学科的突破或创新。

显而易见,《弹性资本论》不是对《资本论》的否定,而是《资本论》的继续或延伸,正是这种继续或延伸为市场经济提供了解析与帮助。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弹性资本论 资本论 性资本 商品使用价值 市场供求关系 市场经济 马克思 广告宣传 市场调查 资本论

已有 3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kongqingbao280 + 40 精彩帖子
zhuosn + 5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xuguw + 100 + 100 好的意见建议

总评分: 经验 + 140  论坛币 + 100  热心指数 + 5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leijy 发表于 2017-5-31 10:40: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藤椅
xuguw 发表于 2017-5-31 13:53: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保卫资本论》修订版2017目录-请您评议


评议之后,自然获得“弹性之保卫”。
http://weibo.com/u/1496263003?from=feed&loc=nickname&is_all=1
回家回历史回中国!

使用道具

板凳
xuguw 发表于 2017-5-31 13:56: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eijy 发表于 2017-5-31 10:40
楼主的理论创新,实际是对马克思理论的一知半解、一窍不通,没有任何价值哦!
张挥:《弹性资本论》简介 - 张挥 - 价值中国网
http://www.chinavalue.net/Finance/Article/2005-2-4/2896.html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giresse + 100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学术水平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报纸
xuguw 发表于 2017-5-31 14:02: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弹性资本论》,人民日报出版,能否把书的电子版传在本楼,以飨网友!谢谢

使用道具

地板
jjxjiang 发表于 2017-5-31 14:44: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大路朝天各走半边

使用道具

7
leijy 发表于 2017-5-31 15:12: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8
guosg 发表于 2017-5-31 16:32: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些人就喜欢拉大旗,扯虎皮!道貌岸然!我怀疑这些人不是人品有问题,就是人性有问题!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xuguw + 20 请对文件进行简要说明

总评分: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9
karst 发表于 2017-5-31 19:22: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们研究得很深,我只能做一个冷静的旁观者。社会科学没有标准答案……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xuguw + 100 + 8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8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10
guolianzhi 发表于 2017-6-1 08:19: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傍《保卫资本论》,宣传自己作品?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