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平南牛三
1402 2

[财经时事] 管理中的猴子理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牛三财经

讲师

8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670 个
通用积分
0.0600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4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29450 点
帖子
446
精华
0
在线时间
60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5-9
最后登录
2017-10-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比尔翁肯(Bill Oncken)曾发明一个有趣的理论——「背上的猴子」。他所谓的「猴子」,是指「下一个动作」。回想一下,你是否有过这样的情形:在走道上碰到一位部属,他说:「我能不能和您谈一谈?我碰到了一个问题。」于是你便站在走道上专心听他细述问题的来龙去脉,一站便是半个小时,既耽搁了原先你要做的事,也发现所获得的信息只够让你决定要介入此事,但并不足以做出任何决策。于是你说:「我现在没时间和你讨论,让我考虑一下,回头再找你谈。」
   在这样的案例中,猴子原本在部属的背上,谈话时彼此考虑,猴子的两脚就分别搭在两人背上,当你表示要考虑一下再谈时,猴子便移转到你背上。你接下了部属的角色,而部属则变成了监督者,他会三不五时跑来问你:「那件事办得怎样了?」如果你的解决方式他不满意,他会强迫你去做这件原本他该做的事。当你一旦接收部属所该看养的猴子,他们就会以为是你自己要这些猴子的,因此,你收的愈多,他们给的就愈多。于是你饱受堆积如山、永远处理不完的问题所困扰,甚至没有时间照顾自己的猴子,努力将一些不该摆在第一位的事情做得更有效率,平白让自己的成效打了折扣。
   管理者应该将时间投资在最重要的管理层面上,而不是养一大堆别人的猴子。身为管理者,如果你能让员工去抚养他们自己的猴子,他们就能真正地管理自己的工作,你也有足够的时间去做规划、协调、创新等重要工作,让整个单位持续良好的运作。
   翁肯提出的猴子管理法则,目的在于帮助经理人确定已由适当人选在适当的时间,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当然,这个法则只能运用在有生存价值的猴子身上,不该存活的猴子,就狠心把它杀了吧!
管理者的角色
   管理者的贡献来自于他们的判断力与影响力,而非他们所投入的个人时间和埋头苦干。他们管理时间的方式和非管理者对于时间管理的考虑大不相同。
   对于非管理者,时间管理是“在较少的时间内做更多的事”的诀窍,主要包括自我技巧的改进、提升自制能力的秘诀以及自我评估与考评的诀窍。这些人的绩效来自独立工作的直接结果,原则是:做好工作计划,按照计划工作。
   管理者的绩效则是许多人群策群力的结果,这些人包括组织内部与外部的人,管理者唯有通过判断与影响力才能加以控制。对管理者而言,时间管理是让他们的判断命中率达到最高,让所运用的影响力发挥最大功效的一种策略。
管理者的时间管理要素
一、老板占用的时间
二、组织占用的时间
三、部属占用的时间
四、外界占用的时间
   大多数管理者浪费许多部属占用的时间,对此他们甚至还懵懂不知。“背上的猴子”就是检查部属占用时间发生的原因以及管理者的应对之道时采用的比喻。
猴子&猩猩
   “猴子”指双方谈话结束后的下一个步骤。猴子不是问题、项目、计划和机会,是解决问题、进行项目或是投入机会的下一个步骤、下一个措施、下一个行动。
   “猩猩”指项目,因为它包含一个以上的阶段流程,用Oncken的话说,猩猩就是一群并排的猴子的总和。
谁有“猴子”
   每一只猴子都会有两边人马的介入——一方负责解决问题,另一方负责监督。谁要进行下一步工作,谁就有猴子。如果不把“谁有猴子”的问题讲清楚,没有人知道谁该负责下一步行动,甚至不知道下一个步骤是什么。最后的结果就是一事无成。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正确的方法 适当的时间 时间管理 解决问题 Bill 理论 管理 猴子

我的财经群:465767793,有兴趣就一起交流吧~!
沙发
海纳 发表于 2009-10-7 19:47: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法则只能运用在有生存价值的猴子身上,不该存活的猴子,就狠心把它杀了吧
本文来自: 人大经济论坛 详细出处参考:http://www.pinggu.org/bbs/viewth ... &from^^uid=776591

使用道具

藤椅
海纳 发表于 2009-10-7 19:47: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法则只能运用在有生存价值的猴子身上,不该存活的猴子,就狠心把它杀了吧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5:06